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单龙寺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单龙寺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03-09 00:00  字体:[  ]

    今年以来,根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镇共主动公开信息1083条,其中,公开内容涉及政府领导、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诸多方面。我镇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镇自身建设健康发展。现就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镇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二级机构、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明确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员、审核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明确公开内容。我镇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全面、真实、具体的要求,公开政府和各部门的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等,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我镇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并逐条登记,不断改进公开方式;同时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建设,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意见收集处理反馈制度和考核监督制度等相应的制度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严格按制度办事,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操作和顺利运行。

    四是完善公开渠道。我镇根据群众需求,建立了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村级先锋网、政务微博、微信、镇村两级公开栏、镇村两级信息公开查阅点、电话咨询、为民服务告知单等多种公开渠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方位覆盖。

二、收到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自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以来,依法行政的思想和观念逐步在镇全体机关干部中得到深入,全镇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自觉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观念日益增强。实行政务公开,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增强了机关依法行政的透明度,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同时也提升了机关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工作效率。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力度不够,少数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对有些需要公开的信息报送速度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

三、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严格考核。

    (二)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在总结以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使政务公开工作日趋常态化。

    (三)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改进完善政务公开的做法,公开要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以及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公开。

    (四)政务公开工作要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要围绕本地、本部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围绕监督制约权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围绕依法行政和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等方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单龙寺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31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