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佛子岭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佛子岭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1-18 00:00  字体:[  ]

   

今年以来,我镇政务中心的正确指导下,在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和考评办法等要求,围绕工作中心、真抓实干、扎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措施是:

  一、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

  为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人大副主席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和任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负责督促并落实有关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在工作中,强化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工作体系。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由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单位和个人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立并完善《佛子岭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指标体系》,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三、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数量

2017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条。

(三)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国土空间规划、财政预决算、房屋征收决定、征地补偿、环境保护、扶贫等方面内容。

(四)公开形式

1、在霍山县佛子岭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在镇政府公开栏进行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来自社会的信息公开申请。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佛子岭镇2017年度在脱贫攻坚、财政预决算、国土空间、征地补偿、房屋片收决定、环境保护等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及时有效公开有关信息,共计150条

(七)政策解读:重视重要惠民法规、政策解读内容的公开,解读内容规范及时,共计15余条。

(八)舆情回应:完善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处置网络舆情信息,重视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理,安排专人每天查看政府网百姓畅言、市长热线等媒体,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并回复。

(九)议案提案办理情况:佛子岭镇通过召开座谈会、人代会等方式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复。

(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镇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栏目内容不够丰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高效;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业务不熟悉等。

     (二)改进措施。佛子岭镇将继续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培训宣传,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强监督指导检查,着重加强对村级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