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东西溪乡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东西溪乡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0-03-31 00:00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进行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进措施,并附2009年度情况统计报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2009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霍山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西溪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西溪乡街道;电话:0564-5661001;电子邮箱:hsdxxdzb@sina.com)。

一、概述

2009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一是制定《2009年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2009年年初,为更好地推动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我们制定了《2009年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发至各村(社区)、各单位。

二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县政办《关于及时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对2009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形成《2009年东西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是增强乡政府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为进一步提高乡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的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我们对网站进行版面改造和栏目升级,提高系统功能,适当加入一些农村动态信息、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网上申报、即时咨询等互动栏目,以方便群众办事和及时了解我乡政务工作动态。目前我乡的政府网站已按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信息,对本乡的概况、政府的机构设置及有关职能、各项政府公告、政务信息、投资指南等内容进行政务公开。

()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公开了以下5方面内容:

1、乡村党政领导分工和各职能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2、年度工作计划、政府工作报告。

3、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

4、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及其进展情况。

5、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如整治本地摩托车、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劳动就业帮扶政策等。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20097月底8月初,我乡政务信息公开负责人、网站建设负责人、信息录入员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专题培训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9年底,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8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条,占26.97%;业务公开信息39条,占47.56%;乡镇快讯10条,占12.2%;其他信息9条,占13.27%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乡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兄弟镇街的做法,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社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五)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兄弟镇街、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东西溪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