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东西溪乡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东西溪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3-02-01 16:30  作者:周欢信息来源:霍山县东西溪乡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2012年霍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现将2012年东西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及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2年工作安排等七大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度,东西溪乡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以人为本、循序渐进、依法办理、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为宗旨,最大限度地增加透明度及公开信息的质量,保障公众对公共管理的知情权与参与权。

(一)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办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中央、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积极推进东西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将信息公开更加深入推入,我乡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同时,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加大宣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多样化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我乡在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宣传单、板报、公开栏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府门户网站、党政网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便于公众知晓的便捷、快速、直接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同时,我乡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并重,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由事后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

(三)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措施,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二是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专门成立了保密审查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认真审核,尤其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审核,确保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我乡已形成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等覆盖全镇、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澄清了虚假、不完整的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门户网站。通过公开重要行政法规、政府规章,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奖励表彰等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2、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东西溪乡政务服务大厅,向群众众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相关信息查询,以及提供政府机构信息查询、投诉转接等服务。

3、其他公开渠道。根据我乡实际,在一些地方和村委(社区)还积极通过政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信息。已建立了政务服务站的村(社区),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方便基层群众查询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2012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乡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2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2年,我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南乡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