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但家庙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但家庙镇2015年政务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6-01-05 00:00  字体:[  ]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和在县政务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根据霍政办秘〔2015〕195号等文件精神要求,围绕公正便民、透明公开、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努力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普及延伸和纵深发展,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现将2015年政务信息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落实和强化各项责任。强化“党政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各项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请示制度”、“政务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加强平台建设,加大公开宣传力度。

(一)、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不断完善“但家庙政务网”和但家庙镇政府信息公开网,有序的引导了公众参政、问政。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OA办公系统、但家庙政务网、霍山先锋网等的及时内容更新,切实将各种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程序及运行结果、政务信息、三公经费、招标情况等网上公开,向社会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同时县纪委还在我镇但家庙村试点“阳光村务工程”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

(二)、利用宣传资料落实政务公开,在镇门口设置政务信息公开宣传栏、政务大厅设立查询触摸屏和显示屏,方便职工及服务对象随时查询。并切实加大对镇情、民情等专项惠民政策的信息上报,及时统计并公开信息上报采用等情况。截止2015年12月31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相关信息961条,上报省、市、县等各级媒体的信息达160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类文件97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397条,为民服务类40条;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的使用12条,土地利用和管理、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计划生育奖扶等82条。

(三)、以政务公开推动村务公开的发展

在政务公开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在全镇各单位、村委会全面推行村务、政务公开制度,各村都设立专门公开栏,公开的内容必须是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管理、占地补偿标准、土地承包问题、宅基地等方面工作,要求村务必上公开栏,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镇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我们将村务公开工作纳入考评,并将考评情况作为单位评先评优的依据。

三、严格把关质量,确保政务信息严谨权威 

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镇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

(一)、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

(二)、公开的程序更加严谨。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未发生政务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

(三)、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发文公布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6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但家庙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