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磨子潭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磨子潭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5-03-30 00:00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2014年霍山县磨子潭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在省市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镇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阳光透明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形式,加强软硬件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强化和完善领导机制。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部门也分别调整了相应工作机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乡镇、部门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在全镇形成了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承办的工作推进新格局。二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流程、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切实加强。根据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进一步完善了《磨子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内容和评分标准。在镇政府全体会等全局性会议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都作为重点工作统一调度、安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镇本级政府重点公开政府文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规划计划、人事任免、应急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财政预决算、统计数据等内容。政府部门重点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行政许可等内容。针对乡镇处在基层、联系广泛的实际情况,重点公开民生工程、土地征收、拆迁补偿、计划生育及三农政策等内容。各公共事业单位重点公开相关政策、服务指南、收费标准、咨询热线等内容。同时,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职权公开、“三公”经费、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通过对公开信息内容的规范,政府信息的参考和利用价值进一步提升。二是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各级各部门均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在政府信息公开前,都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格按照信息“填报、初审、复审、复核、公开”五步进行。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督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安排考核检查、组织推进,利用绩效考评、实地检查、网上信息统计监测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抽查,特别是对部分进度相对迟缓和公开信息不完整的单位实行“上门调度”,加大督查和曝光力度,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信息公开中防止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制度化的管理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对考核优秀单位,在镇政府全体会上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责令其在接到考核结果一周内完成整改。

     (三)强化载体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2014年,我镇在镇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专款升级改造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购置网站服务器和有关设备等。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并督促指导各部门按照目录规范公开相应信息。一方面,及时、主动地公开应公开的各类信息,进一步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改版后的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立了政府领导、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公开、农村工作等主目录,细分为四百多项子目录,更加全面、详实公开政府工作情况,将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引向深入。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乡镇均建立为民服务大厅,各村建立为民服务代办点,在更好的服务群众,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面。乡镇配置了电子党务政务公开显示屏,将机构设置、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轮流滚动显示,真正做到“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其他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领域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公开内容涉及政府领导、政策法规、政策解读、人事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公开、农村工作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4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答复率100%。申请的内容涉及农村低保等方面。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目前,我镇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收费。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5年是深入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键年,我们将按照县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提升信息质量,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努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