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诸佛庵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诸佛庵镇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2-03-31 00:00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2011年霍山县诸佛庵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01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诸佛庵镇结合本镇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我镇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办公室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纪委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6项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规范公开程序,扩大范围。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对变更、撤销或终止事项,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政府信息除在县、镇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我镇还结合实际,以村务公开栏、手机信息、远程教育为载体进行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公开后,对公开的信息及有关资料及时立卷归档保存好,以便查阅。2011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余条,未发生一例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把关。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申请保密部门审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有待提高,部分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不够主动;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不够,群众知晓率较低。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认真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规定和要求,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估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科学、运作高效,方便公众咨询查阅。

  三是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分析梳理政府信息,更新完善公开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在政务信息公开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改正不足,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诸佛庵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诸佛庵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诸佛庵镇街道新街15号;邮编:237280;电话(传真):0564-5516399;电子邮箱:hszfa2009@163.com)。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镇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由镇长马启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诸佛庵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办公室配备四名工作人员,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完成了公开目录编制,在政府办公楼两侧醒目位置设立公开栏,定期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内容,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1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5条,其中:机构动态13条,政务公开856条,法律法规6条,特色产业13条,投资指南16条,行政村231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完成情况;
    2、工业发展及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3、各村庄现代农业发展进展情况,工作中的亮点;
    4、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5、需要公开的政府红头文件;
    6、基层组织创先争优及城乡结对共建活动开展情况;
    7、有关民生方面的信息;
    8、县级部门下发的需对外公开的有关材料;
    9、各部门、村庄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典型;
    10、其他需要公开的材料。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为方便群众查询我镇开辟了互联网、宣传栏、公共查阅点3种公开形式。除了全县统一设立的“霍山政务网”之外,我镇设立了“诸佛庵政务网”,通过网站的建设,较好地宣传、推介诸佛庵。此外,还通过公开栏进行公开和下发文件或宣传单进行公开,群众通过在镇党政办公室免费查阅信息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我镇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开通了投诉举报信箱。2011年,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它方面政府信息。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各部门提供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并将审查责任细化到人。2011年我镇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6人次,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部安排专人进行了认真答复,没有发生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共有4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别是镇党政办主任倪克信,党政办工作人员刘求、陆本荣、陈琳。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从镇财政中列支,2011年财政预算3600元,实际支出费用为3600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属于初期阶段,存在一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信息公开不充实、不及时;群众对政务公开尚不了解等。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2012年,我镇将继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内容,切实把政务公开当作我镇工作运行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来抓。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我镇将在2011年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党政班子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在2012年中我镇将按照《条例》要求,将政务公开内容和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清理,按照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分类。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