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黑石渡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黑石渡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01-25 13:50  作者:鲍如愿信息来源:黑石渡镇  字体:[  ]

    2016年,黑石渡镇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着重从提高我镇政务公开的真实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入手,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使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政协主席、纪委书记、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

    为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每季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和部署。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准确,注重质量和实效。年初我镇还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方法、步骤、目标,并以开会的形式将精神传达至各村(社区)、各单位,特别对各站所工作提出严格的考核制度,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突出重点,加强管理,保障政务公开规范开展。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以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程序为重点,加强管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坚持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例如我镇的粮食直补、城镇低保、农村低保、社会救济等项目。我镇要求村务重要事件也要公开,全年政务公开910条信息,并且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利用镇公开栏每季度公开各部门相关工作,利用会议、广播、编发简报等形式不定期实行政务公开,我们还利用黑石渡先锋工作站、黑石渡政务网、万村网页等自己的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

   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居)、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

三、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取得成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镇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制度,镇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做到每季度都检查、审定机关、各村(社区)、镇直单位政务、村务公开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列入考核各部门、各村委会的内容。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镇在全面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制度的同时,注意把政务公开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今年,我们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用教育活动成果激励和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向各站所传达,要求各站所和各办公室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从而促进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三是把推行政务公开与监督检查相结合。每季度政务工作工作领导组深入到村,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并利用广大群众开展监督,通过实行对外、对内及时有效的政务村务公开,增加政务村务管理的透明度,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总之,通过这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增强了政府工作的公开性、公平性,提高了政府公共管理效益,有力推动了我镇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进程。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各村因缺少经费投入,还不够规范,二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单位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针对这些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市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