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太平畈乡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太平畈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09-02-24 00:00  字体:[  ]

太平畈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乡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乡政府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作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乡长、组织委员、副乡长任副组长,党政办、民政办、农组办、土地所、计生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乡纪委负责指导推进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乡信息办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由乡便民利商服务中心负责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乡政府先后派员参加县政府办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

2.开展集中培训。乡政务公开办连续举办多期培训班,对全乡各个部门的近百名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

3.广泛讲解《条例》。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赴村委会讲解《条例》。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乡实际,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太平畈乡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

2.强化指导督促。乡政务公开工作小组督促各部门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指导和督促各部门及时上报其部门一段时间内产生的政府信息。乡各部门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并绘制主要行政职权或办事流程图,经审核后,报给政府信息公开办具体操作人员,上网发布。

四、贯彻落实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国家和省贯彻《条例》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皖政办[2007]6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皖政 [2007]120号)等有关文件,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了乡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ahhuoshan.gov.cn/public/column/6598331?type=3&action=list),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信息检索”、“依申请公开“共五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政府机构”、“政府工作规则”、“本机文件”、“规划计划”等子栏目。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省政务公开办和省经济信息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通知》后,我乡已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进行升级,并已经对乡政府门户网进行改版。

3.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完善传统公开方式。

六、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1.开展《条例》宣传。按照省市和县政务公开办要求,积极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通过现场咨询、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条幅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

2.加强经验交流。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通过编发专题简报、开设网上专栏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各地、各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

目前,我乡纪委、信访办等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方面政府信息不予公开,这部分信息所占政府信息比例较小。在此期间,我乡至今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在工作中,我乡认真总结取得的经验,积极向市、县政务公开办报送工作动态等信息。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少数部门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个别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不规范,没有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及时公开,公开流于形式。少数部门对单位内部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公开较少。截至目前,仍有个别部门没有具体的经办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得到有效开展。

二是教育培训工作滞后。有的部门至今没有组织本机关工作人员系统学习《条例》和相关文件,致使在清理填报公开信息时分类不清、格式不规范,指南和目录编制随意性大。

三是工作制度有待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办编制印发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针对上述问题,我乡将在2009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措施,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行政服务大厅查询窗口及各单位政务公开栏等载体,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财务收支、重大决策等及时公开。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完善乡府网站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性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

三是抓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精神,落实相关工作制度,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太平畈乡人民政府   

2009224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