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太阳乡信息公开年报

霍山县太阳乡2017年度政务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04-05 00:00  字体:[  ]

2017年,太阳乡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工作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努力构建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我乡自身建设健康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太阳乡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1、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太阳乡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乡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2、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太阳乡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明确公开内容,贯彻公开指导思想

太阳乡按照全面、真实、具体的要求,公开政府、各二级机构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结果,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事项和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进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注重隐私保护,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按照县政务公开办要求,注重隐私保护,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改进完善政务公开的做法,公开要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以及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公开。

四、完善公共平台,提升信息服务能力

根据群众需求,突出便民服务,我们配套完善了为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完善项目办结、代办服务功能,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业综合服务站、民政、财政、计生、社保等部门统一进入为民服务中心,抽调工作人员设立服务窗口,变分散办公为集中为群众服务。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一是部分乡、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三是工作不持续,力度尚不够大。部分部门、村对政(村)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缺乏持续性,政务公开的力度也不够大,进展不快,不能适应构建阳光型政府的工作要求。

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强化责任落实。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根据工作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目标,严格考核。

2、巩固工作成果。在总结以前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热点”和工作的“难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项基本工作的制度。

3、服务中心工作。要围绕太阳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监督制约权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围绕依法行政、民生保障、政权建设等方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同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乡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