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石斛载入2020版《中国药典》 正式拥有国家药品标准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6-09 10:00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近日,2020版《中国药典》出版发行,其一部(中药)石斛项下详细收录了霍山石斛性状、鉴别、特征图谱、含量测定等内容,标志着霍山石斛正式拥有了国家药品标准,为霍山石斛产品的质量控制、市场规范及深度开发等提供了法律保障,给产业发展增加了新动能。

霍山自古就有“西山药库”的美誉,境内拥有中药材1793种,道地名贵中药材100多种,其中素有“软黄金”之称的霍山石斛,位列《道藏》“中华九大仙草”及“十大皖药”之首,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享誉全国的名贵道地药材,霍山石斛功效卓著,备受世人推崇,但过去因其自然分布区域狭小且采摘无序,资源日益枯竭。新中国成立后,将其列为珍稀濒危物种,历版药典均未明确予以收载。

为传承和发展好霍山石斛这一特色生物资源,霍山县委、县政府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就致力于霍山石斛的抢救保护工作,历经种源保护、技术突破、产业化发展三大阶段,霍山石斛走上了产业发展的快车道,成为老区、山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随着产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现行《中国药典》未收载霍山石斛的弊端不断显现,极大制约了霍山石斛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突破这一产业瓶颈,霍山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科学布局,于2016年启动了霍山石斛进药典工作,在人员配置、经费保障、政策支撑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2019年9月,霍山石斛国家药品标准草案发布公示。2020年4月,国家药典委执行委员会审议通过草案,霍山石斛正式收载于2020版《中国药典》,拥有了国家药品标准,药品身份问题得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