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公示公告

关于防范“倒春寒”天气对春茶影响的紧急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3-23 17:10 字体:[  ]

根据未来一周天气预报,3月27-30日,霍山将有一次降温过程,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这样的极端天气容易形成霜冻,造成对茶树芽叶的损害,影响我县黄芽等名优茶生产。目前,舒茶早、乌牛早等早发品种已相继开采,当地群体种亦已萌发,因此,做好“倒春寒”防范工作十分重要。为预防“倒春寒”对春茶的影响,建议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1、及时采摘。发芽早的品种在寒潮来临之前,必须抢采,以免受冻。对于未能及时采摘已受冻的芽叶,也应及时摘除冻坏的芽头或采取轻浅修剪的方法剪去冻坏的芽头,以利于下一茬芽头的萌发生长。

2、茶园保温。可用薄膜、无纺布、遮阳网或稻草、茅草、作物秸秆等覆盖材料覆盖在茶树冠面;在遇到急剧降温时,可以通过土壤灌水增加茶园空气湿度,提高茶园土壤热容量,减少土壤变温幅度,减轻冻害对茶树的损伤

3、浅耕施肥。对受冻害的茶园,及时进行浅耕施肥,以利于茶芽萌发及新梢生长。一是喷施叶面肥,使用肥料品种为速效氮肥(0.5%-1.0%的尿素)或茶树专用营养液叶面肥。二是追施速效肥,每亩施尿素15-20公斤左右,开沟施,沟深10厘米。

4、培养树冠。茶树受冻后经过轻修剪的茶树,春茶采摘应留1片大叶,夏、秋茶则按常规采摘,同时加强管理,这样既有利于养好树冠,又可多采中档茶,通过增加夏秋茶的产量和收入来弥补春茶损失。


霍山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

2020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