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意见征集库

【意见征集】关于印发《佛子岭镇开展2022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征集单位:霍山县佛子岭镇征集时间:[ 2022-04-15 00:00 ] 至 [ 2022-05-15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决策依据和起草说明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加强未成年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社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防护网络,遏制溺亡事件发生,结合我实际,制定《佛子岭镇2022年度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公布之日起30日内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反馈至佛子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因佛子岭镇政府工作需求,起草了《佛子岭镇开展2022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征求意见稿)》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登陆霍山县人民政府网“全县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库”(http://www.ahhuoshan.gov.cn/zmhd/yjzjk/index.html)留言

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霍山县佛子岭镇人民政府。来信请注明“征求意见”字样。

3.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传真至5232020

4.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2230164691@qq.com.

联系电话:5232020。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24日。

   

 

佛子岭镇2022年度预防未成年学生

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落实《霍山县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未成年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社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防护网络,遏制溺亡事件发生。经研究,决定于20225月至12月开展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防群治、源头治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全面压实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预防溺水事件工作体系,筑牢学生防溺水屏障,最大限度减少溺亡事件发生。

二、重点任务

突出溺水事件预防,切实看牢未成年学生中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把牢5月至10月天气炎热、暑期及冬季水域结冰等溺水事件高发时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件的湖、溪流、塘、坑坝、水库等危险水域。切实做到四个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

一)组织上一堂防溺水专题课。镇中心学校要结合本校和学生实际,采取易为中小学生接受的方式,加大校园防溺水宣传力度,在日常安全教育的基础上,有针对地组织一堂防溺水专题课,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牢记防溺水六不要求。各村(社区)要采取横幅、宣传橱窗、明白纸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一次家校对接活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镇中心学校等部门要针对溺水事件重点人群,强化部门协同,深入校园、各村(社区)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逐个向学生家庭推送防溺水安全教育课程,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协同落实对孩子的监护职责,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归时、知同伴、知内容。要加强对全镇留守儿童关爱,防止出现监管盲区,严防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离校期间溺水事件的发生。各村(社区)要组织力量,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及学生的宣传引导。

三)开展一次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要对辖区内危险水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查找隐患,科学分析研判,在季节性积水、易发和曾发生溺水事件的水域,以及坑洼、塌陷区、取土坑等隐患点,全覆盖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对重点水域要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加强日常巡查,切实做好及时发现险情,妥善做好应急处置。

四)组织一次制度修订。对现有各项工作机制进行整理,及时修订,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件各项准备。

五)努力提高学生自救技能。镇中心学校要将游泳作为提高学生生存技能的教育活动,逐步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课程,制定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普及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逐步实现每一位中小学生掌握游泳自救技能,切实做好学游泳与防溺水有机结合,有效减少溺水事故发生。统筹校内校外多种资源,力争3-5年时间,实现中小学校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工作责任。防溺水事关广大未成年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村(社区)、镇中心学校要从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高度重视教育防范未成年学生溺水工作。

二)强化协同,狠抓措施落实。要迅速部署,成立专班,加强部门协同,狠抓工作落实。各村(社区)、镇中心学校要主动作为,要积极探索推广防范学生溺水的有效方法,提升工作质量。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教育引导。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积极营造浓厚的防范学生溺水宣传氛围。

三)加大督查,强化结果运用。镇纪委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村(社区)、镇中心学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安全管理不到位、工作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治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的,突发事件信息不报、漏报、迟报、瞒报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

 

佛子岭镇2022年度预防未成年学生

溺水专项行动领导组

 

 长:王春华(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峰(人大主席)

徐良国(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王勇兵(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员:  雨(党政办)

 萍(派出所)

万光忠(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王运动(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赵复琼(中心学校)

 亮(佛子岭社区)

刘华明(长岭村)

汪本如(通水灌村)

赵玉洋(汪家冲村)

金先爱(留驾园村)

郑梦蕾(高岭村)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徐良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万光忠、王运动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日常业务。

   

 佛子岭镇关于开展2022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doc

佛子岭镇关于开展2022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pdf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电话渠道
0564-5232020
来信来访渠道
2230164691@qq.com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暂未收到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2022年624日,佛子岭镇人民政府在佛子岭镇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关于公开征求佛子岭镇开展2022年预防未成年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 ,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截止2022年7月14日,收到建议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