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负责人解读)霍山县城管局负责人解读《霍山县城区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2-11 16:14 信息来源:霍山县城管局  字体:[  ]

霍山县城管局负责人解读《霍山县城区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

 

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发布要求,现将《霍山县城区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提高,交通拥堵、停车困难、乱停乱放、事故纠纷、车辆安全、环境污染等交通相关问题日益严重,特别交通“停车难”日益成为制约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瓶颈”;如何改善交通的现状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受到各个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民众的关切。因此,有必要对城市的道路、交通、停车进行统一的规划、优化和管理,充分挖掘城市停车资源,特别是科学合理拓展道路路边占道停车资源,并通过对路边占道停车合理收费这一经济杠杆实现停车资源高效利用,能够提供高效、方便、有序的服务,从而改善城区的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

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霍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起草本《霍山县城区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本实施意见主要参考了六安市六安市城区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20206月)、《霍山县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4-2030)霍山县城区公共停车场三年建设计划(2016-2018 年)》以及浙江省安吉县、以及六安市、泾县、宁国市、繁昌县的具体政策措施,充分参考借鉴了相关政策。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1、对霍山县城区范围内停车泊位实施过程实现了智能管理,同时也可以实时掌握城市停车需求和供给状态,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实现对城市静态停车的统一管理。

2、将有效解决霍山县日益严重的停车难和乱停乱放问题,缓解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混乱和拥堵,能够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改善霍山县城区的市容市貌,保障交通安全畅通,保证市民出行方便,合理利用城区道路资源,规范车辆停放。

3、对解决霍山县中心城区日益突出的交通紧张状况、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城区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

、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在起草过程中了对部分重点路段、重点停车场开展了调研,初稿形成后,采取召集会议、专门汇报、政府网络信息公开、书面送达等方式向社会公众重点乡镇政府和县直5个相关部门和直属机构征求意见并进一步修改,申请并通过公平竞争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

四、工作目标和重点包括五个方面

一、推进霍山县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二、促进城市管理的需要,为车主提供停车诱导服务,更好地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实现对城市静态停车的统一管理;三、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需要实施促使道路停车规范化,一方面逐步改变目前在道路交通管理上交警人员疲劳应战,而占道停车、车辆乱停乱放屡禁不止的现象,另一方面可消除部分市民对占路停车违章被罚款而产生的抵触情绪,同时政府通过价值转移,将其收益用于城市其他配套建设;四、完善停车公共服务体系的需要,在目前霍山县公共停车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需要增加停车资源,加快停车泊位建设,同时运用价格手段调节需求和调配公共资源,使有限的停车泊位资源使用更加公平、更加高效;五、改善城市公共形象的需求,疏导城市交通、改善市容市貌、改善社会治安、实现更好的管理车位。

主要内容

为加强城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务院《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公安部、住建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停车管理工作指导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结合城区实际,制定本办法,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机关交通管理等部门协同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县城市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措施规范停车运营服务,加强对停车场的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同时本办法制定了相关规定来规范停车场管理,对违反规定的行为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通过前端智能化建设和中心管理平台的搭建,为运营商提供丰富的运营管理手段,为车主提供便捷的停车服务。

、创新举措主要包括个方面

1)将先进的视频识别技术应用于出入口管理,视频自动识别车牌信息,改变传统票箱出入口管理方式车辆通过速度慢、驾车者体验感不佳、操作危险等问题。

2)应用先进的视频识别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结合中心管理平台和车主APP,形成一套集收费、监管、取证等功能于一体的道路停车收费管理系统,解决传统纯人工道路停车收费的种种弊端。

3)将原来信息孤岛的停车点整合成一个停车网,将停车点的数据汇聚到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以该平台作为城市停车锚点,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应用。

通过车主APP、微信公众号、移动互联网等媒介多途径向公众发布停车信息,引导车主寻找停车位。公众可通过车主APP/微信公众号查询车位信息、规划出行路线以及路线导航。通过信息发布,盘活停车资源,提高城市停车资源整体利用率。

4)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为停车运营商提供丰富的运营管理手段和实时性强的经营数据报表,帮助运营商高效管理各类停车场,规范收费流程、简化收费员工作,避免收费工作中“跑冒滴漏”现象,使停车场的综合管理得到全面的提升;通过车主APP等媒介向公众发布停车信息,提高闲置泊位资源的利用率。

5)结合互联网,打造停车生态链,加快开发商、停车设备商、停车基金、停车管理公司、后市场服务商、政府、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融合步伐,让停车成为出行生态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而不仅仅是“找到停放车辆的泊位”的简单概念,将人引导到希望他去的地方,推动区域停车生态的创新发展,培育更多的停车新产品、新业态,推动“停车+车联网”的新生活方式。

6)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提供标准接口,可将静态交通数据共享至交警、公安、城管、住建以及智慧城市等平台,为静态交通的发展规划以及动静交通的协同发展提供数据支撑。结合已建设的卡口、电子警察、流量采集以及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通城市大交通各个环节,为交警/公安开展套牌车分析、肇事逃逸车辆追捕等实战业务提供更多数据支撑;利用交通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城市路网进行态势分析,针对特定区域实现停车资源的错峰利用、道路拥堵状况的预测、交通疏导的路线规划;为城建规划部门提供更多的信息参考,在科学的数据支撑下,合理规划停车资源的新建,从根源上缓解停车压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提高周转率,解决更多车辆停车问题

通过智能停车系统建设,可以有效降低泊位车辆停放时间,提高泊位周转率,为更多市民提供了停车便利。

2、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改善交通

通过智能系统的建设,优化了城市停车资源配置,提高了城市主城区停车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提高城市停车管理和行政执法水平,同时,通过智慧停车场建设,可以有效改善车辆占道、乱停乱放的问题,使道路重新变得宽敞,改善交通。

3、通过市场调节,挖掘资源配置,改善停车环境

通过车辆停车使用消费的价格杠杆作用,政府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优先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通过停车场收费管理,获得收益后,政府可以建设更多的公共停车场,除城区内实施收费管理的停车场外,还可以选择在远离城区等交通状况良好的区域建设免费停车场,通过价格的吸引力,将城区的车辆引向免费停车场,进一步改善城区交通状况。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