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主动回应】霍山县城乡居民医保新生儿落地参保指南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4-21 09:01 信息来源:霍山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  ]

落地参保不能忘   健康成长有保障

——霍山县城乡居民医保新生儿落地参保指南

新生的宝宝新生的希望冉冉升起的朝阳,暖在全家人的心上愿宝宝健康成长,幸福安康!

一、参保对象

新生儿出生后缴费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二、保障待遇

出生后90内(含)缴纳当年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缴纳次年的,按自然年度享受待遇

超过90但仍在出生年度内,缴纳当年的,自缴费次日起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缴纳次年的,按自然年度享受待遇

超过90天且跨越出生年度的,不可补缴

三、参保流程

1.在公安部门入户登记,取得基本身份信息。

2.手机自助缴费

第一步:选择参保缴费渠道

①扫码或微信搜索“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点击进入,左上角定位选择“六安市”—》上滑到最下方的“业务办理”菜单—》点击进入“居民参保缴费”。

②登录“皖事通”APP—》左上角定位选择“六安市”—》搜索“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点击进入—》上滑到最下方的“业务办理”菜单—》点击进入“居民参保缴费”。

③搜索并关注“六安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公众号—》点击“医保大厅”—》点击进入“安徽医保公共服务”—》上滑到最下方的“业务办理”菜单—》点击进入“居民参保缴费”。

温馨提示:

1. 系统会提示授权“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用于医保服务查询办理,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的,点击同意后“授权查询”即可接续进行。未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按系统提示激活后即可继续进行

2. 进入后为“居民参保”首页,有“城乡居民(新生儿)参保登记、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城乡居民参保缴费”三个菜单,分别对应为登记参保人员基本信息、缴费支付和参保查询等功能。

第二步:登记参保基本信息

点击进入“城乡居民(新生儿)参保登记”—》“请选择是否代办”选择“是”—》基础医保区划,选择参保所属的“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维护参保新生儿基本身份信息、联系方式、户籍信息、居住地信息等—》参保身份选择“新生儿”—》拍照上传“户口簿”等资料—》再次核对信息,确认无误后“提交”。

第三步:完成参保费用支付

返回“居民参保”首页,点击进入“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输入身份证号,点击“缴费查询”—》核实参保信息和待缴费信息,点击“缴费”—》按提示完成支付,支付成功即完成参保。

第四步:参保缴费情况查询

返回“居民参保”首页,点击进入“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查询”—》查询参保缴费的记录,查看下载缴费的电子票据。

3.线下现场缴费

不会手机自助缴费的,可携带相关证件在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或社会事务办医保经办机构及县医保局现场缴费(县医保局地址: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楼)。

新生儿参保政策咨询电话:0564-3912129

                        0564-3912132

新生儿医保待遇咨询电话:0564-5032653

 

霍山县医疗保障局    霍山县税务局

2022年4月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