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霍山县2022年1-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6-30 17:00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1-5月,全县经济运行延续了1-4月良好发展态势,根据市统计局反馈17项主要经济指标来看,8项指标位次居县区前列,其中5项指标居第1位。

经济运行情况

1. 规模工业经济保持稳定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居全市3位。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5%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第4位;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1.2%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第4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2%低于全市10.2个百分点,第7

2.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下滑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6%1-4月收窄3.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5.3个百分点,第4,位次较一季度后退1其中,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和建安投资增速分别为22.9%26.6%32%,增幅较1-4月分别下滑24.428.86个百分点,分别居全市第7位、第7位和第3位,位次较上月分别后退2位、1位和1位。

3. 限上商贸增速跑全市5个月,全县141限上商贸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45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较1-4月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8.9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居全市1其中,批发业实现零售额3.82亿元,增长12.4%,零售业实现零售额2.84亿元,增长13.3%,住宿业实现零售额0.09亿元,增长17.7%,餐饮业实现零售额0.7亿元,增长26.1%

4. 财政金融运行持续向好1-5月,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亿元,增长35%增幅较1-4加快0.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8.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3亿元,增长32.9%,增幅较1-4收窄4.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5.7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10.7亿元,增长13.1%增幅较1-4收窄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4.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31亿元,增长24.4%增幅较1-4月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1.1个百分点,四项指标位次连续两个月居全市1

5境内引资实现较快增长1-5实际到位境内资金46.75亿元,增长11.9%,低于全市10.4个百分点,第5位。其中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20.24亿元,增长57.9%于全市30.2个百分点,第4位。

二、错月指标运行情况

1.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1-5规下工业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4.7%,经推算,规下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7%,预计增幅较一季度加快6.6个百分点。

2.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5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上报营业收入1.11亿元,增长21.95%,增幅较一季度加快1.45个百分点。

3.仓储和其他运输业营业收入。1-5月,仓储和其他运输业营业收入133万元,下降69.5%,增幅较一季度下降71.1个百分点

4.邮政业务总量。1-5月,全县邮政业务总量完成0.59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较一季度下降13.3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运行存在问题

1.企业负增长面仍然较大1-51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1家增加值负增长,虽较1-4月减少1家,但负增长面仍高58.7%所实现的增加值同比下降31.7%下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6个百分点;产值负增长企业达74家,下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值增速10.6个百分点141限上商贸单位中负增长企业391-4月减少2家,39家负增长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2.3%,下拉了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9.3个百分点

2. 规模以下工业营收增速仍然较低。从上报情况来看,1-5月我县规模以下工业营业收入增速为14.7%,仍然较低,主要原因是样本中的霍山县德润塑胶有限公司和安徽世林电光源设备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是规上退规企业,按照工业统计制度规定,退规企业进入规下样本企业库,这两家企业1-5月同期基数为1.3亿元两家企业合计下拉整体规下工业营收增17.1个百分点,对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影响很大。

3. 投资运行仍有较大短板一是投资结构不优。1-5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3.1%,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仅为23.3%,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仅为2.3%,低于全社会投资19.3个百分点。二是部分指标位次靠后。固定资产投资及相关指标共有6项,其中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和民间投资3项指标增速均处全市后位,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0.731.215.4个百分点,差距较大。三是数据支撑材料仍有缺陷。5月共查询项目共9个,其中国家、省级和市局查询分别是3个、2个和4个。其中3个项目共计3.07亿元投资额被清零,下拉全部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下拉工业投资增速18.2个百分点,下拉技改投资增速27.8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1.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各地各主管部门需针对弱项和靠后指标加强运行监测,深入分析指标增速不理想的原因,尤其是目前存在较多的负增长企业,更需进一步加大企业走访调研力度、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对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实现扭负为正。

    2.增强发展后劲。1-5月,我县“四上”企业申报数量仅为34家,仅占全市申报总量的8.6%,仅比叶集区多7家企业。而新企业、新项目的入规纳统是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不竭动力,更是全市“扩增赶”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地各部门要上下联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摸排辖区内有望达规纳统的企业和项目,开展实地指导服务,尽快申报入统

3.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今年以来,工业、投资、商贸、建筑业等专业均被上级统计机构查询,对企业和项目单位的支撑材料要求越来越高,数据核减甚至清零现象时有发生,核查力度很大。各地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各类查询,严格按照全市“两强一报”“两段递进报数”工作要求,尤其要重点关注上报数据波动幅度异常以及当月投资额超过2000万元的项目,提前指导督促单位收集整理上报数据支撑材料,防止并杜绝数据不参与汇总的现象发生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