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霍山县2022年上半年重点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7-21 10:56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1-5我县45家规模以上和省重点服务业单位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9%;省重点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64亿元,同比增长7.4%

一、基本运行情况

从营收总量来看,全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总量最大,1-5实现营业收入0.92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次之,实现营业收入0.78亿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居第三、四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22亿元、0.13亿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五个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06亿元0.04亿元0.04亿元、0.03亿元和0.01亿元。

从营收增幅来看,全县涉及到的9个行业门类中,实现正增长的有6个,分别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4.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1.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0.2%)、教育(11.7%)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10.8%)。其余3行业营收呈现负增长,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2%),卫生和社会工作(-0.3%

二、运行特点

1.重点企业拉动有力。1-5月,我县纳入GDP核算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共26家,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高于全市4.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其中,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2家,共实现营业收入0.46亿元,同比增长58.7%,占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总量的41.8%,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9个百分点。

2.道路运输业回落明显。1-5月,我县16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较1-2月(7.2%)降低11.4个百分点,其中有6家营业收入呈现负增长,比1-2月增加了2家。其中,纳入GDP核算的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7%

3.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由降转增。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以及暑期的到来,我县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经营情况逐渐好转,1-5月实现营业收入0.2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相比1-2月提高了16.4个百分点。

存在的问题

1.营收下降企业偏多。三月中旬开始的疫情一直延续到二季度,我县部分景区闭园,旅行社无客源,交通运输业企业订单及运输效率受到影响。1-5月,我县45家企业中有13家营业收入呈现负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0.67亿元,同比下降21.4%,主要涉及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

2.企业盈利能力不强。当前我县在统服务业企业的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个服务业行业的快速发展。1-5月,45家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利润-0.48亿元,同比减少0.42亿元,企业亏损面为37.8%。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利润为-0.32亿元,同比减少0.35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利润为-0.16亿元,同比减少0.07亿元。

四、对策及建议

1.加强调研分析,关注重点企业。根据《安徽省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办法》,要加大企业调研力度,时刻关注我县规上服务业企业网报数据与税务数据的差异,做好数据分析研判,提高在库服务业企业的数据质量。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关注重点企业或数据波动大的企业情况,落实推进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及时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2.加大摸排力度,培育优质企业。目前,我县经营规模能达到纳统标准的服务业企业数量比较少,尤其是月度新增企业申报入库进度缓慢,因此要积极摸排经营现状和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加强与企业的联系,落实助企政策,进行重点培育,确保早日达标入库。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