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霍山县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简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7-26 16:54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上半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10.6%;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2.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3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重点产业拉动有力。从行业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累计占比为8.7%89.9%,分别实现增加值增速38.5%11.1%,分别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10.1个百分点。从产业分类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6%,居全市第5位;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8.5%,居全市第5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2.6%,增加值增长15.3%,居全市第6位。

2、重点企业贡献突出。上半年,我县应流集团和迎驾集团共计13家企业增加值占全县比重为67.1%,增速为22%,高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3.6个百分点。其中应流集团7家企业增加值占比为18.9%,增加值增速16.4%,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个百分点;迎驾集团6家企业产值增加值占比为48.3%,增加值增速24.3%,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6个百分点。

3、新进企业保持稳定增长。新入规15家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增加值0.4亿元,同比增长21.7%,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稳定增长压力尚存。一是负增长企业较多。6月当月负增长企业55家,占全县的39.9%,累计负增长企业73家,占全县的52.9%。其中当月产值为0的企业有7家,包括海泓、科发及忠福3家退规保留基数企业和恒丰、宇顺、抱儿钟秀及华洋4家因自身经营不善导致停产企业。二是大部分行业下滑。全县涉及的28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累计增加值负增长,增加值占比为19.5%,下拉全部规模以上工业6.8个百分点。三是部分核算指标不理想。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1%,下拉全部规模以上工业0.3个百分点。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长2.1%,低于全市2.3个百分点,位于第8位,主要原因是2家规上退规下企业同期基数较大,下拉了整体增速,三季度基数调整后将有所好转。

2、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受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等影响,企业经营成本上涨。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达70.8元,比一季度增加2.8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41,较上年同期增加17家,增长70.8%,企业亏损面达29.7%,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48亿元,增长4.8倍。

3、统计核查力度增强。从4月月报开始,国家统计局加大了对工业生产月报的审核核查力度。一是在企业填报数据期间,国家局会下发准强制审核企业,需现场核查并提供佐证资料,由省局审核通过解锁后才能上报。二是数据上报期间,工业司会每日抽取企业在平台标记请核实产值,需现场核查后及时提供佐证资料。三是省级验收期间工业司也会下发重点核查企业,需要在平台填报《当月工业总产值明细数据表》,并提供产值计算佐证资料,若标记核验不通过,本期数据将不参与汇总,下期月报作为强制审核企业解锁后才能上报数据。上半年共核查规上工业企业40家,当月核减约0.11亿元,累计核减约0.21亿元。

三、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1、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各主管部门应高度关注产值下滑企业结合大宣讲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企业产值下降原因,充分发挥包保作用,将惠企政策宣传到位并精准施策,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2、狠抓入规企业培育。相关部门应加大摸排力度,及时了解掌握新建企业投产情况、预计入规时间,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确保早日达产纳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3、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各主管部门、乡镇和开发区应督促企业认真做好统计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等基础工作,加强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确保数出有据,杜绝不参与汇总现象发生。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