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霍山县2022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01 16:16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高于全市8.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在统项目个数(不含房地产项目)233个,增长29.4%,其中,新入统项目148个,增长54.2%。

一、投资运行情况

1、三次产业投资拉动有力。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增长44.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3%,拉动全县投资增长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增长48.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0.9%,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6.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增长14.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6.8%,拉动全县投资增长9个百分点。

2、工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在统工业项目112个,实现投资增长48.1%,高于全市4.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增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5.4、26.8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增长58.2%,高于全市2.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5.5个百分点。

3、房地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3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3.9%,高于全市19.6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居全市第1位。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6.6%,居全市第5位,降幅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扩大3.6、1.7个百分点。

4、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明显。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3.4%,居全市第5位,高于去年同期68.5个百分点,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16.6%,拉动全县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项目投资增长227.9%,拉动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5.6个百分点;公共设施项目投资增长58.4%,拉动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9个百分点。

5、建安投资势头较好。建安投资同比增长31%,高于全市1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72.9%,拉动全县投资增长21.9个百分点。

6、民间投资较为低迷。民间投资同比下降0.8%,居全市第7位,较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下降1.6、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环比同比均有所下滑,为51.5%,比上半年下降3.4个百分点,比同期下降14.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看,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好于上半年,入统项目个数大幅增加,增速加快,位次提升。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逐步加以改善,一方面社会资本项目、产业项目少,完成投资额占投资总量比重小,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不明显,1-9月民间投资呈现负增长,较全社会投资增速低27.5个百分点,居全市后位,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与同期相比降幅也较大。另一方面,纳入统计的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够多,完成投资额占投资总量的比重较小,对工业投资、全部投资的支撑作用不够明显,同时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速也是省市经济运行点评的重要指标,将对四季度点评产生影响。

1、新开工制造业投资位次靠后。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7.6%,居全市第7位。其中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3.3%,低于全市8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与全市第1位的开发区相差589个百分点。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2%,低于全市13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7位。1-9月,我县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有33个,本年完成投资8.3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为9.1%。

2、集中开工重点项目纳统率低。前三季度,全县前四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共计23个,已开工项目19个,未开工项目4个,开工率82.6%;已纳统项目15个,未纳统项目8个,纳统率65.2%。其中前三批集中开工项目15个,已纳统13个,纳统率86.7%,居全市第5位,东方节能切分导卫及铸造设备生产、农村商业银行大厦2个项目达不到纳统条件。

3、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放缓。前三季度,我县在库亿元以上项目有60个,本年完成投资43.4亿元,占总投资比为20.9%,平均每个项目完成投资0.7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有38个,本年完成投资26.1亿元,平均每个项目完成投资0.69亿元,如扣除圣人山矿6.1亿元投资额,平均每个项目完成投资仅为0.54亿元。

三、工作建议

1、紧盯项目进度抓推进。加大应流砂型3D打印、大件砂铸以及依格尔通用零部件等5亿元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供水改造、兴水生态、叶片机匣加工涂层、垅铸尚工高端装备零部件及配套模具生产、大川电机年产10万台电机生产等进度不快的项目;力促昕悦铸造、新昕汽车零部件、永固年产2000吨机械配件加工技改、智能卫浴产业园等工业项目投资年内达到亿元;确保应流航空及燃机超合金涡轮关键件产业化、高端装备用精密零件近净成形制造、汇能汽车年产6万台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技改、通纳电气年产50000台输配电开关柜等项目基本建成投产。

2、紧盯招引项目强后劲。围绕主导产业、十大新兴产业强化招引,着力延链、补链、强链。积极跟踪对接“双招双引”平台中的48个十大产业线索项目,力争东磁集团退城进园、浙江五洲新春锻压部件生产、依格尔“退城进园”高端装备零部件生产加工、中鸿泰精密机械等线索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推进东方新材料高端冶金装备及部件生产、名南联安防伪易撕贴胶粘材料、鑫健安食品深加工、御柯年产30万套机械设备零部件、锐嘉年产30万套起重机械项目、中科医药石斛深加工、三德年产1万吨玻璃纤维新材料等一批拿地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3、紧盯考核指标抓弱项。各项目主管部门需要进一步强化投资数据基层基础建设,按照“两强一报、两段递进”要求,抓好项目支撑资料基础工作,确保基础资料完善、报数及时、数据准确,杜绝出现数据被上级核减的情况。进一步强化日常监测,围绕“扩增赶”投资规模扩大、精重促、积树成林、双招双引四大板块,紧盯“总量、速度、位次”,落实扩大有效投资相关措施。针对民间投资、技改投资、新开工制造业投资等落后指标,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进一步宣传省市县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切实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项目现场走访,对照入统标准,促进已开工项目早入统早报数,提高纳统率并形成有效投资。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