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其他解读--《重新修订<霍山县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细则>》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2-14 14:41 信息来源:霍山县林业局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今年,林业局在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群众的需求,在调研中,生态护林员反映实行半年一考核,劳务报酬半年一发放,不能及时解决生活之需,要求按月发放。根据群众意愿,林业局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修订了《霍山县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细则》。

本管理细则主要参考《关于印发<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办法>的通知》(林法〔202024号),《关于印发<霍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细则>的通知》(霍林办〔202058号)等相关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全面贯彻省林业局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办法>的通知》(林法〔202024号)文件精神,规范全县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实行县建、乡管、村用管理机制,推动生态护林员管理智能化,系统化,推行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网络化应用,随时掌握生态护林员巡林,把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纳入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与落实一林一员安全巡护制度一并统筹推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林业局起草重新修订的《霍山县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细则》过程中,在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基础上,采纳了生态护林员的意愿后,形成初稿,再召开会议征求局属单位的意见后,形成二稿,最后以书面送达形式征求了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意见后作进一步修改,最终定稿,于2022210日正式出台。

四、工作目标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生态扶贫政策,让生态补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定脱贫人口就业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守护我县绿水青山,促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

五、主要内容

修订后选聘管理细则共七章。第一章总则:生态护林员定义和管理机制:生态护林员是指由中央对地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中安排补助资金支持购买劳务,符合本办法选聘条件,在全县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参加森林、湿地等林业资源管护服务的人员。实行“县建、乡管、村用”管理机制;第二章生态护林员选聘原则和条件: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条件为脱贫人口、年龄18-65,身体能够胜任等;第三章生态护林员选聘程序:组织、公告、申报、审核、公示、聘用;第四章生态护林员的主要职责:宣传,巡林发现并上报野生动植物、森林防火、涉林案件、乡镇政府安排事项等;第五章生态护林员的管理:县林业局负责制定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办法,提供政策服务,协调和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监督管理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管理及劳务报酬的发放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审定生态护林员的身份等相关信息;第六章生态护林员权益:确定生态护林员劳务报酬标准为7700/年,分二部分发放:每月劳务报酬为550/人,按月发放;年度考核绩效为1100/人按年度考核结果发放,劳务报酬通过惠民 “一卡通”发放,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剩余部分用于购买生态护林员巡护装备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第七章附则:《霍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细则》(霍林办〔202058号)废止。

六、创新举措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林草局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生态护林员实行 “县建、乡管、村用”的管理机制,完善生态护林员的选聘、培训、合同签订、考核、劳务报酬兑现等工作。

二是落实管护职责。增强生态护林员的责任担当意识,签订管护合同,明确管护区域,压实管护职责,坚持做好巡山日记,建立日常管护台账,鼓励生态护林员通过智慧林长APP记录巡林过程和巡林频次,有问题及时上报,确保处置及时、有效,为我县森林资源筑好安全屏障。

三是完善监督考核。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完善考核奖励办法,并按管理办法落实奖惩措施,把监督抓在手上,抓在日常,抓在工作实效的检验中,真正发挥生态护林员管林护林作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确定生态护林员劳务报酬标准为7700/年,分两部分发放:每月劳务报酬为550/人,按月发放;年度考核绩效为1100/人,各乡镇按年度考核结果发放。劳务报酬通过惠民 “一卡通”发放,中央财政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剩余部分用于购买生态护林员巡护装备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强和乡镇联系,及时做好生态护林员日常考核工作,确保劳务报酬按月发放。加强和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协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落实信息共享,稳定脱贫人口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下一步,省林业局修订《安徽省生态护林员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后,我局将再次修订我县的《霍山县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细则》。

 

政策咨询股室:林长制改革与产业发展办公室

政策咨询联系人:刘术华

联系电话:05645022145

详细地址:政务新区林业大厦五楼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