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民政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霍山县民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02 14:43 信息来源:霍山县民政局  字体:[  ]

霍民〔202271

 

关于报送《霍山县民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政府

现将《霍山县民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随文上报,请审阅。

 

 

 

 

霍山县民政局      

2022118    

 

 

 

 

 

霍山县民政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

2023年度工作安排

 

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霍山县民政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职能,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工作职责,各项民政事业持续向好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基固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党建引领提质增效。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武装为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三是抓党建引领工作开展,把“创特色、争先进”融入业务工作中,扎实开展“党建+信访”“党建+创城”“党建+老年助餐”志愿服务。

2.专题学教常态长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专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教育以案为戒”警示教育。重点抓好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强化党性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坚决做到不“碰线”、不“越线”深化学思践悟,集中学26次、研讨21次、撰写心得198篇,专题业务授课5堂、观看红色影片4次警示片2次,到廉政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各1次,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3.落实整改坚决彻底。按照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霍山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县民政局党组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39个问题中认领了12个问题,制定了30项措施,已完成30项,完成率100%。结合工作实际推深做实整改成果转化,以困难人员帮扶、困境儿童兜底生活保障、疫情防控、防养老诈骗、安全生产、四费清理老年助餐服务为重点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暖民心”实事

(二)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

4.完善救助体系。全县144个村(社区)均设立民政协理员岗位,成立救急难互助社,结合慈善帮扶对低收入人口实施重大疾病、重大灾害困难救助;完善驻村包保责任制乡镇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站落实按季度走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制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助学,共同呵护留守、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建立健全问题线索联查联办、直查直办机制,持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专项治理。

5.抓实信息监测。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加大主动发现和主动救助力度,对全县低收入人口进行摸排和数据釆集,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共2268人纳入监测;实施“低保渐退”政策,保持过渡期政策稳定,及时将746名已脱贫、易返贫致贫人口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

6.提升救助水平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动态提标,全县在册城市低保对象1102户1355人、平均保障标准增长7%,农村低保对象7665户10172人、平均保障标准增长4.5%;全年发放城市低保金896.96万元,人均月补差524.5元,发放农村低保金5690万元,人均月补差452.5元。2435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供养金 2584.57万元,发放分散特困人员护理费1068人次29.57万元;临时救助1146人次350万元。全县5038名困难残疾人130名孤儿共发放各类补贴1023.41万元,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三)做实做细基本社会服务

7.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扎实做好“暖民心”实事,开展老年助餐服务。依托2个乡镇食堂,13个村(居)委服务设施,13个养老机构,19个餐饮企业全县共建成47个老年助餐服务点(食堂),为辖区内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就餐、送餐等服务。二是爱心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聚焦老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2022年对全县86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安全性、适老性、辅具适配等方面改造,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三是开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专项行动。全县451名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中,集中供养356人,占比79%。四是提高护理型床位比例。全县27家养老机构,总床位3454张,入住老人1380多人,入住率达40%,其中护理型床位2620张,占比达75%。五是完善老年福利和保障制度80周岁以上老年人普惠制高龄津贴发放覆盖率100%,全年共发放高龄津贴10810人,252.87万元;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到60%,全年共发放10858人次,163.37万元。六是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谋划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专项债项目年底前完成规划选址和设计。七是积极开展智慧养老机构建设试点。2022年在悠南山养老集团霍山分院开展智慧养老机构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更智慧健康的养老服务,系统建成后,将向省市申报试点示范验收。

8.严守安全管理底线。一是加强机构安全管理。民政福利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消防、食品安全管理常抓不懈,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养老诈骗、非法宗教、四费清理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有效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民政福利机构总体运行安全。二是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开展重点人群摸排,对全县1832户1857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新鉴定失能、半失能状况,签订照料服务四方协议,明确包保责任人,全面落实各项照料服务,切实解决特困人员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安全防溺水知识宣传力度,提高未成年人知法守法、自救防护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四是织密关爱儿童保护网。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探视走访制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开展走访,实现户户到,杜绝无人监护现象;发挥乡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儿童主任作用,协同做好暑期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将5名服刑困境子女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加大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力度,救助站救助3名流浪未成年人,从源头上预防因监督、救助不及时等可能会造成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

9.规范殡葬管理。着力整治殡葬行业乱象,全面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经营整治活动编制《霍山县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大力推进山区乡镇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投入资金34万元畈区乡镇公益性公墓进行规范化整改

10.加强救助管理。积极发挥流浪乞讨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排除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彻底消除风险隐患。做好我县生活无着救助工作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联合公安、城管、卫健委等机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共救助70人次,其中站外救助66人次,站内救助4人次,本地户籍返乡安置稳固人员2人,使用救助资金21.4万元,实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对象零滞留。

11.提升婚登服务。今年来,共依法办理婚姻登记2298件,其中结婚登记1257对;离婚登记359对;补发结婚登记证件639对;补发离婚登记证件43件。为当事人和部门单位查询档案业务198件,配合公证处核查信息16件。推进婚姻家庭辅导,年初以来,婚姻家庭辅导室共调处离婚婚姻调解496件,调处成功46件,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12.助力福彩发行。优化市场营销,加大公益宣传,进一步宣传“快乐8”玩法,福彩销量稳步提升,今年来,福彩销售额达1984万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8%。

(四)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13.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一是减轻村级负担,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明确政府管理权和村(居)民自治权的边界,厘清县乡权责边界,印发《村(社区)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等四个清单,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切实让村(社区回归自治本位,提高服务效能。二是加强基层治理,提高基层自治水平。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自治组织,推动群众性自治组织在基层社区治理中有效发挥作用;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站工作,发挥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治理和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三是推进智慧社区,强化基层网格管理。大力推动衡山镇智慧社区建设,依托智慧衡山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采用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技术,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综合水平。四是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提高专业服务能力。指导全县16个乡镇完成社工站建设;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村(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多形式开展社会工作线上线下培训,不断增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高社会工作服务专业水平。五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成立霍山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项目化运作,委托第三方社工机构开展培训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服务,建设县级社会工作基层阵地、搭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培树社会工作服务品牌,全面推动霍山县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基层社会工作服务质量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14.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实现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活动全覆盖。深化事项改革,推行社会组织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帮办”、“上门服务”、“容缺办理”,提升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目前我县城市社区平均拥有12.73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7.35个社区社会组织,有效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15.规范地名管理。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编制《城区地名规划》;积极开展“深化乡村地名服务 点亮美好家园”试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主动挖掘申报古镇、古村落及红色地名,衡山镇被命名为千年古镇、上土市镇铜锣寨村被命名为千年古村落。有序开展“皖鄂线”霍山英山段联检,推动共建平安边界。

16.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推动《霍山县志愿服务嘉许办法》的实施、配套相关激励措施,鼓励全县志愿者、志愿团队积极开展多元化、贴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关爱活动。二是培育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多方宣传、开展活动、教育培训等方式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引导居民主动注册志愿者、积极成立志愿服务队,引导符合要求的志愿服务队登记为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申报志愿服务项目。全县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66434人,志愿服务队327支,志愿服务组织7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000多项,服务时长达1667246.56小时。

三是建设志愿服务站点。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社会工作站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志愿服务站点,全县已建立145个站点,逐渐达到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机制。

17.整合各类资源,助推乡村振兴。换届选举后,通过开展新任职村委会成员培训,基层自治组织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综合业务能力、为民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了加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聚力协商示范。扎实开展农村社区试点工作,目前全县共计133个农村社区开展试点,已达到100%覆盖率。不断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广泛开展村级协商,引导群众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中依法有序表达意愿,凝聚发展共识,我县4个城乡社区(村)协商示范点已全部通过省厅的评审验收和命名。慈善倾力济困。26个贫困村发放26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慈善救急难项目发放资金7万元救助大病困难群众,向社会筹集善款13.5万元用于困难儿童助学,安排22万元福彩助学慈善类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百名贫困学生上大学。树立文明新风。指导推进“两约”修订完善工作,全县144个村(社区)完成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村规民约》已成为规范村民行为、民主管理事务、加快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有效保障。

二、2023年度工作安排

2023年,县民政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民政工作创新发展的新举措,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着力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更好履行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奋力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党的领导贯彻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健全民政系统责任落实机制,推进民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民政系统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民政系统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强化政治监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围绕兜底保障,提升社会救助能力 

持续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倡导“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体系。着力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标准,达到全省平均保障水平。

)加强机构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着力解决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积极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专项债项目实施,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满足全县老年人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持续做好“暖民心”实事,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发展,逐步构建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助餐服务质量和水平有明显提升。持续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养老环境强化养老服务职业教育培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加强养老机构安全建设,筑牢安全防线,切实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四)优化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和社区减负;推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力度,激发社会工作站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活力;优化完善智慧社区服务功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依法、有序整治不规范地名,推进和完善城区门楼牌号标准化建设和地名设标。健全完善界线管理长效机制,深化平安边界创建,高标准完成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强化社会组织服务和管理,持续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完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健全监督机制,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推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对涉及新兴产业的商协会,适度推进一业多会,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双招双引作用。

(五)优化社会事务,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

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推动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实现每个乡镇建设一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倡导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加大对已建公墓规范化管理力度,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加大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管和宣传力度,完善未成年人保障措施,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障、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保障,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发挥流浪乞讨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完善县、乡、村三级救助服务网络。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强化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加强婚前指导、婚前保健、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减少婚姻家庭纠纷。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加强福彩与慈善事业发展,积极发挥扶贫济困职能作用。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