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应急局 > 上级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关于安全生产培训考试两项地方标准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2-12 15:49 信息来源:霍山县应急局  字体:[  ]

为提升我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质量,加强行业自律,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的迫切需求,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省应急管理厅立项、省应急管理宣教中心编制起草的《一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考核规范》(DB34/T 4284--2022)(标准1)、《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实际操作考试点验收规范》(DB34/T 4285--2022)(标准2)两项省级地方标准已经省市场监管局以2022年第9号公告正式发布,实施日期为2022年9月30日。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理解使用两项标准,现对其具体解读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

1.从国家相关行业管理层面看,这两个方面都是空白。

按有关规章规定,应急部发布高危行业相关人员的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非高危的由各省自行制定。实际上,高危企业只占企业总量的极少数,绝大多数的企业是非高危的。因为长期无相应的规范约束,导致一般行业培训考试管理漏洞太多,急需填补。

对实操考试点的建设国家部委无相应标准实施细则。按有关规章规定,应急部负责线上的理论考试,实操科目的考试由各省市自行组织。对于特种作业人员来说,实操科目的考试其实比理论考试更重要。但目前全国各省做法不一,甚至省内不同市之间的组织实施方式、及格判定标准也不一致。导致实操考试质量参差不齐,存在考核“走过场”的现象,给生产安全带来人为隐患。

这一次我省出台这两个标准,就是本着问题导向,急用先行,填补了省内空白。

2.从普遍的指导意义上讲,这两个标准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本行业的人员培训考试具有指导规范意义。因为它不是应急厅的部门文件,而是地方标准。过去原省级安监部门出台过类似的文件,但在其它行业推行的效果不好,未发挥预期作用。这次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出台,超越了部门文件的限制,完全适用于全省各行业开展安全培训工作的需要,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法律制度在培训考试领域内的具体化。

二、标准实施的对象和意义

标准1: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工作整体稳定,但仍处于事故多发、易发期,安全生产基础仍不牢固。相比与高危行业企业,一般行业企业事故总量和事故性质也呈现出不稳定趋势。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是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是安全生产法对于企业基本责任的要求,是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知识,提升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全员意识的不可或缺的工作。特别是一般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无据可依,迫切需要制定全省安全生产培训相关工作规范。

省应急管理部门对我省一般行业企业培训状况进行了了解和研判,组织力量着手编写一般行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规范,围绕一般行业企业的特点,统筹考虑企业安全生产的培训特点、要点、难点,注重提升可操作性,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全局。

标准2:特种作业安全技术考试是检验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培训质量的方法,也是特种作业证件取证的前置行政行为。

近些年来,在特种作业实操考核方面,我省大力推动模拟仿真设备的应用,在大范围推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目前的仿真设备是否能够满足考核需要,能否真正考核到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这些问题迫在眉睫。我省先行先试,制定《特种作业安全技术实际操作考试点验收规范》,标准主要是针对目前特种作业实操考试考场的建设缺少实施细则,考试设备提供的厂商多样,标准不一,以及使用实物和使用实物仿真设备如何统一考核标准的等问题进行了统筹考虑,明确了考核设备设施配备要求和考核要求,同时满足真实设备考核和实物仿真设备考核两个方面的需求。

三、起草过程

2020年9月和2021年9月,省市场监管局下达两个标准制订计划,省应急管理宣教中心在省厅人教处、政法处的指导下,组织本单位专家力量,搜集分析有关资料,查阅、分析相关文献资料,研究国家最新方针政策、相关规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并深入合肥、淮南、宣城等市监管部门、培训机构、考试点做专题调研。结合我省实际,草拟了两个标准的初稿。2022年3月,标准初稿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网站挂网公示,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通过函告方式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考试点、省属非高危企业征求意见建议,期间共收到反馈意见28条。组织内部专家组审核,经过研判,全部采纳15条,部分采纳3条。2022年4月,受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开展标准评审,并于5月完成了标准复查;2022年7月,由第一起草单位向省市场监管局提交了两个标准报批稿;经省市场局审核、公示后,于9月1日以省级地方标准形式正式发布。

四、主要内容

标准1:对于一般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的要点和考核的要点进行了具体描述,主要包含了培训内容、培训学时安排、考核办法和考核要点四个方面,对于考核要点,进行了“了解、熟悉、掌握”三个层次的考核要点能力水平的分类,确保精准实施。

标准2:对于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的验收,提出了验收准备、现场验收、考试点否决项组成、公共科目与专业科目验收五个部分,其中否决项、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的验收细则以明细表、扣分项的形式展示,其中专业科目基本包含了通用类的特种作业准操项目。将实操考核的四个科目进行了分类,将公共科目与考试点基础设施建设归类,对科目一、二、三的考核方式进行了说明,包容性的提出实物或实物仿真均可作为设备配置,提出无论设备如何,需要满足考核要求,对于考评员的配置与专业能力提出要求。

五、工作目标

两项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一般行业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要求,提升特种作业人员实际操作考核质量,规范考试考核过程,进一步夯实全省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基础。

两个标准规范了一般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工作,省内安全培训机构对于一般行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也可以参照此标准执行;行政部门对于特种作业实操考试点的建设和验收均可以参考标准执行,做到全省特种作业实操考点建设一盘棋,实现标准化建设。

六、保障措施

为确保两项标准的落地落实,省应急厅将广泛开展宣传解读,加大标准推送和解读力度,将标准送达至各市应急管理局,有关在皖企业,有关安全生产培训和考试机构。借助官网、微信、微博、媒体等宣传渠道,全面向社会推送。做好标准解读和问题解答工作,保障相关机构和人员等及时了解标准,提高标准的知晓度,确保贯彻实施效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