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 监督保障 > 监督保障

霍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04 16:41 信息来源:霍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字体:[  ]

 

霍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2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霍山县人民政府:

根据霍山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指定和公开工作办法>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霍法组办〔202210)要求,现将我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我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领导小组,中心主任为组长,分管法制工作的副主任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计划,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结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审批服务、政务公开等工作内容,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高效服务机制,加强协调监督,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较好地推动了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的发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列为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重要内容,综合采取主题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务员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回避规定》等内容。结合部门实际,不断加强《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库安全生产守则《霍山县县级储备粮承储资格管理制度》《霍山县定向饲料稻谷出库溢余销售管理暂行规定》《虫粮熏蒸除治作业操作规程》《霍山县粮油出库(仓)管理制度》《霍山县粮油入库(仓)管理制度》《霍山县储备粮定期查仓制度》等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灵活运用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在政务信息公开网公示我县秋粮收购政策、收购库点、质量标准、等级价格等,让农民兄弟卖上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同时扎实组织开展粮食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大对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宣传广度。以开展主题活动促进学习内容的深化,推动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自身职能,抓好法治教育。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员干部重要学习内容,重点培训宪法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并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办事依法、 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2022111日,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粮储中心执法人员对我县粮食加工企业和裕丰粮食物流园的秋粮收购现场进行了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净化收购市场,确保秋粮收购市场规范运作,保护农民切身利益。经检查我县未发现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安徽省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的行为,国有收购库点做到标准上墙、价格上墙和样品上台,能严格规范收购业务程序,各业务环节定岗定员定责,粮食收购检验实行双检,检验设备齐全,严格执行粮食收购入库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和国家相关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增扣量规定,没有“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掺杂使假”“拒收合格粮食”及“打白条”或拖欠农民售粮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使用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和“惠三农”预约系统,建立“四簿”管理档案;各粮食加工企业收购点都能严格执行挂牌收购,按规定在收购现场公示收购品种和价格;配备必要的粮食质量检测设备,对收购的稻谷进行质量检验,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质量标准;及时向农户支付售粮款,没有出现“打白条”及代扣代缴现象。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尽管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市、省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强;二是法治建设新闻宣传与信息调研工作做得不够;三是法治建设工作缺乏创新意识。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

切实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持续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热潮。通过加大培训学习,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各方面素质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加强对下属各国有粮食企业法治建设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全面提高法治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与信息调研力度

立足部门工作实际,做好调查研究,认真加强信息收集整理与分析研判工作,并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做好全县粮食系统法治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总结我们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教训。

(三)创新法治建设工作

我们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仔细分析研判本单位工作实际,明确责任,举一反三,制订有效措施,提高创新意识,认真落实,抓出工作亮点和特色。法律普及方面,形式还不够多样化,内容还不够丰富。在今后的普法宣传工作中,我单位将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以达到使法制宣传建设人人皆知,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四)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对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分工、机构职能介绍、业务工作、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工作动态、规章制度、政务动态等方面通过政务公开进行全方位公布,并及时全面发布有关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推进信息的公开透明。

 

 

 

 

霍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202314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