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部门文件)霍山石斛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4-22 16:32 信息来源: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霍质委办〔20222

 

为打造霍山石斛区域公共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霍山石斛产品形象与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深入开展霍山石斛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推动霍山石斛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全省质量大会精神及省市局《关于持续开展“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霍山石斛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大会贺词及全省质量大会精神,通过深入开展霍山石斛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加大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品牌管控力度,促使霍山石斛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效益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力争我县霍山石斛产业“四个一”质量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标准体系宣贯,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1.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一是制修订霍山石斛系列标准,研制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样品,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二是组织开展生产加工业务培训,加大标准宣贯力度,确保全县生产企业负责人能够掌握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内容;三是开展生产过程合规性检查,确保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生产过程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2加强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强安徽省霍山石斛中药材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运营管理,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和检测水平,完善专业化地理标志检验检测服务,不断满足消费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专业技术服务。

3.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一是组织开展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抽查检测;二是加大对霍山石斛生产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监管力度;三是鼓励霍山石斛生产企业应用过程控制、质量追溯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四是扶持一批龙头标杆企业,培育政府质量奖,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全面带动整个霍山石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推进产业链条延伸

1.强化规范经营。加大霍山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使用力度,使广大石斛经营者规范经营霍山石斛。加大霍山石斛商标司法维权力度,加快现有霍山石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侵权案例办结进度,积极摸排并研判其他侵权线索,合理合法、精准高效开展维权行动。

2.开展专项整治。制定霍山石斛专项整治方案,加大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侵权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精准打击侵权假冒伪劣违法犯罪行为;联合县中药产业中心、县公安局等建立产区集散地、交易市场、生产加工基地、销售门店等区域联动保护机制,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行政执法信息共享。

3.规范标志使用。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申请、受理、印制及使用管理,扩大专用标志使用规模,争2022霍山石斛地理标志用标企业新 20 以上。并对申请使用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市场主体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符合申请用标条件的市场主体及时印标发标,对存在违法违规使用标志行为的市场主体及时收回标志使用权,情节严重者依法查处。

4.延伸产业链条。引导帮助霍山石斛酒、面膜、精制饮片等深加工产品扩大市场份额。鼓励引导企业开发霍山石斛旅游休闲食品、纪念品、工艺品等文旅商品,扩大产品知名度。

(三)加强宣传推介力度,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1.积极组织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地理标志博览会、农产品展销会等展览交易博览会,宣传推介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

2.借助报纸、电视、互联网、电商、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投放霍山石斛宣传广告,扩大霍山石斛产品的知名度。

3.积极参与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国际合作,有组织地通过搭建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与外资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等开展沟通交流活动,拓展海外市场,推动霍山石斛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

三、保障措施

(一)成立帮扶小组

成立霍山石斛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帮扶小组。组长:闫奎,副组长:叶登树、王业才,成员:刘红、柳诚、余志鸿、李世海、陈峻、武为宝、何祥林、孙大学。

主要职责:深入企业一线,调查了解霍山石斛生产经营情况,给予质量、技术标准、管理等全方位帮扶。

(二)强化政策扶持

围绕霍山石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和霍山石斛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持续加大对霍山石斛产业质量提升的投入力度,县财政每年给予经费保障。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抓好霍山石斛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的落实。

(三)营造舆论氛围

全面发动相关职能部门、乡镇、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等积极参与到霍山石斛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工作中,通过典型示范、重点带动、表彰先进等方式,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霍山石斛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参与、社会关注的浓厚氛围。

 

 

2022421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