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税务局 > 应急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霍山县税务局2020年度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情况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12-24 09:17 信息来源:霍山县税务局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安徽省税务系统网络安全事件综合应急预案>的通知》和《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六安市税务系统网络安全事件综合应急预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税务系统突发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信息安全风险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市局信息中心联合国家税务总局霍山县税务局共同开展了网络和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工作。参加演练的单位认真筹备,积极做好应急演练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应急演练任务。

一、演练目标

建立健全全市税务系统网络运行应急工作机制,验证相关组织、人员应对网络运行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应急指挥调度工作迅速、高效、有序,满足突发情况下网络运行保障和网络通信恢复工作的需要,确保网络运行安全畅通,税收业务系统平稳运行。同时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

二、演练过程

六安市税务局2020年度应急演练工作对“核心备路由设备故障”,“非计划性停电”两个项目进行应急演练。成立了六安市税务局应急演练指挥小组,由市局信息中心分管局领导担任指挥小组组长,市、县局信息中心技术人员、电信和移动部门技术人员为执行小组成员,并制订了六安市税务局2020年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演练前对整个应急演练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对演练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和记录,确保演练活动顺利开展。

演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演练地点:霍山县税务局。

(一)演练科目:模拟霍山县局和市局的核心备路由设备故障,恢复正常后对各业务系统进行联通测试。

1、演练背景:模拟霍山县税务局上连广域网出口一台核心备路由器发生故障,经分析后确定该路由器已无法工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应急处理程序。同时检查在单台主核心路由器承载的情况下,内网能否正常通信,检查单台主核心路由器的性能。

2、演练过程

(1)演练开始前,执行小组负责人确认演练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并报告指挥小组组长。

(2)指挥小组组长宣布演练开始。

(3)县局信息中心值班技术人员发现有一台核心路由器红色告警,根据故障现象判断为非0级事件。技术人员填写应急事件报告表,并立即向指挥小组办公室报告。

(4)指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执行小组立即开展工作。

(5)执行小组现场通过对汇总信息的综合分析,诊断备路由器运行商线路故障,对事件进行定级。执行小组报指挥小组审批后启动应急处理流程。

(6)执行小组及时与备线路运营商市移动公司取得联系。同时,协调小组负责向相关业务部门通报情况,请业务部门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7)转为单台设备运行后,执行小组技术人员首先检查单台主路由设备运行状况,确认网络通信是否正常。若某一环节还有问题,则继续排除,超过规定时间还未恢复,事件升级,依次类推。

(8)恢复故障路由器,执行小组技术人员重新检查并记录网络状态,与演练前记录的网络状态进行比较后,确认网络已恢复正常。

(9)上连市局网络恢复至双机运行状态后,执行小组向指挥小组报告,指挥小组组长宣布演练结束。

(二)演练科目:模拟市电停电,检验UPS系统是否满足工作需求。

1、演练背景:模拟在市电停电的情况下,UPS系统存在无法支撑业务系统正常运转的风险,为检验UPS系统是否正常运行,进行本科目演练。

2、演练步骤

(1)演练开始前,执行小组负责人确认演练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并报告指挥小组组长。

(2)指挥小组组长宣布演练开始。

(3)执行小组人员按照计划进入机房配电柜,切断UPS的市电输入电源;市电中断后,UPS主机报警,环控系统发出报警短信到县局信息中心技术人员的手机上。值班技术人员根据突发状况,填写应急事件报告表,并立即向指挥小组办公室报告。

(4)指挥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执行小组立即开展工作。

(5)执行小组判断为市电非计划性断电,对事件进行定级。指挥小组办公室报指挥小组审批后启用应急处理流程。

(6)执行小组技术人员观察UPS主机已经自动切换到电池供电模式,机房网络设备及办税服务厅可由UPS供电4小时以上,机房设备无需停机。

(7)执行小组技术人员观察UPS主机和环控客户端,及时记录UPS电源运行参数,UPS电源运行正常。若UPS电源存在问题,则继续排除,并联系厂家,事件升级,依次类推。

(8)UPS电源运行正常后,执行小组负责人向指挥小组报告,指挥小组组长宣布进行恢复工作。

(9)执行小组进行恢复操作,UPS自动切换成市电模式,运转正常,测试网络工作状态一切正常。

(10)市电恢复成功后,执行小组向指挥小组报告,指挥小组组长宣布演练结束。

通过这次演练,检验了系统应急队伍对应急工作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网络安全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了网络安全管理技能,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