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漫水河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霍山县漫水河镇2024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04 09:46 信息来源:霍山县漫水河镇  字体:[  ]

  2024年是乡村振兴的攻坚之年,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我们唯有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努力在新阶段建设上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国道346沿线5个村聚力发展漫水河红灯笼辣椒产业,建设基地,带动群众种植,并与安农大合作提质量,与周边乡镇合作强品牌,确保尽快通过sc认证。争取帮扶单位支持,平田村、李家河村利用老村部、旧学校建设中药材趁鲜加工厂;与市县餐饮协会合作,陈家畈村、径树林村种植高山蔬菜200亩;依托新型经营主体,万家山村、南庄村发展黄大茶产业;西镇社区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文旅产业。确保2024年底,1个村超100万,2个村超50万。力争到202511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0万。与此同时,要注重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生产工艺、创新产品开发,大力推动产品规范化、品牌化。让特色产业更有特色。

(二)发展红色旅游

对在谈项目持续跟进,力争大别山滑雪场开工建设、土地岭国际康养项目完成签约。对茶马古道进行提升,打造皮旅中原突围纪念步道,建设红灯笼辣椒体验馆,对鼓峰尖烈士墓园进行修缮,市场化运营红军食堂、红灯笼直播间,挖掘录制“西镇暴动歌”让游客在红旅小镇,走红军路、唱红军歌、上红廉课、吃红军饭,打造留得住人的沉浸式红色课堂,让红色小镇更有内涵。

(三)突出民生福祉“蓄能”,着力改善民生保障

强化民生保障。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服务,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稳步提高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医疗救助保障水平。做好留守儿童、退伍军人、脱贫户等特殊群体关心关爱,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完善设施建设。加强基层基本医疗服务。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交通提档升级,形成内联外通的交通路网;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电网改造,改善用电薄弱局面。加大治理力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巩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强化社会治安多维管控,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突出生态宜居“造能”,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狠抓人居环境治理。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环境提升。坚持以“绣花”功夫抓细集镇管理,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建设成果,谋划狮子岗乡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规范农民建房行为。加快推进松林村美丽乡村建设,确保通过省级验收。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压实乡、村、组三级责任,做到全方位、全天候监管。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和田长制,强力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加大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监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可持续发展。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