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磨子潭镇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霍山县2022年度议案办理工作制度和责任分解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9-22 11:51 信息来源:霍山县磨子潭镇  字体:[  ]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理议案、建议是政府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是政府依法行政、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成立县长任组长,各位副县长任副组长,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议案、建议承办工作组,负责协调推进具体办理工作。同时要求各议案、建议承办单位均要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办理人员为成员的工作机构,具体负责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的三级工作机制。

二、细化工作方案。县政府在认真调研、深入实际、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研究制定《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任务分解表》。要求承办单位主动与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对接,在充分理解每件议案、建议的提出背景、主旨和核心内容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压实责任,逐条办理,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在调研、制定方案和办理过程中,将邀请领衔代表参与,主动加强与代表面对面座谈沟通,改变“背靠背”文来文往的办理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认可度。

三、狠抓办理落实。建立县政府办督促指导、主办单位牵头统筹、协办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无缝对接、形成合力。采取召开协调会、推进会以及开展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议案、建议的分析研究,共同推进办理落实。根据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内容以及县人大常委会议案审查处理意见,县政府研究决定,一件议案由县文明办牵头承办,县城管局、民政局、财政局等单位全力配合;建议分别由县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牵头承办,协办单位全力配合。每一件议案、建议都由分管副县长牵头督办,并要求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办理落实,各牵头承办单位、协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每件议案、建议都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

四、强化督查调度。县政府将认真督促具体牵头承办和协办单位按照方案进行办理,原则上在3个月内完成办理工作并答复代表;问题复杂的最迟不超过6个月书面答复代表。凡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规定,应该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认真解决,抓紧落实;凡应该解决,但由于财力、物力等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努力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或反映情况与事实有出入的问题,要向代表实事求是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和认可。县政府将适时对相关承办单位进行督办,对办理工作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办理落实不到位的承办部门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今年下半年,县政府将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并及时答复提出议案、建议的各位代表。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任务分解表


编号

类别

标 题

领衔

代表

主要内容

分管

县长

牵头单位

责任人

协办单位

1

关于县级高位推动,加快提升城区综合治理能力的议案

黄思宇

卢程锦

陈艳

代表们反映:当前,衡山镇共有城市社区11个,常住人口15万余人,人口集中、情况复杂,长效管理机制不完善,让城区综合治理面临窘境,严重制约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代表们建议:一是深入实施“党建+联盟共建”。结合创城工作,重新调整社区公共管理服务边界,细化完善“党建+联盟共建”机制,拿出具体有效的“一揽子”考评细则。二是加强小区综合治理。结合创城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县老旧小区和居民集中区分批次改造;延伸执法包保进小区,拓宽长效监督举报渠道,加强物业管理,为物业公司增能减负;强化新建小区水、电、气、绿等综合验收,提高缺项漏项的违法成本,从根本上解决城区综合治理的难点堵点。三是做好居家养老。从源头把关新建商品房规划建设时的“三房”设计,开辟社区养老用房、临时托管用房,普及日间有偿服务。加大适老化改造资金投入,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持证上岗,培养后备人员充实到社区。

李传江

贺新建

鲍耿磊

汪  琴

县文明办  叶青

县委组织部

县直工委

县财政局

县住建局

县人社局

县水务局

县城管局 

县民政局

县供电公司

1

重点建议

关于整合项目资金,支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梁东

吴忠怀

代表们反映:乡村振兴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和核心任务,我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六安市唯一的“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承担着探索经验、打造样板和示范推广的重任。代表们建议:一是立足各地实际,允许差异性、独特性,要有先有后,不能同一标杆、步调一致,可根据16个乡镇大小,每个乡镇每年选择1-2个重点村,重点加以扶持和指导。二是整合项目资金,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做到项目、资金随着规划走,优先保障重点村的需要。

贺新建

县农业

农村局

石爱武

县财政局

县乡村振兴局

2

重点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扶持力度的建议

叶林

韩邦勇

代表们反映:我县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私营企业,规模大小不一,绝大部分企业由于受资金瓶颈制约技改进程缓慢,存在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代表们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专项政策扶持。出台专项技改扶持奖励政策,进一步支持、鼓励企业在互联网、智能化生产制造装备、先进生产工艺应用、产品升级换代等方面的投入,并按照实际投资额度大小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二是进一步加大融资贷款扶持。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在新产品开发、项目改造、智能化生产投入方面出现的融资难问题,对经过专业部门认证,具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三是进一步加大人才用工扶持。创新人才服务方式,培育扶持社会化劳务公司;培育人才服务梯队,订单式培养技术工人;吸引本县人员就地工作等。四是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扶持。下大力气整合资源,引导企业重视科技、崇尚创新,形成在市场中的领先水平,引导企业建立科技研发中心,帮助企业申报新技术新产品,力争实现企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余龙松

王翔

县科技

经信局

李永海

县财政局

县人社局

县金融服务中心

县经济开发区

3

重点建议

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汪万劲

代表们反映:近年来,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效应显著。但是,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仍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可持续性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代表们建议:一是统筹运用乡村振兴、电子商务进农村有关政策,对投递到村的快递邮件按件给予投递补贴,降低民营快递企业运营成本;对于农村地区寄出的农产品给予资费补贴,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二是依托乡镇公交场站、邮政局所,打造覆盖各乡镇的镇级分拣中心。鼓励邮政与交运部门合作,在各乡镇设置镇级分拣中心,允许农村客运班车在保障车辆安全前提下捎带邮件,推动交邮融合发展。三是健全农村快递服务网络,鼓励邮政企业发挥网络优势,各民营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加强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共享,依托村级电商服务站,打造村级寄递、电商服务综合便民服务站,满足农村地区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求。

王翔

县邮管局

唐小海

县财政局

县商务局

县农业农村局

4

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的建议

张祥

代表们反映:我县扎实推进不文明养犬行为集中整治,但个别小区仍然存在饲养大型犬及犬吠扰民等现象。此外我县开发区等地仍存在流浪狗,影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急需进一步开展整治工作。代表们建议:一是在公园、广场、社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牌和警示牌,宣传文明养犬的行为做法和不文明养犬的处罚方式,便于养犬人自省自检。公布举报电话,便于群众参与监督。二是对违反《六安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流浪犬继续加大收容范围与力度。三是督查主管单位落实情况,对政策执行不力的单位予以问责。

邢马军

县公安局

万直松

县城区综合整治

办公室

5

关于成立专业狩猎队,有效控制野猪种群数量,减少经济损失的建议

刘晓滨

代表们反映:野猪因繁殖快、适应能力强,种群快速增长,活动范围逐步扩大,与人类生产生活区域重合,产生了较多冲突。在局部区域,野猪破坏作物的事多有发生,已威胁到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代表们建议: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摸清野猪致害特点,出台专门措施,确定致害比较严重的一些局部区域,建设围栏、围网等阻隔设施,组织专业狩猎队伍,有效控制野猪伤害。

鲍耿磊

县林业局

彭琼

县财政局

县公安局

6

建议

关于着力打造霍山县万亩油茶“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议

何晓东

代表们反映:油茶林具备生态优势和效益优势,但家庙镇观音岩村目前是全省面积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有集中连片油茶基地8300多亩,野生油茶林约有2000亩,农户自发种植的油茶约有2000亩,具备产业基础优势。代表们建议:一是成立高规格的油茶产业领导组,协调省市林业部门调减公益林面积,设立油茶产业专项启动资金。二是县发改委帮助申报“油茶特色小镇”。三是县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文旅局、乡村振兴中心等给予相关项目资金扶持以及县乡村振兴公司予以融资支持。四是衡山镇、与儿街镇、下符桥镇等乡镇联动发展,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把我县打造成“中国油茶之乡”。

鲍耿磊

县林业局

彭琼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文旅局

县乡村振兴局

但家庙镇

衡山镇

与儿街镇

下符桥镇

县乡村振兴公司

7

关于加快蚕桑产业发展的建议

刘秉忠

代表们反映:六安市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提出培育9大支柱产业,蚕桑产业是我县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导产业,加快蚕桑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代表们建议:一是部门联动,科学规划统筹布局蚕桑产业。由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牵头,推动与儿街、下符桥、黑石渡、落儿岭、漫水河等乡镇新建连片蚕桑产业基地,实现全县3万亩桑园目标。二是强化产业政策引领,加大蚕桑产业扶持力度,研讨制定专项奖补政策,激励桑园培植、蚕种制作、茧丝绸加工等产业环节,做大蚕桑产业规模。三是坚持产业多元开发,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多业态发展蚕桑产业,以蚕桑头部企业为培育中心,在桑、茧、丝各个加工生产环节,扩大增收,发挥产业带动效果。四是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龙头企业,促进蚕桑产业融合发展。加大与蚕桑科研机构的产学研用基地合作发展,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举措,激励和创新培育蚕桑头部企业,实现蚕桑产业“种养+”的三产融合发展机制,推动蚕桑产业更快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贺新建

县农业产业中心

叶磊

县农业农村局

县财政局

县投资创业中心

与儿街镇

下符桥镇

黑石渡镇

落儿岭镇

漫水河镇

8

建议

关于小水库水质提升安全达标的建议

吴艳

代表们反映:随着乡村旅游事业的兴起,我县近一半的水库被经营户承包用于养鱼垂钓、娱乐休闲、旅游观光,吸引了不少的游客,但水面倾占、水质污染问题也愈发严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代表们建议:一是建立小型水库水质安全监测制度。将县内113座小型水库水质纳入监测范围,建立监测制度,做到每月监测一次,总体做到年度全覆盖。二是限制承包并约束承包。逐步收回承包合同,一律不允许高密度养殖和饲料投喂,库区内所有的畜禽养殖、溢洪道口围栏网、坝坡及坝顶庄稼树木、违章建筑等一律予以取缔,由乡镇政府负责逐一落实到位。三是清除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的污染源。加大执法力度,取缔水源地保护范围内的重点污染源,取缔排污不达标的加工型企业、养殖场、农家乐等,加强水源地范围巡查,对向水库内排污并造成水体污染的行为给予严惩。四是建立科学考核、奖惩分明的监督考核机制。把水库水质达标纳入政府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与上级维修养护资金分配挂钩。

贺新建

县水务局

王才品

县财政局

县生态环境分局

县农业农村局

9

关于坚持科学发展,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程步先

代表们反映:茶产业是我县特色优势产业,承担着发展地区经济、满足健康消费、稳定扩大就业、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但我县当前茶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代表们建议: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对原产地保护,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茶企联合茶农一起建立标准化生态茶园,推行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用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有机肥替代化肥。二是增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统筹安排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积极投身到茶产业、主动联农带农的茶企给予一定补贴。三是开展技术培训。建设培训中心,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提升我县茶产业从业人员的综合技能。四是加强文化宣传。建立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推动茶旅经济融合发展,树立产业融合发展新标杆。

贺新建

县农业

产业中心

叶磊

县财政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文旅局

10

关于建设黄茶小镇的建议

程  亮

代表们反映:大化坪镇是霍山黄芽的原产地、主产地和核心产区,境内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黄茶品质优异,拥有“全国百佳特产(茶叶)名镇”、“全国一村一品(茶叶)示范镇”等多块国字号招牌。但是,仍存在茶叶采摘、生产、经营等标准不高、茶旅融合发展不够。茶叶魅力未能展现等问题。代表们建议:一是建设规范化茶园,以大化坪镇金鸡山头300余亩示范茶园为引领,推动全县茶叶基地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二是补齐大化坪镇交通短板和改善基础设施。统一全镇建筑风格,将各类建筑、标示标牌等融入茶元素,开发高山茶宿100余间。三是将农旅、茶旅融于一体,多角度全方位展现霍山黄芽(黄茶)的历史文化、发展成果和品牌特色等,提高霍山黄芽(黄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加大茶叶推广力度,在各地展销会上推介,并与安农大等高校形成产学研合作,真正让霍山黄芽、黄小茶、黄大茶走出去。五是成立工作领导组,统筹推进黄茶小镇建设,全面打造“中国黄茶小镇”。

贺新建

县农业

产业中心

叶磊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文旅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生态环境分局

11

关于加快“六万情霞”旅游项目二三期南坡地块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建议

徐声明

代表们反映:“六万晴霞”旅游项目一期目前已基本完成并即将投入运营,该项目规划中二三期也将开始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涉及的六万寨南坡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古迹修复和保护工作迫在眉捷。代表们建议:一是将通往“六万晴霞”南坡的村组路按照旅游路的标准进行拓宽,新修东门登山步道1500米。二是对沿路周边环境进行项目综合治理,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打造该项目二三期沿路最美环线。三是加强对周边的水源综合利用和保护,对南坡沿线河床进行整治,升级改造河道,修建蓄水坝,以实现汛期时河道便于泄洪、干旱时河道利于蓄水之目的。四是加大对六万寨古遗迹的修复和保护,更好地展现遗迹的文化风貌。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县交运局

县住建局

县水务局

落儿岭镇

12

关于县乡道路升级提标的建议

陈世宏

代表们反映: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四好农村路”等工程,全县农村道路通达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代表们建议:一是对“十三五”及以前修建的农村道路实施“窄路加宽”工程。二是加强农村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三是加大对农村道路建设的资金投入,延伸公路里程。四是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经费投入,完善管养机制,保障农村道路畅通及安全使用。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县财政局

13

关于城中村集体房产办证的建议

吴刚

代表们反映:由于办证意识不强等历史原因,衡山镇上元街社区、玉带桥村、南岳村等城中村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所建房屋及沿街商铺大多没有办理房产证,造成集体资产资金无法盘活,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代表们建议:为相关城中村的无证房产办理相关证件,使现有资产及商业门面得以合法、合规有效运营,盘活沉淀资产,充分发挥财政效益,使集体资产得到保值增值。

鲍耿磊

县自然

资源局

余小春

县住建局

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镇

14

关于G346落儿岭段(钓鱼台至漫水河段)升级改造的建议

张成云

代表们反映:近年来,我县全面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G346线为依托,打造了横跨14个乡镇、串联众多旅游景区景点的“大别山最美旅游环线”,旅游发展成果显著,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弱项。如G346黑石渡镇(钓鱼台)至漫水河镇段道是县城连接里山区的重要通道,但由于是双向单车道、道路过窄,客运、货运流量大,整体通行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旅游产业发展。代表们建议:将G346落儿岭镇段(钓鱼台至漫水河镇段)进行升级改造,让沿线乡镇享受更多旅游发展红利。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落儿岭镇

15

关于加强县城区周边农民建房集中安置的建议

徐良喜

代表们反映:对县城区周边农民建房进行集中安置,可有效配置我县土地资源,统筹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设施,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和承载能力,让广大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县城区周边农民建房集中安置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此项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加大对农民建房集中安置政策的宣传力度,以项目拆迁、土地复耕、房屋置换等政策加以引导,让农民向居住点集中。三是统筹规划。县城区周边范围内原则上不再批准零星新建、改建个人住宅,对申请建房的农户一律进入上述规划的安置点;对暂不愿进入安置点建设的,经县城区周边农民建房集中安置工作领导组批准在原宅基地范围内进行建设;规划点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建房户需将老房拆除或置换房屋拆除后,方可进入安置点建房。

鲍耿磊

衡山镇

朱启洲

县自然资源局

县住建局

16

建议

关于开发区市政基础设施移交管养的建议

李团结

代表们反映:县经济开发区自2019年三园合并后,实管区域面积近50平方公里,其管养的市政基础设施面积大、类型多,管理养护压力较大,不利于转型升级和国家级开发区创建。代表们建议:一是将开发区范围内城市区、商住区、安置区内已建成的各类市政基础设施等移交给县住建局进行统一管养,工业区内由园区自行负责。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开发区内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管养移交常态化,做到建成一片移交一片,切实改善市容面貌和市民居住环境。

鲍耿磊

县住建局

何林

县城管局

衡山镇

17

建议

关于将嘉利星城E区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李艳

代表们反映:嘉利星城E区于2010年建成,规划时未考虑建设地下停车场和在小区内外预留停车区,且楼间距较小,内部道路狭窄,不易行车更无法错车。又因小区位于城区商业中心,居民入住率高,周围全是商业门面,来往人流车流量较大。随着私家车不断增加,难以满足居民停车需求。代表们建议:一是将该小区绿化带改造列入2022年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同时进行实际调研测算,尽快形成可行方案,向县政府申请改造工程资金,通过对绿化带改造,增加内部停车位。二是将该小区列入老旧小区,积极向上申报计划,改造小区内部基础设施,并将小区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进一步缓解小区内停车难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对物业监管,认真做好小区内车辆停放管理,让居民车辆能够畅通进出小区。

鲍耿磊

县住建局

何林

县财政局

县城管局

18

关于迎驾西部新城污水管网延伸工作的建议

高茂杰

代表们反映:迎驾西部新城污水管网自2016年开始施工,该工程未与永康桥村污水处理站接续上,且沿途管网中多数窨井被冻坏导致漏水,外溢的污水造成下游水污染,沿途群众意见很大。代表们建议:将污水管网接续至永康桥村污水处理站,并维修好被冻坏的窨井。

鲍耿磊

县住建局

何林

县生态环境分局

衡山镇

19

建议

关于扮靓大别山国家风景道的建议

金永磊

代表们反映:单龙寺镇位于济广高速出入口,大别山国家风景道的东起点,发挥着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但随着乡村旅游日趋火热,单龙寺镇作为大别山风景区的东大门,街道老旧,基础设施薄弱,难以满足旅游市场的需求。代表们建议:一是提升美丽集镇面貌。对街道整体实施升级改造,包括外立面设计改造、道路质量提升、污水管网及水电线路改造、亮化美化绿化、顺通巴士和人民法院两家单位进驻后滨河步道建设等方面。二是改善道路通达条件。集镇四条水泥路实施“白改黑”工程,长约1.5公里;东风桥村、扫帚河村村庄道路加以提升;大别山风景道、屋脊山景区沿线道路进行配套升级、周边环境治理等。三是加强资金整合利用。整合涉农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屋脊水乡”摄影艺术村、白鹤洲摄影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造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四是加快风景名胜区规划审批。加快推动佛子岭风景名胜区规划审批力度,使屋脊山风景区早日争创国家4A级景区。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县财政局

县交运局

县自然资源局

县美丽办

单龙寺镇

20

关于推进符桥景区创建3A景区的建议

张佳佳

代表们反映:近年来,下符桥镇先后开发了霍山窑陶瓷研究所、圣人林探险乐园、萌果乐园、真人CS野战基地等景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旅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但目前景区还只是初步的开发,其基础设施、景区配套等难以满足旅游市场的需要。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大景区宣传力度。将下符桥景区旅游资源宣传推介作为县旅游宣传重点内容,加大公益宣传力度,纳入霍山全域旅游精品路线推广。二是完善符桥景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包括安全设备设施、游客集散中心、特殊人群服务设施、医疗服务设施、旅游公厕、休憩区域配套设施、导视导览系统等。三是合力支持开发。加强业务指导和保护,在资金支付、土地保障、营销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旅游和规划编制部门要加大指导力度。四是加大社会资金投入。将符桥3A景区创建列入县乡村振兴计划,注入资本,按照3A旅游景区的标准,高标准规划,高效率建设,为霍山增添新亮点。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县财政局

县交运局

县住建局

县自然资源局

县乡村振兴局

21

建议

关于推进105国道桃园村段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马敏

代表们反映:位于我县北大门的桃园村是与裕安区青山乡的交界之地,地理位置独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我县的旅游和文化综合水平。代表们建议:加快推进105国道桃园村段旅游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游客接待、苗木展示、办公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旅游文化服务接待中心。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县财政局

县林业局

县农业农村局

22

建议

关于105国道下符桥段道路安全设施安装的建议

刘杨

代表们反映:105国道下符桥段途径沈家畈村、下符桥村,三尖铺村、下符桥中心校等人员聚集场所,交通事故频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代表们建议:在105国道下符桥段人员聚集地区安装红绿灯和摄像头,降低来往车辆车速,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邢马军

县公安局

万直松

县交运局

23

建议

关于复建“三苏祠”,着力打造霍山文旅新名片的建议

苏昌清

代表们反映:“三苏文化”与我县关系源远流长,“小赤壁”、“东坡坟”已先后被县政府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但“三苏祠”荒废已久;同时,

我县山水等旅游资源与其他地区相比优势不明显,通过打造“霍山三苏文化”文旅名片,为我县生态旅游赋予文化内涵,推动我县文旅事业大发展。代表们建议:一是在嘉利新城(品尚多超市外)选地立碑,上书“霍山三苏祠原址”等字样,还原历史遗迹。二是紧依高桥湾苏家大岩(“东坡墓”所在地)规划复建“三苏祠”,建设标准参照《霍山县志》记载,尽量复原历史原貌,打造霍山文旅新名片—“霍山三苏文化”打卡地。采取县政府直接投资建设或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募集资金或招商引资的方式复建。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县投资创业中心

衡山镇

24

关于兴修诸佛庵镇桃源河村至三河村阳排循环路的建议

杨瑞

代表们反映:桃源河水库项目是变水患为水益的德政民生工程,也是打造红色军旅小镇旅游项目的重要抓手。但水库建成后,将使诸佛庵镇桃源河至三河的部分路段成为淹没区,影响到两村将近4000人的交通出行。同时,桃源河至三河现有道路是2006年修建的村村通水泥路,弯急坡陡,背阴,冬季结冰期长,道路等级底,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代表们建议:新修一条桃源河至三河村的阳排循环路,道路全长4.6公里,宽6.5米。道路建成后,将桃源河水库和刘淠西故居、三河“神仙谷漂流”、画家村等旅游项目紧紧连在一起,对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县水务局

县林业局

诸佛庵镇

25

建议

关于尽快实施G529陡沙河至太阳段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升级改造的建议

任其平

代表们反映:太阳乡作为我县打造全域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随着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当前交通瓶颈制约凸显,G529陡沙河至太阳(包家)段全长17.5公里,宽6米,2015年修建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车道时,因资金缺口,未能列入修建计划。目前,该路段路面狭窄、道路等级低,旅游旺季经常拥堵、会车困难,安全隐患凸显,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影响旅游业发展和当地群众出行。代表们建议:将G529陡沙河至太阳(包家)段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列入2022年县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并在项目立项和资金方面予以支持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县发改委

太阳乡

26

建议

关于增设霍山县城至陡沙河温泉小镇等景区景点沿路旅游指示牌的建议

方琦骏

代表们反映:近年来,我县全域旅游发展迅猛,其中陡沙河温泉小镇自2017年正式对外开放后,极大地带动周边乡镇区域经济发展,年均接待游客超30万人,但也有游客反映从县城至温泉小镇沿路缺少景区标识牌等,导致游客容易迷失方向。代表们建议:在S318路段、G529路段以及大别山国家风景道路段增设陡沙河温泉小镇等景区景点的标识牌等,方便各地游客出入景区。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上土市镇

27

建议

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县红色旅游的建议

邱前东

代表们反映:我县红色资源历史悠久,近年来红色旅游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但与革命圣地井冈山或省内泾县云岭红色小镇等异常火爆的红色旅游热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强旅游线路谋划,由县文旅投公司作为经营主体,采用公司化运营,开发具有霍山特色的若干红色主题旅游线路,突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研学游”,增加游客的参与度。二是加强景点宣传,鼓励创作一批红色精品微电影,支持媒体通过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旅游推介会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红色旅游。三是加强红绿融合,通过全域旅游环线建设、连线成面,着力打造连片旅游示范带。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县财政局

县交运局

县文旅投公司

28

建议

关于实施县道474和乡道125升级改造的建议

崔世良

代表们反映:当前,连接陡沙河温泉小镇和太平畈石斛小镇只有一条县道071主干道,该路段全长17公里,路面宽5米,随着车流量的增多,路程长、弯道多和路面窄等现实条件制约着两个特色小镇的发展。同时,此道路两旁民宅较多,临山路段山体较硬,不具备拓宽和升级改造条件,亟需通过拓宽和升级改造县道474和乡道125的部分路段,改善现有交通状况。代表们建议:将县道474和乡道125上土市郎家店大桥至太平畈王家店大桥路段升级改造为二级公路,由目前的水泥路改造为路基宽9米、路面宽7.5米的沥青砼路,含道路安保、环境提升等工程,建议将此项目列入政府投资计划,在项目立项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县发改委

上土市镇

太平畈乡

29

关于加快推进皖鄂(霍英)绿色公路项目的建议

邱前东

代表们反映:我县境内仅有一条济广高速,特别是漫水河、上土市、太阳、太平畈等西南山区乡镇道路等级偏低,绝大部分为山区二级路下限值,坡陡弯急,公路服务水平较低,交通问题成为制约我县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最大瓶颈。皖鄂(霍英)绿色公路建成后可有效连接宣商、阳新两条高速,拉近武汉与合肥之间的空间距离,极大改善西南山区的交通基础。同时对推动我县高山康养等产业发展、带动沿线特色小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代表们建议:积极争取皖鄂(霍英)绿色公路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重点交通项目和国家“十四五”交通规划,加快推进皖鄂(霍英)绿色公路建设。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县林业局

县自然资源局

30

建议

关于改善大化坪镇交通环境的建议

朱守海

代表们反映:大化坪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优势明显,但受交通条件限制,特色产业发展受限,旅游资源难以充分发挥效益。此外,虽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实施道路拓宽工程,但仍有120余公里主道路未通,部分村级道路仍然过窄且路面损坏严重,警示灯、减速标志、监控探头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够齐全,对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代表们建议:一是加快建设大化坪镇段G346(皖鄂绿色公路)至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连接线。二是打通大青路隧道。三是进行大青路趴趴岩段临壁应急治理。四是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大化坪镇

31

关于霍山县东南片路网升级改造的建议

马克超

代表们反映:我县东南片(老磨子潭区)涵盖磨子潭、单龙寺、东西溪3个乡镇,境内现有S332、S333、磨黄路等道路坡陡弯急,路面损坏较为严重,整体通行能力较差,严重制约所辖乡镇发展。进行路网升级改造将极大方便磨子潭、东西溪、单龙寺三个里山区乡镇群众的出行,提高山区农产品销售半径和便捷程度,带动沿线红绿特旅游资源串珠成链。代表们建议:对S332和磨黄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将S332道路现有水泥路面升级为沥青路面,对部分路段适当取直、拓宽、降坡;磨黄路由目前的水泥路改造为路基8.5米,路面7.5米的沥青砼路,并配套完善道路安保、环境提升、旅游标识、公交站台等方面附属设施。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磨子潭镇                单龙寺镇         东西溪乡

32

关于推进霍山佛子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的建议

许华清

代表们反映:近年来,佛子岭镇按照“生态、休闲、运动、康养”功能定位,依托特色优势资源,正积极打造一个以文化体验、亲水休闲、健康运动、养生养老、研学教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度假区,但存在旅游基础设施薄弱、宣传营销差等问题,正制约着佛子岭镇打造大别山北麓生态康养旅游的集散地。代表们建议:一是高站位推动。成立“佛子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指挥部或管委会,全面负责创建工作,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创建计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发建设和管理营销。二是高标准规划,将佛子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纳入撤县设市和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将佛子岭旅游度假区与周边乡镇旅游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招商、建设,建立完善与国家级度假区相匹配的旅游交通体系、景区导览体系、住宿接待体系等。三是高投资建设。加大对佛子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投资力度,对涉及佛子岭旅游度假区创建的建设项目优先考虑实施。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县发改委

县自然资源局

县林业局

佛子岭镇

落儿岭镇

黑石渡镇

33

关于加强全县体育社团扶持和管理,促进群众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王寿祥

代表们反映:我县体育社团主动参与全民健身工作、服务广大群众,为推进体育强县建设,促进群众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满足人们健康生活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全民健身需求越来越大,体育社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亟待提升完善。                                  代表们建议: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和主管部门联合提出加强体育社团这一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具体要求,并给予指导。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将社团负责人纳入体育系统人才体系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拓宽视野,提升素质。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对体育社团开展活动的经费保障力度,帮助联系协调办公地点和运动场所。四是加强社团管理。对群众自发组织的小团体、小分队引导其加入体育社团,做到有序规范、健康发展。

汪琴

县文旅局      赵刚

县财政局

县民政局

34

关于村卫生室继续给予零差率补助的建议

杨莉

代表们反映:根据《霍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政府对一体化管理的行政村卫生室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实行药品零差率给予补助。但2018年第一季度后经费一直没有落实。代表们建议:建议县财政按文件要求及时保障医改经费的落实,对村卫生室继续给予零差率补助。

汪琴

县卫健委

葛子俊

县财政局

35

建议

关于衡山镇卫生院迁址重建的建议

汪涛

代表们反映:衡山镇卫生院在承担基本医疗的同时,还承担健康脱贫和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需逐年增强。但现状位置、业务用房、医技科室设置、体检接待、停车场等均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代表们建议:一是将衡山镇卫生院选址规划在老六佛路,方便群众就医。二是依据二甲医院建设标准,规划建设面积为50-100亩,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以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规划免疫接种、社区居民健康体检、康养服务为重点。三是拟设置100张床位、拟建医疗用房10000平方米,医技用房5000平方米,体检中心3000平方米,防保站3000平方米,康养服务中心1000平方米。四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基础,政府投入为保障。

汪琴

县卫健委

葛子俊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县自然资源局

衡山镇

36

关于加快县特殊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的建议

程甫德

代表们反映:县特殊教育学校是我县唯一一所为残疾儿童提供教育的学校,现有在校学生98人。学校教学楼没有电梯和无障碍通道,无运动场、无跑道,各功能室不符合国家标准,缺乏康复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残疾学生必备场所。代表们建议:一是依据国家规定的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对县特教学校进行扩建。二是将现有教学楼加装电梯和无障碍设施,提高校舍可使用面积。

汪琴

县教育局

王大春

县财政局

37

关于涉及主张享有征地补偿安置案件建立庭前调查机制的建议

陶伟军

代表们反映: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征地补偿安置维权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普遍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因村民小组为自治组织不具备法人资格,且村民组长不是固定职务,法院在审判涉及主张享有征收土地补偿案件时判定村民小组败讼时,执行难度大,群众抵触情绪多,不利于社会稳定和群众对法院机关满意度的提升。代表们建议:一是建立庭前调查机制,法院在受理涉及主张享有征地补偿安置案件后,及时与所在村居联系,利用一村一法官优势,由村居驻点负责人组织相关部门,深入所在村民小组调查讼求情况,形成调查报告由驻村居法官呈报法院。二是对村民涉及是否享有的安置补偿问题应要求村民组召开会议,让讼求人与村民面对面协商,如若不能解决问题,由法院进行受理。

邢马军

县法院

储成炉

县司法局             县自然资源局

38

建议

关于重捧“长安杯”的建议

苏永华

代表们反映:我县曾两度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域的最高荣誉—“长安杯”,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但当前社会治安领域一些薄弱环节也不容忽视,亟需不断完善硬件设施,改善治安环境。代表们建议:一是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延伸矛盾调解组织、强化稳定风险评估、开展诉前调解等措施,严格落实“村居日排查、乡镇周调度、县市区月汇报、市级季分析”及重大问题、疑难事项情况会商制度。二是坚持法情并举,把“底数清”作为第一要求。坚持“于法有据”原则,引导信访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用明确的政策和法律答复群众诉求。坚持“事解决”为首要目标,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剖析症结、找准根源,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实际困难帮扶到位,违法人员处理到位。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坚持警力下沉,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待遇,在技防建设、警用装备、办公用车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平安建设实效。

邢马军

县委政法委

汪正水

县公安局

县司法局

县信访局

39

建议

关于加大农村公路管护力度的建议

曾伟

代表们反映:近年来,“村村通”和“四好农村路”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农村交通条件发生根本性转变,基本解决“出行难”问题,但仍存在道路建设标准低、安全设施不完善、养护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代表们建议:一是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完善前期设计,统一建设标准并严格执行,科学设置农村道路配套设施,特别是边沟、涵管、护坝等设施,合理处置急弯陡坡路段。二是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采取常年养护和季节性养护相结合、专业性养护和群众性养护相结合,实行“定人、定段、定职责”,分村负责制,由村里将路段管理划分到组,落实到户,明确到人。依据各乡镇农村公路管护任务相应增加养护资金,确保长效管护机制落到实处。三是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明确农村道路养护标准,建立专业化队伍,形成规范化、机械化、技术性、公益性养护体系,真正使农村公路成为造福农民的平安路、幸福路、致富路。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县财政局

40

建议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刘光权

代表们反映:我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仍存在缺少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有短板、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突出瓶颈。代表们建议:一是县级统筹制订因地制宜的乡村规划,与城镇规划相对衔接,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产业项目等持续提升。二是要增加重点项目资金投入,整合资金、精准投入。三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一批专业、对口人才到农村工作,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加快建设一支乡土专业人才队伍。

贺新建

县乡村

振兴局

徐珂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县农业农村局

41

建议

关于强化村级民生设施配套服务的建议

刘光权

代表们反映: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原有的村级配套设施已难以满足村民更高的生产与生活需求。 代表们建议:一是在东石门村设置公交站点。二是将东石门村燃气管道进行延伸。

鲍耿磊

衡山镇    朱启洲

县住建局

县交运局  

42

建议

关于拆迁柳林河东、淠源西路以南部分地块房屋的建议

徐良喜

代表们反映:柳林河东、淠源西路以南部分地块大量房屋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每当雨水来临季节,存在安全隐患。代表们建议: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将此地块纳入拆迁计划,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鲍耿磊

县住建局              何林

衡山镇

43

建议

关于对大别山绿色商城茶叶交易市场进行提档升级的建议

陈艳

代表们反映:衡山镇南潭社区绿色商城是我县茶叶交易市场和农副土特产品交易中心,对我县茶叶产业及其他特色农产品推介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该茶市建成已有20多年,基础设施老旧,周边建材市场乱堆乱放,降低了专业市场的品质和档次。代表们建议:对绿色商城茶叶市场整体进行提档升级,对茶市及建材大市场乱搭乱建进行拆除,规范经营范围,打造特色街区,让大别山绿色商城成为推介霍山茶叶、石斛及特色农产品的璀璨名珠。

鲍耿磊

县城管局

饶猛

县住建局

县市场监管局

衡山镇

44

建议

关于提升两类重点优抚对象待遇的建议

广龙洋

代表们反映:当前重点优抚对象认定需要提供无单位证明,只有极少数伤残军人安置了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或退休工资,剩余绝大部分人生活需要定期生活补助或抚恤金。而老年烈士子女、60岁以上农村籍军人享受定补及基础养老金标准较低,家庭负担重。代表们建议:一是给予老年烈士子女优待金名额,缓解患病家庭负担。二是设定年龄段,调整为:60岁-64岁农村籍老兵兵龄待遇50元/兵龄,65岁后100元/兵龄,65岁以后丧失劳动力农村老兵,提高定期生活补助标准,建议将60岁以上农村籍军人享受的医疗救助比例提高至30%。

邢马军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陈昌启

县人社局

县医保局

45

建议

关于完善离职村干部生活保障机制的建议

徐继忠

代表们反映:离任村干部因年龄偏大、身体差等原因再就业困难,加之离职村干部补贴标准较低,导致生活压力加大。代表们建议:一是将村干部补贴标准提高到农村“五老”标准26元/月。二是完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对未交满15年,无法享受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离任村干部,请求以政府补助与个人结合形式一次性补齐保险费差额部分。三是对满60岁且不能享受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离职村干部,将交纳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全额转为农村居民养老保险。

鲍耿磊

县委组织部

胡国巽

县人社局

县财政局

县民政局

46

建议

关于解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用地的建议

徐继忠

代表们反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村级服务功能,促进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更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需要。目前,用地问题严重制约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代表们建议:一是根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需要,结合村内小微企业的需求,推动农业用地和规划用地相结合,合理规划村级小微企业产业园,主要用于村内农林产品加工销售,实行坚持标准,统一规划,严格管理。二是在重大项目建设和开发区征地时,按比例预留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用地,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从根本上解决用地问题。

鲍耿磊

县自然

资源局

余小春

县委组织部              县科技经信局

县农业农村局

47

建议

关于在洛阳河村路口安装摄像头的建议

何芬

代表反映:105国道洛阳河路口来往车辆较多,但只有红绿灯,没有摄像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代表们建议:在该路口安装摄像头,降低事故发生率,保障过往车辆与行人安全。

邢马军

县公安局      万直松

县交运局

48

建议

关于提升改造大黑路戴家河路段客人河平交道口及黄家畈平交道口的建议

储召林

代表们反映:随着我县北外环大黑路交通道路的通车,黑石渡镇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大黑路沿线各村(居)产业蓬勃发展,车辆、人员流量较大,戴家河村客人河平交道口及黄家畈平交道口(无红绿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代表们建议:一是对戴家河村客人河平交道口北侧待车区进行升级改造,提高过往行人车辆的可视判断面。二是在戴家河村客人河平交道口顺行道设置减速带。三是在黄家畈村平交道口设置绿红灯。

邢马军

县公安局      万直松

县交运局

49

建议

关于建立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库的建议

叶昌海

代表们反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人才的需求激增,亟需培养一批符合乡村振兴时代要求、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乡村人才,分门别类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库。代表们建议:一是以农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大户人才等为主体培养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建立新型经营主体人才库。二是紧盯我县茶叶、毛竹中药材、蚕桑、蔬菜等9大优势产业,培育产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建立优势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库。三是围绕农林水利、教育医疗、文化旅游、金融法律服务,培育政治素质硬、业务素质强、工作作风优的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建立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库。四是注重培养“思路宽、点子多、善管理”的基层治理人才,建立乡村治理人才库。五是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挑选一批业务能力强、技术本领过硬技术性人才,建立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库。

鲍耿磊

县人社局

邓贤炳

县农业农村局         县人社局

县乡村振兴局

50

建议

关于实施银落路(诸佛庵银孔至落儿岭段)升级改造二期项目的建议

刘正媛

代表们反映:银落路既是历史上的战备路,又是连接诸佛庵镇至落儿岭镇的县内循环路,串联起仙人冲画家村、六万情峡和大峡谷漂流等大型旅游景点。当前,随着全域旅游发展,道路交通压力凸显,亟需实施升级改造二期项目。代表们建议:建议尽快启动银落路升级改造二期项目工程。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诸佛庵镇

落儿岭镇

51

建议

关于实施S331(山湖大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

汪波

代表们反映:S331是连接金寨至合肥的省级道路,在我县途经诸佛庵、黑石渡、衡山、与儿街等四大经济重镇,境内道路长达50多公里,是我县两条交通枢纽之一,并于2019年完成了升级改造,但当前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情况较差,亟需整治提升。代表们建议:加快推进S331沿线重要节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王翔

县交运局      董开业

诸佛庵镇          黑石渡镇

衡山镇             与儿街镇

52

建议

关于加强桃源河水库上游区域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的建议

韩磊

代表们反映:近年来,我县诸佛庵镇桃源河村、三河村规模生猪养殖业快速发展,同时发展方式粗放、集约程度不高、污染防治滞后等问题依然突出,代表们建议:一是尽快出台霍山县畜禽养殖场规范化管理意见,依法依规划定全县畜禽养殖禁限养区域,对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依法实施限期关停、搬迁或转产。二是深化非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管控,严惩偷排、直排或擅自关停污染治理设施等违法行为。三是落实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措施。采取有效措施将污染物经治理达标后综合利用,确保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四是积极转变畜禽养殖业发展方式,因地制宜完善发展规划,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进一步整合散养密集区资源,推进畜禽养殖产业化发展。

贺新建

县农业

农村局

石爱武

县生态环境分局

诸佛庵镇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