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落儿岭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落儿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5-24 21:47 信息来源:霍山县落儿岭镇  字体:[  ]

落政字〔202251

 

关于印发《落儿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根据《2022年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皖农函〔202212号)、《六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和《霍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落儿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落儿岭镇人民政府

2022520

落儿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22年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皖农函〔202212号)、《六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和《霍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会战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共建洁美家园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方针,拓展提高五清一改标准,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健全长效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

二、整治内容

一是全面推进五清一改,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实现村庄公共空间及庭院房屋、村庄周边干净整洁。二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积极开展生活垃圾收集、卫生改厕,因地制宜开展符合实际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引导自然村庄卫生保洁常态化。鼓励有条件和实际需求的自然村庄实施村内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村容村貌提升等设施建设。

三、整治范围

在全镇全域范围内开展,重点整治:

1.集镇、村部周围、四个省级美丽中心村、一个县级美丽中心村、十个美丽村庄、六万情峡、大峡谷漂流景区周边、祝家铺、烂泥坳、古桥畈、落儿岭村四个安置点、自然村、空心村等薄弱地区。

2.房前屋后、居民庭院。

3.国道省道县道乡道等主干道沿线。

4.镇内河道、水库及山塘周边。

四、整治时间

(一)攻坚阶段(即日起20225月底)

(二)扫尾阶段(20225月底-6月上旬)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6月中旬)

五、整治标准

1.无黑臭水体、无污水横流,河塘沟渠无漂浮物、淤积物,水体干净。

2.无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无随意丢弃现象;畜禽粪污得到有效管控,群众生活区域基本无畜禽粪污。

3.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干净整洁,无生活和建筑垃圾积存;生产生活资料堆放整齐、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管控有序。

4.村庄废弃的畜禽圈舍、已倒塌的无功能建筑、残垣断壁得到清理。

5.无废弃破烂的广告牌,墙壁、电线杆、地面、路灯杆等无乱涂乱画和无序张贴等现象。

6.村两委成员和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知晓率高;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满意度高。

7.美丽宜居村庄内无旱厕,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村庄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且覆盖率达到60%以上。

8.美丽宜居村庄实施硬化、亮化、绿化、美化。

六、工作要求

1.营造氛围,加大宣传。一是通过条幅、分发明白纸、播放宣传录音等方式,大力宣传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进展成效,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家喻户晓、全民参与的效果。二是积极梳理整治活动中存在问题、短板,总结活动经验、成效,向县级单位及时报送通讯信息,做好宣传工作。

2.成立组织,明确责任。以村为单位,由各村点长和村书记负责所在村范围内各项整治任务,严格按照整治范围和整治标准整治到位,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常态长效。

3.加大督查,追责问责。镇纪委将不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及进度进行督查考核,对进度慢的、人员不在岗等情况通报批评,对限期整改仍不到位、不达标的村队负责人严肃问责。

4.建章立制,常效管护。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各村集中整治通过验收后,G346沿线、集镇区域由城管执法分局加大巡查力度,常态化管护到位,其它由各村负责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并整改到位,城管执法分局做好有关重点整治工作的配合。

落政字〔2022〕51号关于印发《落儿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落政字〔2022〕51号关于印发《落儿岭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