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黑石渡镇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黑石渡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1-07 15:56 信息来源:霍山县黑石渡镇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按照《霍山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全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霍防〔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黑石渡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本方案从即日起至 20223月在全镇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省、市、县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区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分类施策、精准防范、综合治理,进一步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火灾,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充分深入到黑石渡街道以及各村人员集中区进行了调研,召开座谈会。在起草过程中充分与安监所、国土所、派出所、县司法所、城管执法队城建办等部门进行了对接和会商,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文件草案,由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镇内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日常监督检查、全面提升易燃易爆企业消防安全能力建设、全面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治理全面提升医疗、养老机构消防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风险管控、持续预防和减少小单位小场所亡人火灾事故、继续推进老旧场所消防安全风险、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做好宣传发动


五、主要任务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根据黑石渡镇冬春火灾防控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宣传,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对照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协作,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风险,分析通报问题,研究推进举措,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机制。


六、创新举措

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安监所、派出所、市监所、民政办、执法队、城建办、文明办、中心校、卫生院、供电所、林业站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长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负责人。同时,明确各社区负责人该村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直接责任人。


七、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人为负责人的领导组,责任到各村驻点点长,加强纪委监督


说明:

政策咨询机关:霍山县黑石渡镇党政办

解读人:王蔚

联系电话:0564-5246129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