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黑石渡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黑石渡镇2022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4-15 16:30 信息来源:霍山县黑石渡镇  字体:[  ]

 

 

 

 

 

 

渡政字〔202264                                                          

 

黑石渡镇2022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改善人居环境,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内容,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努力打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农村新面貌,切实做好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21130日前,完成戴家河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并通过验收考核。

二、主要任务

(一)生活污水治理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点建设和农村改厕工作,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戴家河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采用三种模式:集中纳入污水处理设施、分散式大三格污水处理池、三格式化粪池。目前中心村已建设完成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处,分散式大三格污水处理池1个,中心村范围内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8月之前完成改厕10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0%。南冲组、双塘组建设分散式三格污水处理池,实现改厕、生活污水收集全覆盖,后期将结合美丽宜居村庄点创建,逐步实现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同步完成,使自然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二)加强后期维护管理

对已建成的一体化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维护,定期派专业管理人员在现场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日常运行记录及水质监测记录,保证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水质达标。

(三)环境整治

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加强宣传动员,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清理河塘沟渠,清理废弃广告牌,拆除乱搭乱建,进一步提高环境整治效果。

三、保障措施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生工程,是着力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镇联合生态环保办、美丽办、林业站、乡村振兴办、水保站、改厕办等部门协调统一工作,负责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要细化措施,分解责任,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结合农村工作特点,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着力报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科学规划,注重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统筹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整治环境与树立文明新风一起抓,突出性整治与经常性管理一起抓,通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政府管理,把长效管理工作统一纳入有关职能部门和建制村的日常工作中去。

                       

 

霍山县黑石渡镇人民政府

                          2022414

64.黑石渡镇2022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docx

黑石渡镇2022年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pdf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