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黑石渡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开展黑石渡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6-17 16:15 信息来源:霍山县黑石渡镇  字体:[  ]

 

 

 

 

 

 

 

 

渡政字〔202294                                                          

 

关于开展黑石渡镇2022“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各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安全生产月,根据省、市、县安委会关于组织开展2022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黑石渡镇2022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和重点活动安排

2022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1日至630日在全镇范围内同时开展。

(一)突出主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加强专题学习教育。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座谈研讨、主题访谈等形式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组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安全监管人员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镇安监所组织开展基层安全生产宣讲。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活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特别是规上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上一次安全生产“公开课”,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事故警示案例等贴近现实的宣讲强化企业及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3.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各行业监管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及时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宣讲、竞赛、培训、事故警示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

2、开展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结合各类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通过悬挂举报告示牌、张贴举报告知书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反映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

3、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开设安全曝光专栏,对涉事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现身说法,形成舆论声势。

4.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起“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主动排查隐患,强化源头治理。企业要在厂区、车间开设安全隐患曝光专区,对职工自行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给予相应奖励。职代会主动要求企业负责人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推进落实,开展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专题宣传。

及时与媒体联动,广泛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工作举措,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集中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要求和举措,积极宣传在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房屋所有权人、房屋使用人的安全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属地政府管理责任,推动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

(四)创新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广泛开展多形式安全宣传咨询活动。616日前后,各部门、企业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并积极参与“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主播讲安全”等线上活动。制作征集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等,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

2.深入一线推广线上宣传活动。依托链工宝APP,积极推广安全生产有奖知识答题活动,向企业一线人员推送安全生产有关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小知识,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摄影大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安全宣教。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七进”工作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不同宣教对象的特点,创新开展安全宣传“七进”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电子屏等进行在线宣教,开展应急科普和公益宣传。

1.启动“农村安全小喇叭工程”。依托应急广播,启动建设完善安全宣传“农村小喇叭”,针对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和安全防范重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活动。

2.针对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村、各单位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村(居)民、学校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活动,组织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六)强化警示,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

“安全生产霍山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212月底结束。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霍山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严查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报道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

四、组织机构和活动形式

(一)组织机构

成立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领导组(见附件1),镇安委会办公室负责有关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活动的主要形式

活动形式分为安全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两部分。主要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大家谈”、安全生产大宣讲、安全生产法主题宣讲、事故警示教育、宣传咨询日、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应急预案演练、安全生产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参加上级安排的相关活动等。在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保障。各行业监管部门,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有效载体,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各项保障,确保顺利开展。

(二)加强部门协作,营造浓厚氛围。镇安委会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加强工作联动,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利用各种社会面宣传渠道,做好“安全生产月”的预热宣传与活动报道。

(三)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形式稳定。各村、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制定和调整工作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附件1:黑石渡镇2021“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2“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霍山县黑石渡镇人民政府

202261

 


附件1

 

黑石渡镇2022“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领导小组

 

   长:王业平(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  瑞(人大主席)

罗世宏(乡村振兴专员)

何祥浩(党委副书记)

  杰(党委副书记)

  卫(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禾(党委委员、副镇长)

叶世如(副镇长)

  锐(副镇长)

  婉(宣统委员)

  凯(组织委员)

陈明格(政法委员)

张璐璐(人大副主席)

   员:鲍如愿(党政办)

刘作贞(财政所)

  敏(卫健办)

  撼(民政办)

王瑞祥(农业综合服务站)

  明(城建办)

许开红(国土所)

周建明(交通办)

  明(综治办)

储召林(安监所)

范明星(经济发展办)

王玉霞(退役军人事务所)

李名良(派出所)

周永新(司法所) 

樊家宝(林业站)

  勇(卫生院)

余龙明(水保站)                           

彭少东(中心校)

郭慧涛(市监所)

  宝(供电所)

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安监所,储召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94.关于开展黑石渡镇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霍山行”活动的通知.docx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