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黑石渡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黑石渡镇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6-14 16:35 信息来源:霍山县黑石渡镇  字体:[  ]

 

 

 

 

 

 

渡政字〔202295                                                          

 

关于印发《黑石渡镇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重要举措,坚决做好全镇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经镇政府同意,现将《黑石渡镇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霍山县黑石渡镇人民政府

2022610    

黑石渡镇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会议、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全镇消防工作实际,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刻汲取近年来火灾事故教训,以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统领,紧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精准发现和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综合治理。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紧盯住3人以上这个关键点,严格落实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综合治理“十二条”刚性措施,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一户一档完善档案。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按照分级分类治理原则,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形成整改闭环,提升检查质效。8月底前要完成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十二种情形的整改销案工作。

(二)加强公众聚集场所日常监督检查。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紧盯宾馆饭店、餐饮店铺、商场市场、公共娱乐等公众聚集场所,将检查重点聚焦到致灾的火源、电源、可燃物,以及影响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十一类突出风险。对工业用房、自建房改做公众聚集场所的,要进一步理清监管责任,主动作为,加强监管。

(三)提升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能力建设。持续深化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能力建设,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四)统筹做好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各村及相关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持续做好涉疫场所风险研判工作。持续紧盯医院、隔离观察点等涉疫场所,养老机构等封闭管理单位,聚焦有人管、防的住这两个工作基本点,督促管理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紧紧盯住用火、用电、防火分隔这些关键因素,制定问题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研究提出一点一策,督促单位落实三自管理,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内部管理严格有序。重点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随意锁闭、封堵安全出口问题的查处,严格执法问责。

(五)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治理。各村及乡村振兴工作站、公安派出所要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火灾隐患整改“回头看”检查,聚焦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消防水源、安全疏散、用火用电、日常管理等方面,各村要明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值守巡查,常态化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提升医疗、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镇派出所、卫计办、民政办等相关部门要督促指导医疗、养老机构聚焦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执行,电器使用、供氧供气、压力容器、安全疏散和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安全出口等方面风险隐患,落实自查自改,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逐项销案,切实消除一批医疗、养老机构火灾隐患存量。特别对于因疫情防控需临时关闭的安全出口,督促落实专人值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序组织人员疏散。

(七)强化厂房仓储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村各相关部门要紧盯老旧工业厂房、标准化厂房、农村扶贫车间、乡镇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快递配送点等,督促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单位的工艺流程、基础设施、技术装备、防控手段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逐个单位建立隐患、措施、时限清单,明确隐患整改经费和整治措施。特别对于各类停产租赁企业,要严格落实厂房仓库禁入清单要求,坚决纠治随意分隔带来的出口不足、分隔不严等突出风险,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部位值班值守,严密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带险运营”。

(八)开展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各村各部门结合风险研判情况,强化区域性火灾隐患、“不放心场所”等突出风险治理工作,有效遏制火灾多发势头,常态化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治理工作。强化施工工地监管,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严格履行自身职责,加强自主管理,及时消除隐患。加强地下建筑排查,特别对于改变用途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要作为监管重点,加大检查频率,及时整改各类风险隐患。

工作步骤

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共分三个阶段:

(一)全面排查阶段。即日起至8月中旬,各村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全面组织开展大检查,一般性问题隐患要立查立改,重大风险隐患要清单式整改、挂账式销案。全面摸清掌握属地和行业系统范围内的突出消防安全风险,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

(二)集中攻坚阶段。8月下旬至10月底,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针对大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集中攻坚整治。对影响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部位,采取超常管控措施,降低火灾风险。对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组织开展随机抽查、驻点检查,严防漏管失控问题发生,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三)巩固提升阶段。11月中旬前,各村各单位要对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推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效。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黑石渡镇成立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由镇长组长,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黑石渡安监所。各村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责任。

(二)夯实基层监管末端。各村各单位要持续加快基层消防组织建设,6月底前制订建设方案,我镇已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村成立消防安全管理领导小组,要持续加快基层消防组织建设,确保年底前我镇成立消防工作站。

(三)坚持共管共治。各村各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与镇安委会信息互通和联合执法,督促系统内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推动单位加快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全力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四)严格执法检查。各村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发现单位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要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措施照单履责、照单检查、照单督导、照单销账,形成工作闭环。要健全隐患曝光机制,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持续反弹以及发生火灾的单位场所,定期组织集中曝光,倒逼隐患整改。

(五)严肃督导问责。各村各部门如因责任不落实和失职渎职导致发生亡人火灾或者有影响火灾事故的,严格责任追究,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95.关于印发《黑石渡镇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