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黑石渡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黑石渡镇2022年秋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0-03 08:26 信息来源:霍山县黑石渡镇  字体:[  ]

 

 

 

 

 

 

 

渡政字〔2022196                                                          

 

关于印发黑石渡镇2022年秋种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关于秋种工作批示要求,按照省、市秋种工作部署和《中共霍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霍山县2022年秋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霍农组〔202225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制定《黑石渡镇2022年秋种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要求,认真摸排秋种地块,精心组织整地播种,周密安排品种茬口,完成种满种足目标,确保秋种工作落到实处,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霍山县黑石渡镇人民政府

                       2022926


黑石渡镇2022年秋种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徐淙祥重要回信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关于秋种工作批示要求和省、市县秋种工作部署,确保秋种工作落到实处,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2年秋种工作,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农业发展和优化种植结构,调整生产布局,重点是扩大秋种面积,提高秋种质量,立足市场调结构、绿色发展提品质、强化科技保增产、发展订单促增效,大力推广关键技术,全力抓好油菜、小麦、秋冬季蔬菜和经济作物种植,稳定提高秋种综合生产效益,实现粮油生产新突破。

二、总体思路

根据省、市县秋种工作意见通知要求,坚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因地制宜,种满种足,抓好秋种工作不放松,扎实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实现来年夏季优质粮油丰收和特色产业增产增效。

三、目标任务

根据我镇实际,围绕明年夏粮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目标,全面完成县下达镇2022年秋种面积任务。其中:小麦种植面积900亩,油菜3100亩(冬闲田扩种面积600亩),其他作物应种满种足。力争在1020日前全面完成油菜种植,11月底前全面完成年秋种任务。(附:2022年黑石渡镇小麦、油菜秋种目标任务分解表)

四、重点工作

(一)扩大粮食作物面积。坚持科学合理谋划,按照粮食生产优先原则,因地制宜,逐地块落实小麦种植,力争小麦种植面积有大幅增加。建立百亩高产攻关示范方1个。以推荐秋种主导品种为导向,重点推广优质弱筋小麦品种。

(二)发展优质高效油菜。充分发挥油菜的油用、菜用、花用等多种功能,大力推广多抗“双低”(低芥酸、低硫甙)油菜新品种和机械化、轻简化种植,以耕地轮作(冬闲田扩种油菜)带动提升油菜种植综合效益,实现油菜面积恢复性增长。建立一个集中展示油菜轮作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的示范片和5个高产攻关示范方;其余乡镇因地制宜开展集中示范,示范片要。 

(三)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立足资源禀赋,依托产业优势,以蔬菜、中药材等为重点,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对茬口安排冲突,确不适宜种植粮蔬油作物的田块,积极引导种植紫云英等绿肥作物。

(四)抓好田块精耕细作。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提升秋种质量。

(五)强化秋种技术指导。围绕秋种生产重点,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秋种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

(六)防范灾害损失。做好“抗大灾、抗久旱”的准备,制定应对秋季持续干旱的应对方案,谋划做好冬季冰雪和春季低温阴雨等灾害的应急方案,完善防控预案,做好抗灾物资储备。

五、推进措施

(一)认真落实秋种计划。坚持“种足种满”的要求,以行政村为单位,逐户逐地落实秋种任务。坚持从严审核把关,对没有安排秋种计划的田块,必须逐块说明原因,无正当理由的必须种足种满。

(二)推广主导品种。根据市县推荐主导秋种品种,优选高产、优质、抗赤霉病的弱筋小麦品种,以及高含油量、耐密植、适宜机收的双低油菜品种,作为我县秋种主导品种。          

(三)加强技术培训。落实农技人员包村培训指导措施,围绕小麦、油菜高产栽培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明白纸、加强田间指导,确保技术到户。

(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提升对小农户的服务覆盖率,提高秋种生产的社会化和组织化程度。支持村级组织与各类服务组织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直接面向农户的农业生产托管,扩大服务规模,集中连片推广绿色高质高效农业生产方式。

(五)加大示范带动。按照标准化生产要求,推进小麦、油菜等单品种示范片建设,按照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农资使用、统一管理方式、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规程要求,做好集中连片作业和统一管理,集成落实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在镇粮食生产安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围绕秋种任务,制定秋种工作实施方案,谋实细化工作举措,逐田块落实秋种面积。(附:包保责任人包村名单)

(二)强化技术支持。加强技术指导,以农技人员为主体成立秋种技术服务队,包村包组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着力提升农户种植水平。

(三)强化督导考核。实行“镇包村、村包田块”的工作推进机制,镇督查室加强专项督查,督促工作进度和秋种质量。结果纳入镇全年度考核管理。

 196.关于印发黑石渡镇2022年秋种工作.doc

196.关于印发黑石渡镇2022年秋种工作.pdf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