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霍山县 > 交通运输 > 乡村振兴 > 四好农村路

【农村公路建设信息】霍山县:“四好农村路”加速“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2-11-09 10:21作者:韦秀来源:霍山县交运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霍山县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四好农村路”建设,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农村道路实现拓宽修整,越来越多笔直平坦的柏油马路修到了乡村,为百姓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加速了乡村振兴的快速发展。

路为民所建,亦为民所用。2021年以来我县共投入2.14亿元实施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223.5公里,完成县乡道升级改造24.5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19公里及联网路工程180公里。一批助力农村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的“产业兴旺路”正在发挥效用。

太平畈乡洪峰村建制村双车道建设项目

乡村振兴 产业因路而兴

金秋时节,霍山县下符桥镇的火龙果已经进入成熟采摘期,以清甜软糯的口感著称。在庙岗集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里,一颗颗火龙果垂挂在仙人掌状的蔓条上,色泽鲜艳、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忙着挑选、剪果、分装,运往各大预定商。不远处,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和家人朋友一起观风景、摘果实,享受这难得的农趣。

鲜花小镇

看着眼前的景象,谁能想到曾经“尘土飞扬”的庙岗集村能有这番光景。“以前我们这路不好走,骑自行车都容易栽跟头,我们基地的火龙果也不好往外卖,自从路修到了果园门口,不光卖农货方便了,还有许多城里人来我们这儿观光旅游!现在我们的基地还能带动周边就业百余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你瞧,我们的果园旁还建起了民俗,还发展了集体经济呢!”谈起自己生活的改变,基地负责人沈守武指着今年新修的这条彩虹大道高兴的竖起了大拇指。

彩虹大道

2022年,该镇投入720万元实施了庙岗集建制村双车道项目,随着这条路的改建完工,庙岗集村的交通面貌焕然一新。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加快了当地产业资源开发,更给群众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

下符桥镇庙岗集村通双车道建设项目

环境改善 乡村因路而美

“车在路中行,人在画中走”。火红的十月,霍山县单龙寺镇X317单铜路处处风景如画,宽阔的道路如丝带般在乡村间蜿蜒延伸,把单龙寺镇的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和地方风貌串成一片,美出了新的高度。

年度“最美农村路”单铜路

该镇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在不断完善道路沿线绿化、美化、亮化,增设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标识、公交停靠站等服务设施的基础上,沿途重点打造了西冲乡愁广场、长院露营地、龙井冲渔家乐风情街等多处乡村旅游节点及旅游驿站等。该路通车后,对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旅游开发、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都有着重大而深远意义,老区人民把它叫做“景观路、致富路、幸福路”。

单龙寺镇旅游通道与露营地

为了让自然美景更好地呈现在大众面前,霍山县紧扣“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通过把握“建”的力度,让附近的诸多网红打卡点串联成线步入人们的视野。“接下来,我们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还将继续延伸,更好地串联起周边美景与优势产业连片发展,形成‘游玩景点、品尝美味、感受文化’的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游。”单龙寺镇镇长葛宝激动的说。

西冲山花公园

重建重养 民心因路而畅

“四好农村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是手段,“护好”是保障,“运营好”是目的。修路难,路修好后的管理养护更难,养护好农村公路成为重中之重。

“十三五”以来我县的农村公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近年来我县不断提高农村公路日常经费补助标准,由原来的665万元/年提高至现在的1000万元/年。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约3850公里的日常养护经费已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了列养率100%。如今,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将村庄连缀成片,美景美境尽收眼底,出门水泥路、抬腿就上车,已成为村民的日常。

与儿街镇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

56岁的金宝是霍山县地方公路局迎驾厂中心道班的班长,不论风吹日晒还是刮风下雨,他带领班员们每天早上8点都会准时出现在自己负责的路段,对道路进行简单的养护。

道路养护工作

作为农村公路的直接受益者,广大农民对路有着特殊感情,在霍山县像金宝这样爱路、护路、养路的百姓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我县共招募养护工1000余人,道路专管员130余人。农村公路为农村、特别是深山区人民带去了人气、财气。养护工们把家门口的路清扫干净,在养好自家门口路的同时,还能有稳定收入、照顾家庭,显著提升了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韦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