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规划蓝图 > 霍山县“十四五”规划正式文件 > 专项规划 > 一般专项规划

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10-31 19:06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规划

20172025

 

 

 

 

 

 

 

 

 

 

 

 

 

 

    

 

前  言 .......................................................4

第1章 发展基础 ...............................................5

1.1主要成就 ..............................................5

1.2发展条件...............................................6

1.3存在问题...............................................7

第2章 总体要求................................................8

2.1总体思路...............................................8

2.2发展原则...............................................8

2.3发展目标...............................................9

第3章 空间布局...............................................12

3.1一库二带..............................................12

3.2一区三园..............................................13

3.3一心四体..............................................13

第4章 重点任务...............................................14

4.1中药农业..............................................14

4.2中药工业..............................................18

4.3中药商业..............................................21

4.4中医药健康服务业......................................22

第5章 保障措施..............................................24

5.1健全组织..............................................24

5.2完善机制..............................................25

5.3扩充资金..............................................26

5.4强化科技创新..........................................26

5.5培育人才..............................................28

附件1:霍山县中药产业空间布局图..........................30

附件2:霍山县中药产业项目建设时序表......................32

附件3: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相关工作部门分工方案............34

 


 

     

 

霍山县是安徽省中药资源最丰富的县区之一,也是珍稀道地中药材霍山石斛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中药产业是霍山县经济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为贯彻落实国家《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安徽省中药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霍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加快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

 

 

 

 

 

 

 

 


1  发展基础

 

1.1主要成就

多年来,霍山县抓住省政府振兴皖药有利机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鼓励规模种植,推动龙头发展,注重科技创新与品牌建设,霍山县中药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2016年底,全县各类中药材总面积15万亩(其中种植面积3万亩),年产中药材10万余吨;全县从事中药材生产、经营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近千家,中药产业总产值达20亿元,其中石斛产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共培育龙头企业37家(省级7家、市级18家、县级12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1家,通过有机产品认证企业20家,GAP认证企业3家,GMP认证企业5家,拥有保健产品生产批号6个,中成药生产批号48个,中兽药生产批号41个;研发出断血流片、麦当乳通颗粒、霍山石斛浸膏、霍山石斛颗粒、石斛胶囊、灵芝保健片剂、灵芝破壁孢子粉、葛根多肽等系列产品百余种,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品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中药饮片、中成药、中兽药、保健品系列产品生产体系初步形成。发布实施行业标准2个,地方标准6个,立项国家标准2个,地方标10个,霍山石斛进药典工作进展顺利,标准化战略稳步推进;霍山石斛与铁皮石斛濒危物种人工培植通过专家论证,获得国家濒科委批复,霍山石斛(人工培植)突破出口瓶颈。

取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驰名商标1个,著名商标11个,知名商标4个,先后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霍山)石斛产业发展论坛、首届中国霍山石斛科技产业发展论坛(第八届世界养生大会主论坛),霍山石斛被第八届世界养生大会组委会授予健康养生放心品牌,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成功入选十大皖药霍山石斛荣登“2016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中药材类榜单(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品牌建设硕果累累,影响力不断提升。天下泽雨、中国中药、安徽绿斗等企业先后获批安徽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高桥湾石斛小镇获批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多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向好,一大批企业正在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中。

1.2发展条件

霍山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北纬31°03′—31°33′,东经115°52′—116°32′之间,地处大别山腹地、淮河一级支流淠河上游。属北亚热带温湿季风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全年平均降雨量1400毫米,云多雾大,无霜期长,年平均温度15摄氏度,冬暖夏凉,昼夜温差大。境内地形复杂,地势呈阶梯状,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南高北低,境内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20余座,平均海拔500米,最高海拔1777米,森林覆盖率达76%,生物物种极为丰富。因地貌类型、海拔高度不同和植被、坡向、坡度等局部条件的差别,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小气候,非常适宜药用植物的生长和有效成分积累,孕育了丰富的优质道地中药材资源,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统计,全县境内药用植物资源多达2381793种,是闻名遐迩的药材之乡,县内药材主产区漫水河地区及其附近又是大别山核心区域西山霍山弧的核心,中药材种植传统和中医中药文化历史悠久、延续至今,一直有西山药库美誉。

全县中药产业开发历史悠久,霍山石斛、灵芝、漫水河百合、断血流等已实现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已拥有一批中药龙头企业并初步形成中药系列产品生产及购销体系,三产结构比较完备,中药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全县各级党委和政府均高度重视中药产业发展,多年来一直把中药产业作为带动地方百姓脱贫、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来抓,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财政投入等方面给予了充分支持,为中药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1.3存在问题

十二五期间,霍山县中药产业虽有较快的发展,但仍面临一些困境和问题。主要有:龙头企业规模小,产业带动能力较弱;中药产业链条不健全,各类中药相关衍生品开发尚存不足;中药市场流通体系尚未形成,市场建设有待加强;中药资源的转化增值水平低,产业支撑体系尚不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基础性研究较为滞后,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2  总体要求

 

2.1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重要精神,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抢抓健康中国建设和省政府振兴十大皖药的重大发展机遇,全面实施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品牌建设、融合发展四大战略。优先发展高效种植,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现代商业服务业,强化市场建设和品牌提升,全力促进中药产业与健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相关产业的融合。构建以霍山石斛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中药产业体系,打造西山药库,做大做强霍山县中药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产业发展格局,把中药产业打造为霍山县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

2.2发展原则

1.绿色发展。在可持续开发优质中药资源的基础上保护优良生态环境,实现真正的绿色种植、绿色发展、绿色养生,满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求。

2.优质发展。强化道地中药材种子的选取、提纯、鉴定等工作,推动标准化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确保中药产品品质,规避质量安全风险。

3.创新发展。推动中药种植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强化产品创新、科技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中药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4.集聚发展。推动中药种植业的规模化发展,促进中药工业的集群化发展,构建中药健康服务业综合体,推进中药产业集聚发展。

5.融合发展。促进一、二、三产的融合,加快做好旅游、康养、西山药库三者结合工作,促进三者融合发展,全面融入西山药库发展体系。

2.3发展目标

依托霍山县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气候环境,全面构建以霍山石斛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中药产业体系,促使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效益大幅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影响力日益扩大;实现霍山县由中药资源大县向中药经济强县的转变,推动我县中药产业由资源、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及知识密集型转移,建立健全以传统西山地域为核心,覆盖全县的大中药发展模式。将霍山县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优质道地药材种源基地、种苗繁育基地和原药材供应基地,全国知名的现代中药精深加工示范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示范区以及跨区域的中药产品贸易集散中心,(简称“321”提升工程),着力打造集中药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为一体并涵盖基地、加工、市场、文化、旅游、人才六大要素的西山药库,努力实现三年达百亿,五年再翻番的产值目标,即到2020年,中药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到2025年,中药全产业链产值翻一番,达200亿元,霍山县中药产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柱产业。

具体如表12所示。

 

1  霍山中药产业发展预期产值目标(单位:亿元)

 

序号

    

2020

2025

1

中药农业

20

30

2

中药工业

20

80

3

中药商业

30

40

4

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30

50

5

合计(霍山石斛产业产值占比80%

10080

200160

 

2  霍山中药产业发展预期具体目标

 

领域

序号

指    标

单位

2020

2025

中药资源保护

1

种质资源圃

5

10

2

稀濒危特色中药资源繁育技术体系

5

10

3

种源保护基地面积

800

1500

4

霍山石斛种源保护区

Km2

10

15

5

霍山石斛种源基地面积

100

200

中药材种植

6

中药材种植面积

50000

100000

7

药材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种植基地

30000

50000

8

中药材原生态种植基地面积

20000

50000

9

霍山石斛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

5000

10000

10

霍山石斛原生态种植基地面积

5000

10000

11

中药材专业村

20

50

 

 

 

 

 

中药

深加工

12

年产值超5亿元中药龙头企业

2

5

13

年产值超1亿元中药龙头企业

4

8

14

省级龙头企业

10

15

15

市级龙头企业

30

50

16

县级龙头企业

20

30

17

传承、创新中药饮片炮制工艺

5

10

18

高新技术企业

8

15

19

国家科技奖企业

2

3

20

安徽省科技奖企业

3

4

21

通过有机产品认证企业

30

50

22

新建、扩建通过GMP认证的中药生产企业

8

15

23

保健产品生产批号

10

20

24

中成药生产批号

50

60

25

中药兽药生产批号

50

60

26

中药上市、挂牌企业

3

7

27

霍山石斛上市、挂牌企业

2

4

中药

商业

28

中药交易额亿元以上企业

5

10

29

霍山石斛全国石斛市场占有率

%

10

20

30

霍山石斛品牌价值

亿元

100

300

31

新增地理标志产品

1

3

32

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

3

33

新增驰名商标

1

3

34

新增著名商标

6

10

35

新增知名商标

8

15

36

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中药大品种

1

2

37

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中药大品种

2

4

38

年产值过亿元的中药大品种

4

8

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39

中医药医养保健项目

4

8

40

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

6

12

41

中医药文化科普项目

5

10

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42

中医药体育休闲项目

5

10

43

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3

6

44

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

2

4

45

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5

8

中药

科技及人才

46

省级研发中心或重点实验室

3

6

47

省级工程或企业技术中心

5

10

48

发布实施国家标准

4

5

49

发布实施行业标标准

4

8

50

发布实施地方标准

15

30

51

省级创新团队

3

6

52

引进或培育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数量

8

15

 

3  空间布局

 

依据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围绕发展目标,确立一库二带、一区三园、一心四体的中药产业空间布局。

3.1一库二带

以传统西山地域为核心,着眼全县构建集中药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为一体的西山药库,依据县域地形、地貌及小气候环境差异化特点,在山区地带打造优质道地药材种植带,在丘陵地带打造优质大宗药材种植带


3  中药农业布局

 

序号

地带

种植带

种植品种

生产方式

1

山区

地带

优质道地药材种植带

以霍山石斛、霍山灵芝、茯苓、天麻、山茱萸、黄精、百合、白芨、杜仲、重楼、苍术等为主

以仿野生、林下等原生态种植方式为主

2

丘陵

地带

优质大宗药材种植带

以断血流、桔梗、百合、瓜蒌、栀子、急性子、芍药、丹皮、覆盆子等为主

以集中规模化种植方式为主

3.2一区三园

打造霍山中药精深加工区,推动高桥湾现代产业园、经济开发区产业园、衡山工业园建设。

 

4  中药工业布局

 

序号

产业园

区域

定位

主要产品类型

1

高桥湾现代

产业园

高桥湾

霍山石斛产业园

以霍山石斛为主要原料的中成药、保健品等系列深加工产品

2

经济开发区

产业园

经开区

灵芝、断血流等道地皖药产业园

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成药、功能性食品、保健品

3

衡山工业园

衡山镇

中药兽药产业园

中药饮片、中药兽药

 

3.3一心四体

着力建设大别山中药材交易中心,因地制宜建设道地中药材集散地。以西山药博园、石斛小镇等在建重点项目为基础,培育和打造中医药医养保健综合体、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中医药文化科普综合体、中医药体育休闲综合体。


5 中药商业及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布局

 

序号

中药产业

区域

类型

主要内容

1

中药商业

高桥湾

大别山中药材交易中心

中药产品交易

2

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县域

中医药医养保健综合体

中医药医疗、保健、养生、养老服务项目

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

中医药与旅游融合服务项目

中医药文化科普综合体

中医药与文化、科普融合服务项目

中医药体育休闲综合体

中医药与体育、休闲融合服务项目

 

4  重点任务

 

4.1中药农业

全面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加大生态环境和中药资源保护力度,开展生态化种植,确保中药材生产的优质、高效。将霍山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优质道地中药材种源基地、种苗繁育基地和原药材供应基地。

1.生态环境保护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农业投入品管控、水污染防治等系列生态环保制度,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强化政府对生态环境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系统及制度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研究生态环保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监管,实现优质中药材生产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2.中药资源保护

——保护中药种质资源。立足霍山县生态、资源优势,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围绕道地性,加大物种资源保护力度,开展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的调研,制定中药资源保护名录。建设霍山石斛、灵芝、白芨、黄精、重楼等种质资源保护区,对纯正种源予以认定,形成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势药材品种,纳入新的道地药材名录。

——动态监测中药资源。全面普查全县中药材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好价格等市场行情的跟踪分析工作,实现对中药资源的动态监测,掌握中药资源动态变化,及时提供预警信息。

3.优质中药材生产

——实施良种繁育工程。开展霍山石斛、灵芝、白芨、黄精、重楼等重点保护和发展的珍稀濒危特色药材资源评价、遗传基础、种源筛选、新品种选育及良种繁育技术研究。重点针对小灵猫、白芨、重楼等稀缺、名贵、濒危野生中药材进行野生抚育和驯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按照相关物种采种规范,开展人工繁育。致力打造以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等十大皖药为主的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提高中药材的良种化水平和良种覆盖率,促进中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培育中药材优势品种。以霍山石斛产业为发展龙头,以灵芝、断血流、百合产业为支撑,壮大发展天麻、茯苓产业规模,带动杜仲、瓜蒌、山茱萸、桔梗、重楼、红豆杉、白芨、覆盆子等产业化发展。各乡镇围绕自身定位,因地制宜发展中药经济,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或几村一品的产业布局要求,努力形成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种养基地。

——建设优质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在山区地带重点建设优质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3-5种中药材野生抚育、野生变家种基地,降低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鼓励利用山地、林地、荒地建设优质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大力推广仿野生种植、林下种植等原生态种植模式和间种、套种等复合式、立体化种植模式。

——建设优质大宗中药材生产基地。引导自然抚育和绿色生产相结合,在丘陵地带重点建设大宗优质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优质化种植示范基地。

——实施规范化种植养殖。开展重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严格管理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推广和普及不同中药材的采收时间、初加工方法和工艺等相关知识,研究及制定中药材质量系列标准,开展重要中药材品种质量评价,建立质量控制体系,保障中药材品质。加快推进霍山石斛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生态原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并推进工厂化种植等新型种植模式的创新实践。

4.中药材专业村建设

围绕西山药库建设,以霍山石斛、霍山灵芝、断血流、茯苓、天麻、山茱萸、黄精、百合、白芨、杜仲、重楼、苍术、桔梗、瓜蒌、栀子、芍药、丹皮、覆盆子等优质道地中药材为重点,推动中药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扶持贫困村发展道地药材生产,建设中药材专业村中药材扶贫示范基地,发挥中药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引领及示范作用。

专栏1    中药农业重点项目

品种保护:在原产地核心区(太平畈、太阳、上土市、黑石渡等乡镇)建设霍山石斛野生种群自然保护区、霍山石斛种质资源保护区、霍山石斛种质资源库;在山区地带建设霍山灵芝、白芨、黄精、重楼等名贵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区;编制《重点保护野生药用动植物名录》;建立霍山县中药材资源数据库。

品种繁育:开展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茯苓、天麻、重楼、白芨、黄精、小灵猫等重要道地药材品种选育与繁育研究;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建设霍山石斛原生态栽培基地;建设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茯苓和天麻等种植示范基地;加快霍山石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和有机认证示范区建设。

标准建设:开展霍山石斛等8-10种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和质量标准建设;完善并发布霍山石斛种植、采收系列国家标准;制定8-10种野生药材采集规范;力争霍山石斛药品标准以单列形式载入2020版国家药典。

中药材专业村建设:推动中药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实施中药材专业村建设项目,到2020年和2025年,中药材专业村分别达到20个和50个。

中药材监测体系:建立霍山县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网络,在重点乡镇建设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站点。

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种植基地完善公路、水源、电力、晒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4.2中药工业

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打造现代中药精深加工示范区,优化和完善中药产品结构,推动中药加工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将霍山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现代中药精深加工示范区。

1.打造现代中药精深加工示范区

——健全中药工业体系。以乡镇中药材核心种植基地为基础,注重原料基地建设与加工生产相结合,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以霍山石斛、天麻、灵芝、茯苓、断血流等重点中药材品种为主的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充分结合和利用现有的工业基础资源优势建全中药深加工体系。

——培育新兴工业企业。支持企业通过重组、兼并等形式强强联合,整合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资源,培育一批创新型中药加工龙头企业,提升中药产业加工水平。建立全过程、多样化、持续性的扶持机制,培育孵化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型中药工业企业。引导中小型中药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通过多点带动整个中药产业的发展。

——建设中药产业园。构建技术装备先进、组织方式优化、产业体系完善、综合效益明显的产业集聚发展工业园。推动高桥湾现代产业园、经济开发区产业园、衡山工业园建设,形成中药工业的集聚基地,集聚优势企业、核心技术和重大项目,推动霍山中药工业的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

2.优化中药产品结构

——提升中药饮片加工能力。积极发展以霍山石斛为代表的特色中药饮片加工业,实现中药饮片加工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大力支持中药配方颗粒剂及速溶型、浓缩型新型饮片的研发、生产,培育道地中药饮片品牌,鼓励饮片企业向精深化、品牌化、差异化方向集聚发展。

——推进中成药产业发展。立足道地中药原材料优势,做强优势中成药品种。以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等道地原材料为基础的中成药、兽药产品,支持企业提升中成药产品生产能力,加大新药研发和创新产品开发力度。积极引进创新型、知识型和高增长型高科技中药企业开发以霍山石斛为原料的特色中药产品。

——开发中药延伸产品。积极培育和引进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中药延伸产品创新企业和项目,依据霍山特色中药材资源优势,开发特色中药保健产品,鼓励开发生产以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覆盆子等道地中药材为原料的中药保健茶、功能性食品、化妆品、保健饮品、保健汤料、食品添加剂等养生保健用品。

3.推动技术创新及应用

——继承创新传统中药材炮制技术。传承和创新霍山石斛等道地药材炮制技术,运用现代工艺技术和设备创新中药炮制工艺,提升中药饮片质量和功效。制订霍山石斛加工国家标准,争取霍山石斛炮制技艺在2020年前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共建技术研发平台。支持企业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建立霍山石斛省级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和共享平台,联合开展科技研发工作,加强中药提取分离技术、制剂工艺等研究,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及项目。推进一批中药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培育一批中药产业技术创新专项,产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提高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为中药工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专栏2  中药工业重点项目

中药工程技术中心:由中药饮片龙头企业牵头,联合安徽中医药大学建立3-5家霍山石斛、断血流等工程技术中心,开展石斛、百合、天麻、杜仲等道地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研究,创新中药饮片产品,推动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引进、建设;建立和完善10-15种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百合等中药饮片炮制工艺、深加工技术和加工操作规程。

中药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建设中药糖浆剂、颗粒剂和丸剂模块化技术集成生产线;开展中药企业的智能化建设。

中药新产品开发项目:中药保健食品、经典方、临床验方、民间验方、医院制剂等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筛选优势明显的传统名优产品进行二次开发。

中药保健品研发中心项目:依托龙头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2-3个中药保健品研发中心,开发以霍山石斛、百合、灵芝、天麻等道地中药材为基源的中药保健产品和药食两用健康产品。

标准建设:开展霍山石斛等8-10种道地药材的深加工质量标准研究;完善中药产品生产全过程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霍山石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霍山石斛加工系列标准研究和食品新原料、化妆品新原料申报;加快中国中药霍山石斛产业化项目等霍山石斛的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推进霍山石斛炮制技艺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

4.3中药商业

全面实施品牌建设战略,打造名优产品和名牌商标。加快形成以霍山石斛等特色中药产品专业交易市场,健全中药流通体系,形成具有较强支撑和较大影响力的中药市场网络。将霍山县建设成为我国知名的跨区域中药产品贸易集散中心。

1.健全流通体系

在高桥湾建设大别山中药材交易中心,各乡镇依据中药材资源分布,因地制宜建设道地药材集散地,重点打造太阳乡天麻、茯苓交易专业市场、太平畈乡石斛交易专业市场、漫水河镇百合交易综合市场等三个道地中药材产地交易市场。鼓励从事中药生产和经营的市场主体建设中药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构筑完善的中药市场交易体系,组建多产业联动式产品销售网络。建设现代中药仓储、物流配送系统,引导产销双方无缝对接,形成从中药材种养到初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一体化的现代流通体系。

2.完善综合交易中心功能

大别山中药材交易中心集成信息流、资金流、跨境物流、现代物流、特色产品于一体,具备中药检测认证、金融服务、展示展销、电子交易、出口外贸、批发零售、仓储物流、办公孵化、信息发布等中药交易全程服务功能,辐射大别山区全域,面向国内外市场。

3.建设质量管理体系

始终将产品质量作为市场开拓与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建立覆盖中药全产业链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以及产品出口认证体系,维护产品质量和品牌声誉。

4.培育中药品牌

积极创建和培育中药品牌,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全力做好霍山石斛等优质道地中药材保护区品牌、基地品牌、园区品牌、产品品牌、健康服务业示范区品牌的策划、宣传推广和保护工作。打造好霍山中药西山药库区域公共品牌,扩大霍山优质道地药材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专栏3    中药商业重点项目

通体系建设项目:一心三场(大别山中药材交易中心,太阳乡天麻、茯苓交易专业市场、太平畈乡石斛交易专业市场、漫水河镇百合交易综合市场等三个道地中药材产地交易市场)建设;中药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市场(含中药材标准交割仓)建设;中药仓储物流系统建设。

市场功能建设项目:大别山中药材交易中心中的产品交易、展览、炮制工艺展示、中医药文化推介等设施建设。

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项目:霍山石斛等道地药材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质量标准建设;产品出口认证体系建设等。

中药品牌建设项目:霍山石斛等道地中药材保护区品牌、基地品牌、园区品牌、产品品牌、健康服务业示范区品牌、霍山中药西山药库区域公共品牌的策划、培育及推广等项目。

4.4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全面实施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开拓中药产业新业态,延伸中药产业链。将霍山县打造成为我国知名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示范区。

1.建设中医药医养保健综合体

依托本地中医药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医养保健综合体,着力建设一批特色鲜明、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医疗、保健、养老、养生项目,发展健康养生、养老服务新业态,满足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2.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

分利用霍山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将名胜古迹、度假村、酒店、温泉等旅游资源与中药企业、中药材种植基地、药用植物园、霍山石斛等中药资源相结合,依托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建设,以西山药博园、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开发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产品。并藉此建立若干条以霍山石斛等道地中药材为特色的融康复、养生、文化传播展示、中药材科考与旅游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精品线路。

3.建设中医药文化科普综合体

培育霍山石斛等道地中药材文化科普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展示和传播霍山道地中医药历史文化、饮食文化、炮制技艺文化、非遗文化。建立若干个中医药科技馆、科普馆、标本馆等体现皖药道地性、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科普综合项目,打造中医药文化科普综合体。

4.建设中医药体育休闲综合体

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浓厚的与中药科技农业、霍山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体育赛事等活动相结合的体验和观赏基地,打造中医药体育休闲综合体。

专栏4中医药健康服务业重点项目

中医药医养保健项目:中医药康养基地建设;中医药健康饮食一条街建设;县中医院、县医院康养中心建设。

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西山药博园、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建设;依托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开发中医药特色健康旅游线路或健康养生之旅等旅游产品。

中医药文化科普项目:中医药文化馆、科技馆、科普馆等建设。

中医药体育休闲项目:生态观光药用植物园建设

 

5 保障措施

 

5.1健全组织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推动建立支持中药产业发展的县、乡(镇)、村三级行政组织体系,成立由县主要领导挂帅的中药产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扶持产业合作社、行业协会、产业发展联盟等组织建设,扩大各组织的覆盖范围,优化中药产业的组织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提升组织化水平,推进组织创新。

——强化各部门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局、经信委、市场监管局、卫计委、教育局、农委、林业局、科技局、商务局、旅游局、人社局等部门的工作职能,加强对中药产业发展的指导与协调,积极为中药种植、加工、流通及衍生业态做好服务。各乡镇要围绕规划,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制订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合力推进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

——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建立和完善行业市场运行统计分析、信息发布和风险预警等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协调行业竞争、推动行业合作,培育壮大市场。

5.2完善机制

——强化政策扶持。编制《西山药库建设发展规划》,出台打造西山药库,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中药材发展奖补政策,引导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向中药产业集聚,促进中药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中药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深化协同合作。搭建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健全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机制。促进产业链内部合作,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产学研用合作以及各级行业协会之间的合作。

——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积极举措,将扶贫资金转变为资本,将农民转变为股民,将农民土地转化为资产,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助力中药产业精准扶贫。

——促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的作用,出版打造西山药库,推进脱贫攻坚专刊,加大对中药产业的宣传力度。建立包括霍山石斛科技发展论坛在内的霍山石斛宣传体系和常态机制,将霍山石斛科技发展论坛打造为全国同行业最负盛名的学术论坛;实施名企、名品推进工程,评选、宣传优秀企业、优势品种和杰出人才;提高消费者对霍山石斛等霍山县道地中药材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5.3扩充资金

——完善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改善金融服务,加大对中药生产和经营企业及农户的信贷投放,为集种植、加工、仓储、贸易、健康服务于一体的中药产业提供金融服务;鼓励发展中药相关各类保险,构建市场化的风险防控和损失补偿机制。

——加大政府投入。县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建立西山药库专项基金,保证政府政策性资金的持续投入和增长;同时做好与省大健康产业等基金的对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产业基金的支持引导作用。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订出台中药产业招商优惠政策,建立以中药企业为主体、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元投入体系,搭建多元化投资格局。

5.4强化科技创新

——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和创新模式。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和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学院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整合现有中药研发技术力量,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创新科技服务模式,成立市场化运作的中药产业发展研究机构,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共建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漫水河百合等道地品种的产学研平台和科技研发体系,积极解决诸如原生态种植、种质退化、土壤修复、轮作等中药发展技术难题,增强霍山县中药产业的科技竞争力。

——加强中药基础研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皖西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量,开展霍山石斛、灵芝、茯苓、天麻、断血流等生长发育特性、药效成分形成及环境关联性等研究,推进霍山石斛在道地性环境机制、种质资源保护及药理药效、检测鉴定、药典标准和临床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继承创新中药生产加工技术。鼓励中药种植、加工企业挖掘和继承道地中药传统生产和加工技术,并利用现代科技进行创新改进,形成霍山石斛、灵芝、茯苓、天麻、断血流等道地优质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和加工技术规范。

——促进中药综合开发利用。重点开展针对霍山石斛、灵芝、漫水河百合等的新食品原料、新中药资源和新药用部位的开发利用研究,为相关衍生产品开发和资源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专栏5   中药科技重点项目

中药科研机构:组建大别山中药材研究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建立霍山石斛、断血流等省级重点实验室1-2,开展药用植物育种、土壤改良等研究;建立2-3个省级中药技术研究中心。

中药科技服务机构:成立霍山石斛、漫水河百合等5-6个省级中药技术服务中心,提供跨区域的覆盖中药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

霍山石斛科研项目:成立霍山石斛研究院;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的霍山石斛身份识别、产品追溯系统等科研项目。

5.5培育人才

——加快人才培养。依托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学院等高校健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加快专业人才培养。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健全在职培训制度,加大对企业员工的技能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中药种植乡土人才和销售经纪人的作用,努力建设一支多学科、跨领域、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队伍。

——强化人才引进。制定并完善相关人才引进制度,加大财政奖励和扶持力度,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和创新团队。

——创新人才使用。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探索对产业发展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及中高层次管理人才的柔性使用方式。通过举办专题论坛、学术讲座、技术培训、工作交流会等方式组织科研人员、科研机构对霍山县中药生产企业和生产基地进行对口帮扶,推进产业发展。

 

专栏6    中药人才重点项目

人才培育:恢复大别山中药学校,建设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分院;引进高端人才8-10人,培育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人才15-20人。

专家库:建立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专家库。

创新团队:组建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大别山特色濒危中药材等3-5个省级创新团队;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等5-6支企业技术创新团队。


附件1

 

霍山县中药产业空间布局(图1、图2、图3

 

1:中药材种植带

2:中药产业园

 

 

 

 

 

 

 

 

 

 

 

 

 

 

 

 

 

 

 

 

 

 

 

 

 

 

 

 

 

3:中药交易中心及健康服务综合体

 

 

 

 

 

 

 

 

 

 


附件2

 

霍山县中药产业项目建设时序表

 

重点

任务

项目名称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5

中药

农业

霍山石斛种源基地面积

霍山石斛种植基地面积

霍山石斛野生种群保护区

霍山石斛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示范区

 

 

 

 

2-3个霍山石斛原生态栽培示范基地

 

霍山石斛系列国家标准

霍山石斛以单列形式收载如2020版中国药典

 

野生名贵、濒危中药材保护示范区

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编制《重点保护野生药用植物名录》

 

霍山县中药资源数据库

 

选育和开发5-6个新的品种

霍山县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

 

8-10种濒危稀缺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野生抚育、野生变种种植养殖基地

霍山石斛等种植示范基地

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

10种以上野生药材采集规范

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站

 

 

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中药

工业

中药饮片工程技术中心

 

中成药大品种

中药生产线

中药材饮片深加工项目

中药工业产业园

中药保健品研发中心项目

 

霍山石斛等中药配方颗粒

霍山石斛产业化项目(一期)

 

中药材深加工系列质量标准

中药

商业

安徽大别山中药材交易中心

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市场

(含中药材标准交割仓)

道地药材流通市场建设项目

中药贸易龙头企业培育

中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及其他商标申报和创建

中药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霍山石斛等中药材追溯系统建设

中药产品出口认证体系建设

 

各类品牌策划、宣传和推广

中医药

健康

服务业

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西山药博园

 

中药文化馆、科技馆、标本馆等

 

中药特色健康旅游精品线路

中医药康养基地

药用植物园、主题公园等生态观光项目

中药科技

省级重点实验室

 

大别山中药材研究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

 

中药技术研究中心

成立5-6个区域中药生产技术服务中心

成立霍山石斛研究院

 

 

中药人才

大别山中药学校

 

建设安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分院

 

建立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专家库

 

高端人才引进

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创新人才培养

组建3-5个省级创新团队、

5-6支企业技术创新团队

 


附件3

 

霍山县中药产业发展相关工作部门分工方案

 

序号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参与单位

一、重点任务

(一)

中药农业

县中药材发展局

县农委、县发改委、县卫计委、县林业局、县科技局、县经信委、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扶贫移民局等

(二)

中药工业

县经信委、县发改委、县卫计委、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农委、县财政局等

(三)

中药商业

县商务局、县发改委、县卫计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农委、县经信委、县科技局、县财政局等

(四)

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县卫计委、县发改委、县旅游局、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经信委、县科技局、县农委、县林业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等

二、保障措施

(一)

健全组织

中药产业工作领导小组

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县农委、县林业局、县经信委、县卫计委、县商务局、县旅游局、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局、县教育局、县扶贫移民局、县招商局、县中药材发展局等

(二)

完善机制

县发改委

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委、县农委、县林业局、县经信委、县卫计委、县商务局、县旅游局、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扶贫移民局、县招商局、县中药材发展局等

(三)

扩充资金

县财政局

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农委、县林业局、县经信委、县卫计委、县商务局、县旅游局、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县金融局、县扶贫移民局、县招商局、县中药材发展局等

(四)

科技创新

县科技局

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农委、县林业局、县经信委、县卫计委、县商务局、县旅游局、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局、县扶贫移民局、县招商局、县中药材发展局等

(五)

培育人才

县人社局

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县发改委、县农委、县林业局、县经信委、县卫计委、县商务局、县旅游局、县民政局、县文广新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局、县扶贫移民局、县招商局、县中药材发展局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