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16 15:45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霍山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强化经济领域信息公开开设“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栏目,公开10项政策清单,发布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等信息100余条发布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21完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专栏,全生命周期展示2022年度重点项目10个。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人员流动、疫苗接种等加强涉疫信息公开,发布信息200余条。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发布“稳岗扩就业”政策、培训信息94条。围绕粮食安全、“两强一增”等发布乡村振兴信息100余条。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开设“霍山县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题,按统一格式发布县政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71件。加强政策文件库建设,完善政策解读、咨询、兑现等功能。运用视频、图解等形式解读政策文件,上报4篇优质政策解读参加全市优秀政策解读评选活动设置政策咨询服务综合窗口,12345平台受理群众来信6221件,满意率超99%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及时调整完善相关目录。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县144个村(社区)开设“村务公开”栏目,设立村务公开栏,发布惠农资金等,明确专人专档管理。开展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21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务实推进专区建设,本年度完成4个乡镇专区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向各单位下发受理、审核、办理、答复等全流程答复模板,各单位回复前须经县政府办审核通过后方可回复。2022共规范办理已申请公开17件,其中办结17件,含2021年结转1件,结转20231件,全年未产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落实霍山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制度,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管理。出台《关于规范公文制定发布流程的通知》,加强政府系统公文发布审核。加大主动公开保密性审查工作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按季度发布个人隐私排查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全年开设“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行政规范文件库”“公共企事业单位”专题3个,政府门户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编发“霍山县人民政府公报”9期。

(五)监督保障情况

实施交接班和跟班学习制度,参加人数超30人,召开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4集中办公3次。开展乡镇全覆盖检查1次,印发通报2期。开展2021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2022年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落实绩效考核占比不低于4%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82

17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距离工作要求、人民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解读形式单一,政策文件以文字解读为主,图片解读较少,无音频视频形式政策解读;一些部门以政府办名义出台的文件,只向相关部门或镇(街道)征求意见,未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水平有待于提高,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不规范。

下一步,县政府办将探索建立政策文件制定、备案、发布、解读全流程工作机制,综合政府办各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力量,切实增加政策解读形式,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明”;加大重大决策预公开,要求出台民生类、涉企类等政策性文件前必须通过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库、政府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并反馈意见采用和未采用情况,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制定程序性处理文书机制,明确申请受理、登记审查、处理、答复、送达、归档等环节程序规范,实现办理程序全链条管理,进一步规避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程序瑕疵,树立程序意识,进一步降低法律风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