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2-09 18:27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结合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狠抓年度重点任务。制定《霍山县2022 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形成6大项46条具体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县政府办定期督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国办省市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1次,逐项核查完成质量。二是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和完善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营商环境”“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专栏,发布信息300余条,全生命周期展示年度重点项目9个。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累计发布信息230余条;以六稳六保专题等为依托,累计发布稳岗扩就业政策、培训信息100余条;围绕粮食安全、两强一增、产业发展等发布信息110余条。三是狠抓基层政务公开。调整完善重点领域目录,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督导工作机制,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形成通报发至各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汇总年度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公开,相关纸质材料线下留存。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本年度完成4个专区建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确保申请平台畅通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核、办理、答复全流程规范办理机制督促指导全县依申请公开办理,各单位办件经县政府办审核后方可答复全年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59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网站集约化平台新增“信息审核”功能,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政府办联合数据局、融媒体中心和第三方监测机构,按季度对县本级、县直部门、各乡镇信息安全、更新内容、隐私排查等进行检查下发问题清单限期整改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严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规范平台日常维护管理持续完善重大项目批准与实施”“政策文件库等专题,新开设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行政规范文件库”“公共企事业单位”3个专题,按照统一部署,调整完善两化专题目录,持续丰富政府公报专题内容,发布霍山县人民政府公报”9期。健全“12345”热线办理机制,累计办件7000余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制度,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集中办公、跟班学习10余次。县政府办联合各单位开展常态化工作督查,累计印发通报4期呈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季度对各单位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列入年底综合评价。开展2021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8

82

26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2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834

行政强制

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96.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9

0

0

0

0

0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1

0

0

0

0

0

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

0

0

0

0

0

1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9

0

0

0

0

0

5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政策解读存在短板,部分单位仅发布文字解读,无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解读;重点领域信息更新质量不高,特别是部分乡镇,少数重点领域信息未经核实就简单发布情况说明部分单位依申请公开办件不规范,存在行政复议与诉讼风险。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持续加强政策解读。针对政策解读领域存在的形式单一单调、文件下载渠道不多等问题,将利用动漫、音频、视频、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开展文件解读同时,进一步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综合政府办各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力量,切实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对业务人员特别是乡镇经办人员培训力度,定期开展“两化”领域督查,坚决避免简单发布情况说明的现象,确保政府法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不少一项、不留一个。持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全面压实依申请公开办理责任县政府办和司法局牵头加大业务指导力度,进一步规避办理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存在的想当然和程序瑕疵等问题,树立法律意识、程序意识,降低法律风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县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发布审核流程的通知》,规范政策文件制定、审核、发布等流程,严格要求各单位拟定公文时即明确文件性质,同步做好意见征集与反馈、政策解读等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与一般文件全部按照要求发布。同时,对“政策文件库”内现有文件全面排查梳理,持续完善政策咨询、服务、兑现等功能。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