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单龙寺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30 14:38信息来源:霍山县单龙寺镇 字体:[  ]

单龙寺镇2022年政务公开年报.docx

霍山县单龙寺镇2022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2022年,我镇紧紧围绕省、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把政务公开与本镇各项工作联系起来,认真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和操作规程,强化公开意识、完善公开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主动发布信息共计2040条。其中财政专项资金175条,政策解读8条,回应关切14条,疫情防控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信息(包括精准脱贫、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就业、监督检查、生态环境、危房改造、农业农村、涉农补贴、公共资源交易等)共1623条。其他类信息公示严格按照标准,同步开展村务公开工作。

2.依申请公开。2022年度,我镇认真梳理了依申请公开各办理环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接办功能。全年共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1件,答复内容合法合规,没有产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事项,没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2022年,单龙寺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注重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镇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镇直各相关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将信息发布到网上,努力做到信息产生与发布同步。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发布、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等原则,规范信息公开审核流程,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严格杜绝泄密信息事件发生,确保发布信息安全。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2年,我镇聚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优化功能,在镇为民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区域,切实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实现利企便民服务“零距离”。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保障了全镇居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5.监督保障。2022年,我镇始终注重加强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保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政府网站的日常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为顺利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保驾护航。年初,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分解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时限、要求等,理顺工作关系。经办人员定期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总结经验,改善不足,确保政务公开有序推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测评反馈问题和每季度市、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并及时在监督保障栏目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年存在问题:

1.政策解读规范性虽然有所提升,但解读形式和内容距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

2.2022年市、县梳理反馈发布的部分信息内容不规范,不及时

(二)改进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公开,丰富解读形式。聚焦基层政府职能和民生关切,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借助WPS海报等平台制作图片、视频等解读,方便群众理解政策,更加有效的传递政府声音,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2.加强往年发布信息的排查、整改力度。对照上级反馈的问题清单,举一反三,不断核实已发布信息的规范性,确保表述规范,没有错字、漏字,未泄露群众隐私,并及时发布信息

(三)当前存在问题:

1.工作创新不足,信息报送较少。我镇未在国家、省、市等政务公开业务网站上发表过稿件,镇直各部门按部就班推动工作的多,总结探索创新经验的少,整体创新较少、亮点不多。

2.镇直各相关部门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均衡。虽然今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有所进步,但相关业务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度不够、参与度不高、主动性不强,提供的政务信息质量参差不齐,呈现不均衡的问题。部分部门报送政务信息还存在催要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注重挖掘亮点,加强信息报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总结提炼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做法,以总结促提升,主动与县政务公开办对接,加大工作汇报、沟通力度。采取约稿形式,鼓励镇直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报送交流稿件,进一步推动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每季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强化上级文件精神学习,调度各部门政务信息提供情况,制定政务公开阶段性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工,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明确责任目标,形成工作合力。助推各部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