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简介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12-13 17:08信息来源:霍山县城管局 字体:[  ]

 

 

霍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简介

 

一、企业基本情况

霍山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螺创业”)投资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位于霍山县经济开发区老皇寺村,主要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污泥及相关残渣处理和其他生物质回收及一般工业废弃物处理。海螺创业于2013年12月1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0586.HK),是一家提供节能环保“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世界领先的垃圾处理、余热利用、装备制造等技术,目前产业涉及余热发电、高效节能立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新型绿色建材、港口贸易等行业。

海螺创业持有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海螺集团)49%的股权。海螺集团是国家120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经营产业涉及水泥、化学建材、物流贸易、酒店餐饮、塑料编制等几大产业板块,已连续9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9年跻身世界500强),充分保证了海螺创业稳定的投资收益。

二、项目基本情况

(一)总体介绍: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47389,规划建设一条日处理4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系统,配套建设1台8MW凝气式汽轮机和1台9MW发电机。主要包括垃圾接收储存和供料系统、垃圾焚烧系统、余热发电系统、烟气净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并配套建设厂区的给排水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等工程。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3万吨,发电量5700万kwh。

(二)技术分析:垃圾焚烧技术,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小到大、从间歇式炉型到半连续炉型、直至24小时连续运行的高效炉型的发展过程。间歇式焚烧炉距今已有了近120年的历史,最早的半连续式机械炉从出现至今也已有60年。进入六十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的进步,垃圾焚烧炉逐步发展成为集高新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业装置。到目前为此,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焚烧工厂的处理能力为4300t/d,单炉的最大处理能力已达720t/d。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世界各国对环保的重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的比例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虽然垃圾处理方式仍然是以卫生填埋和焚烧为主,但卫生填埋所占的比例开始下降,堆肥和其它处理作为辅助的方法所占的比例较小,而焚烧处理有较大的提高。虽然不少国际知名厂家在研究更先进、污染更小的处理技术,并且已达到相当规模,如热解法、气化熔融法等;但到目前为止,焚烧处理垃圾仍然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垃圾处理的主流发展技术,在许多国家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国内外应用较多、技术比较成熟的生活垃圾焚烧炉炉型主要有机械炉排炉、流化床焚烧炉、热解焚烧炉、回转窑焚烧炉等四类。

机械炉排炉采用层状燃烧技术,具有对垃圾的预处理要求不高,对垃圾热值适应范围广,运行及维护简便等优点。是目前世界最常用、处理量最大的城市生活焚烧炉型。在欧美及日本等先进国家得到广泛使用,其单台最大处理规模可达1200t/d,技术成熟可靠。垃圾在炉排上通过三个区段:预热干燥段、燃烧段和燃烬段。垃圾在炉排上着火,热量不仅来自上方的辐射和烟气的对流,还来自垃圾层的内部。炉排上已着火的垃圾通过炉排的特殊作用下,使垃圾层强烈的翻动和搅动,引起垃圾底部的燃烧。连续的翻动和搅动,也使垃圾层松动,透气性加强,有利于垃圾的燃烧和燃烬。

1. 技术角度:炉排炉适应范围广,性能稳定;流化床需配合高热值燃料(通常是煤、油页岩等),通过发电收益补贴垃圾处理费,但目前国家对垃圾焚烧发电掺烧其他燃料的限制正日趋严格;

2. 从经济角度,炉排炉设备投资相对较高,但运行成本低,且运行时间久(一般设计年运行时间≥8000h),经济效益反而好些;流化床设备便宜,但年运行时间少于炉排炉(一般设计年运行时间6600h,主要是要经常停炉维护),因此经济收益不占优势;

与其它炉型比较,机械炉排炉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Ø (一)机械炉排炉技术成熟,国际上大型焚烧厂几乎都采用该炉型,国内也有成功的先例。 

Ø (二)机械炉排炉更能够适应国内垃圾高水分、低热值的特性,确保垃圾的完全燃烧。 

Ø (三)操作可靠方便,对垃圾适应性强,不易造成二次污染。 

Ø (四)经济性高,垃圾不需要预处理直接送入炉内燃烧,运行费用相对较低。 

Ø (五)寿命长,稳定可靠,运行维护方便,国内已有部分配套的技术和设备。

知识产权数量:发明实用新型双报18件,发明4件,实用新型21件。

(三)资金来源。项目总投资2亿元,自筹资金6000万,其余通过银行贷款实现。贷款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贷款期限:10年;贷款金额:1.3亿元,采用最大能力还款法。

(四)项目进展。项目在2019年4月开工建设,于2020年10月正式并网发电,主要从事生活垃圾的无害化焚烧处理、生活污泥及相关残渣处理和其他生物质回收及一般工业废弃物处理,同时利用余热资源综合利用发电。

项目投入建设后,已取得《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霍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准》(六发改审批核[2019]80号)、《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霍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六环评[2019]12号)、《六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霍山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六国土函[2019]22号)等权证批文。

(五)效益分析:本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可以解决日益突出的城市生活垃圾问题,避免大量的垃圾堆置城郊,不仅占用大片耕地,影响城市景观,而且对水源、空气和土壤环境造成污染,给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危害,为当地居民解决就业问题。工程实施后,解决了霍山县当地面临的生活垃圾日益增多的出路问题。另一方面,实现废物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建筑材料,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繁荣。城市环境的提高,将会为霍山县吸引更多的投资,并促进旅游产业和其他第三产业的发展,其简接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巨大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