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体育中心工程工程质量计划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1-13 17:16作者:潘洪信息来源: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字体:[  ]

 

霍山县体育中心工程

工程质量计划方案

      

 

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霍山县体育中心工程项目经理部

 

编制人:                     

审核人:                     

审批人:                     


 

一、工程概况 1

二、编制依据 1

三、质量保证体系 1

1、质量管理目标 1

2、质量管理组织机构 3

3、质量管理职责 4

四、质量管理流程 5

1、质量保证程序 5

2、质量控制执行程序 5

3、质量管理程序 5

五、质量管理制度及措施 8

1、样板引路 8

2、原材料、设备的质量检验 9

3、计量、检测及试验 9

3.1 计量工作管理措施 9

3.2 检测及试验工作管理措施 10

4、质量三检及隐蔽验收 12

4.1检查验收 12

4.2隐蔽验收流程 12

4.3实施奖罚 12

5、道道工序验收制 13

5.1、工序验收标准 13

5.2、管理规定 13

5.3、管理细则 14

6、技术资料信息的收管理及可追溯性 14

6.1文件资料发放流程 14

6.2文件资料管理要求 15

6.3技术档案整理要求 15

6.4文件资料处理流程 16

6.5资料的追溯性制 16

六、质量管理标准 16

1、建立统一协调组织机制 16

2、过程质量管理的“五统一” 18


工程质量计划方案

一、工程概况

工程名称:霍山县体育中心工程项目

建设单位:霍山县文广新局

监理单位:合肥市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合肥市勘察院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工程位于霍山县城区北部,北邻淠河,南靠与儿街路,西起文峰北路,东至幽芳路,总用地面积约507亩,总投资4.47亿元,建设工期3年。按照标准化体育场馆的建设要求,项目规划建设“一场二馆一中心”,穿插设计了各类室外运动场地及体育公园,同时配套建设地上、地下停车场,共有1931个停车位。总建筑面积141337平方米,地上部分面积67148平方米,地下部分面积54289平方米。

二、编制依据

2.1、国家现行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

2.2GBT 19001-2016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2.3GBT 19015-2008 质量管理体系质量计划指南

三、质量保证体系

1、质量管理目标

本工程质量目标见表1-1。

1-1 质量目标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

1

 

 

质量目标及分解

合同目标

合格

奖罚条款

工程质量评定分与工程节点付款挂钩机制

企业自定目标

省优质工程

目标分解

1、一次交验合格率100%。

2、实测实量主体得分不低于90,装修不低于93。

3、不发生损失较大的质量通病。

4、质量投诉低于1/100户

5、不发生质量事故。

6、项目质量管理考核评价等级不低于B。

7、优质成本目标、优质创新、优质培训教育目标(本项目无)。

2

质监人员配置

R总工程师

R专职质量员

质量员数量:计划2

3

质量内控标准

R国家统一标准: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无时执行    R地方标准:优先执行

R企业标准:地方标准无或低于企业标准时执行    R其他标准:设计指定时执行

4

质量风险识别

风险内容

风险程度

(重大/一般)

风险类型(管理/成本/施工)

控制责任人

质量管理人员不到位

重大

管理

沈洪山

管理制度执行不力

重大

管理

沈洪山

原材质量不过关

重大

成本

沈洪山

分包队伍素质差

重大

成本

沈洪山

结构实体质量

重大

施工

李祥

渗漏

重大

施工

李祥

质量通病

一般

施工

李祥

定位、主控线

重大

施工

李祥

5

质量关键控制点

质量关键控制点内容

部位

施工时间

监控责任人

板厚

现浇板

主体结构阶段

黄天宋

保护层

梁、板

主体结构阶段

黄天宋

混凝土强度

现浇结构

主体结构阶段

黄天宋

开间尺寸

剪力墙垂直度

主体结构阶段

黄天宋

开间尺寸

抹灰厚度

装修阶段

黄天宋

楼层净高

现浇板底模水平

主体结构阶段

黄天宋

渗漏

厨卫间阳台

装修阶段

黄天宋

渗漏

外墙砌体

主体结构阶段

黄天宋

渗漏

外墙螺杆洞

装修阶段

黄天宋

渗漏

空调机位

装修阶段

黄天宋

渗漏

屋面

装修阶段

黄天宋

6

安装装饰钢结构等二次深化设计和综合布局的安排

机电安装工程

箱盒提前确定位置及尺寸,避免返工,管线检查,避免碰撞

装饰工程

块材类及需分格装饰提前排块设计。

钢结构工程

/

7

质量成本控制措施

质量成本内容

返工

控制措施

及时检查复核

实测不合格

高素质劳务,过程检查

渗漏控制

专业分包,按标准施工,严格检查

质量通病

高素质劳务,过程检查

维保

过程严格检查,减少维保

8

创优计划

工程创优可行性分析

本工程合同质量目标合格,为住宅工程,创优可行性较小。

 

2、质量管理组织机构

本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及质量创优体系组织机构是在政府质量监督部门、业主、监理、企业总部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之下,以项目经理、技术负责等为实施主体的组织机构,质量管理组织机构见图1-1。

 

 

3、质量管理职责

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及部门的质量管理职责见表1-2。

1-2 质量管理职责

序号

岗位/部门

  内 容

1

项目经理

项目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工程质量策划和施工组织设计大纲的编制,制定工程质量实施总目标。

2

生产经理

对施工进行安排部署,保证按工程总控计划实现工期目标;实施工程过程质量监控,严格执行项目质量计划,按照规范、标准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检验与控制,确保工程实体质量优良;工程成品保护管理,做到职责到人,保护措施到位;对施工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保证各专业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

3

技术负责

根据工程质量策划和质量计划,组织专项施工方案、工艺标准、操作规程编制,提出质量保证措施。负责工程施工规范、规程和标准管理。

4

技术员

对图纸、施工方案、工艺标准确定并及时下发,指导工程的施工生产;负责结构预控验算、结构变形监测、工程施工测量和各项试验检测工作;对工程技术资料进行收集管理,确保施工资料与工程进度同步。

5

质量员

编制专项质量检验计划、过程控制计划、质量预控措施等,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组织检查各工序施工质量,组织重要部位的预检和隐蔽工程检查;组织分部工程的质量核定及单位工程的质量评定;针对不合格品发出不合格品报告质量问题整改通知,并监督检查其落实。向业主(监理)报送月度技术质量总结。

6

材料员

严格按物资采购程序进行采购,确保物资采购质量;组织对工程物资的验证,确保使用合格产品;采购资料及验证记录的收集、整理。

7

试验员

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对进场材料进行取样检测;及时取回检测报告;对检测结果及时上报;收集好检测资料。

四、质量管理流程

1、质量保证程序

工程质量控制流程见图2-1。

2、质量控制执行程序

工程质量控制执行程序详见图2-2。

3、质量管理程序

工程质量管理程序见图2-3。

 

 

 

 

 

 

 

 

 

 

 

 

 

 

 

 

 

 

 

 

 

 

 

 

 

 

 

 

 

 

 

 

 

 

 

 

五、质量管理制度及措施

1、样板引路

现场所有材料进场前和各道工序或各分项、检验批在施工前必须做样板,项目技术管理部监督指导。样板经业主监控确认后才能全面施工,达到强化材料、工序质量控制,提高检验批一次合格率,确保工期、质量的目的样板施工如图3-1。

 

 

 

 

 

 

 

 

 

 

 

 

 

 

 

 

 

3-1 样板示意图

2、原材料、设备的质量检验

3-1 原材料、设备质量保证措施表

序号

项目

内容

1

 

 

材料、设备

采购控制

1)物资设备部统一采购施工现场所需的材料、设备,并严格进行质量控制。采购物资优先在合格的材料供应商范围内采购,如所需材料在合格的材料供应商范围内不能满足,评审合格后再进行采购

2)对供应商的评审建立评审小组,对供应商的能力、产品质量、价格和信誉进行预审,建立材料供应商评定卡。物资设备部定期组织对选定材料供应商进行审核如审核中发现不合格的,从合格材料供应商花名册中除名。

2

 

 

工程材料设备

的报批和确认

总包商对工程材料设备实行报批确认的办法,其程序为:

1)编制工程材料设备报批文件。文件内容包括:制造供应商的名称、产品名称、型号规格、数量、主要技术数据、技术说明、有关的施工详图、使用在本工程的特定位置以及主要的性能特性等监理、业主确认

2)报批手续完毕后,业主、总包商、分包商和监理各执一份,作为今后进场工程材料设备质量检验的依据。

3

工程材料

设备的进场

验证和校验

1)工程材料设备进场后,由施工方先进行自检并填写总承包商统一编制的《材料清单》和《材料验收单》,报总包商

2)总包商收到分包商的资料后,在1天内会同监理前往验收。需取样的,按规定将样品送到总包商设置的工程材料陈列室

3)在材料验收中实施《材料取样标签》,经总包商和监理验收合格后,在《材料取样标签》上加盖“取样合格”章,然后贴在取样实物上。

4

材料样品的

报批和确认

按照工程材料设备报批和确认的程序实施材料样品的报批和确认。材料样品报业主、监理、设计院确认后,实施样品留样制度,为日后复核材料的质量提供依据。

5

工程所用的材料、设备标识

可追溯性

为保证本工程使用的物资设备、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质量,防止使用不合格品,以适当的手段进行标识,所有标识均建立台帐,好记录、使之具有追溯性。

3、计量、检测及试验

3.1 计量工作管理措施

根据工程需要及时配备工程所必须的测量设备,并能满足预期使用要求。按要求建立计量器具台帐,做好使用过程中的各种记录、标识、周期检定工作。计量控制的工作流程如图3-2。

 

 

 

 

 

 

 

 

 

 

 

3-2 计量工作控制流程

3.2 检测及试验工作管理措施

1、进场材料检验和试验

(1)检验程序:

本工程检验程序见图3-3。

 

 

 

 

 

 

 

 

 

 

 

 

3-3 材料检验程序流程图

2、检测试验程序

本工程试验程序见图4.3-4。

 

 

 

 

 

3、检测试验管理及内容

(1)检测试验工作的管理

所有施工检测及进场原材料的复试必须在监理的监督下,见证检测试验,要求检测试验取样、制样必须有监理单位的见证人、试验人员或物资管理人员及分包商试验人员共同参加。依照现行规范或业主、监理的要求进行施工检测和进场原材料复试。非见证的复试试验,也严格按取样规定的要求操作。

(2)根据本工程的实际情况,应有以下检测试验项目须作见证试验,详见表3-2。

3-2 工程见证试验项目

序号

分类

试验内容

1

钢筋工程

钢筋原材料进场复试取样、送检

2

钢筋机械连接取样、送检

3

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标养试块制取、成型、养护、送检

4

混凝土同条件试块制取、成型、养护、送检

5

混凝土抗渗试块制取、成型、养护、送检

6

机电工程

管道取样、送检

7

阀门取样、送检

8

电线取样、送检

9

钢结构工程

钢材及焊接材料的取样、送检试验

10

钢结构焊缝探伤试验

11

螺栓预拉力、扭矩系数复验

12

摩擦面抗滑移系数的复验

13

网架节点承载力试验

14

钢结构防火涂装、防腐涂装工程涂料取样、送检

15

幕墙工程

幕墙型材取样、送检

16

幕墙结构密封胶取样、送检

17

幕墙密封胶条取样、送检

18

幕墙四性试验

19

其它工程

砌筑砂浆试块制取、成型、养护、送检

20

砌体材料进场复试取样、送检

21

防水、保温材料进场复试取样、送检

22

各类装饰材料试验

4、质量三检及隐蔽验收

4.1检查验收

本工程实行自检、交接检、专检三管齐下的质量“三检”制度,实现“监督上道工序、保证本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的控制目标。

3-3 三检制

序号

项目

内  容

1

自检

即某一工序完成后,按照施工规范及质量验评标准,首先由该工序班组长组织作业人员对本工序质量进行自查自纠,完成后填写工序自检纪录,通知交接检。

2

交接检

接交接检通知后,由工序班组长组织人员对即将被隐蔽覆盖的上一工序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确认不存在影响本工序施工的不合格质量因素,通知专检。

3

专检

在完成工序自检、交接检,接到专检通知后,由项目质量管理部组织进行工序质量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整改复核后报请监理验收并完成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的填写、签字工作,然后归档妥善保存。

4.2隐蔽验收流程

隐蔽工程验收流程严格按照图3-5执行验收。

4.3实施奖罚

结合《工程质量奖罚制度》,根据检查验收的相关记录兑现奖惩。

 

 

 

 

 

 

 

 

 

 

 

 

 

3-5 隐蔽工程施工组织流程

5、道道工序验收制

5.1、工序验收标准

1、准备工作:在每道工序施工前,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员等应熟悉有关的质量计划,向施工班组人员做好技术、安全、质量交底,并记录。

2、自检:施工在完成近60—70%工作量时,施工班组在作业过程中,由组长按技术与工长交底要求对本组作业段进行检查,对施工质量负责,对设备、原材料、加工配制品和设计等质量问题应及时汇报,并按要求处理。施工结束后班组长要进行自检,发现问题立即处理,不合格的地方必须责令工人立即整改,直至达到标准,并形成自检书面记录交施工班组负责人组织互检。

3、互检:施工在完成近70—80%工作量时,由施工班组负责人组织各组长严格按照技术负责人的交底要求,对各组作业段质量进行互检,检查合格后形成互检书面记录。项目质量员深入现场随时掌握施工情况,帮助班组解决施工质量问题。接到班组提交的自检记录后,项目专职质量员要监督班组间进行互检,认为无误后报项目部。

4、专检:施工在完成近80—90%工作量时,并经自检、互检合格后,由班组负责人向质量员报检,项目部质量员按照国家、地区施工验收规范和公司内部质量验收标准对施工段进行验收,技术员对重点部位进行技术复核,对验收不合格点,责令整改直至符合验收标准,方可进入下道工序施工。

5、移交验收:在上一道工序的施工班组负责人、班组长检验完成后,由项目质量员组织专检的同时组织下一道工序(接收)班组负责人参与移交验收;下一道工序(接收)班组负责人主要检查上道工序是否存在影响下一道工序正常施工、影响下一道工序施工质量的质量问题;验收合格后参与各方签署《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挂牌施工及工序移交验收表》。

5.2、管理规定

1、在上一道工序施工尚未全部完工,但已完部分满足下一道工序继续施工条件的,接收方可以向项目部提出施工申请,由项目部组织协调办理局部移交手续。

2、在上一道工序已经完工,但下一道工序施工班组暂未进场,由项目技术员、质量员负责验收,并评定质量等级。下一道工序施工班组进入工地后,若发现质量问题由项目部负责解决。

3、移交验收中有异议时,由项目技术员、质量员组织协调。如确有不满足下一道工序施工要求时,由上一道工序施工方处理。处理完毕,重新进行工序验收。

4、移交验收中发现由于设计原因、专业要求不一致或其他原因产生的问题,影响下一道工序时,应暂停移交,由项目部组织解决后,再进行工序移交。

5、涉及重要、关键工序分公司技术质检部参加工序移交工作,并作出同意或不同意移交的意见。

6、工序移交验收作为该道工序验收合格的凭证(移交验收表与三检记录相结合,双面设置整理,建立台账;不涉及三检制内容的,移交验收表单独建立台账),施工班组负责人凭“三检制”、《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挂牌施工及工序移交验收表》到商务部门确认工程量。

5.3、管理细则

1、对不按规定落实工序验收制度的责任人,处罚500元/次。

2、在工序移交验收中所发现的质量问题,项目技术员、质量员应限定时间整改纠正,如果上一道工序因故不能整改纠正时,项目部应无条件支付给下一道工序或其他整改纠正人员所发生的工料费。

3、当履行工序移交验收手续后,下一道工序交接验收人员操作中另发现需要返修的问题时责任自负。

4、移交验收人员对移交的工程成品或半成品负有保护的责任,验收人员在下一道工序交验时若发现有沾污、碰损、毁坏等现象,应负责支付返修所产生的工料费和罚款。

5、但若发现重大质量隐患,各方参与移交验收人员负有错检或漏检的失职责任,项目经理负有管理不善的责任,返工损失由责任方负责,并根据问题性质按照《中南罚则》对责任人进行处罚;涉及底线管理内容的按照《底线管理》对责任人问责。

6、技术资料信息的收管理及可追溯性

工程资料是工程项目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做好工程资料管理也是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保障。

技术负责对工程技术资料收集管理全面负责,项目资料员负责分类保存归档,各专业分包队伍严格按照总承包单位要求编制整理,及时上报,保证资料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

6.1文件资料发放流程

文件资料发放流程见图4.3-6。

 

 

 

 

 

 

 

 

 

 

3-6 文件资料发放流程图

6.2文件资料管理要求

文件资料管理要求见表3-4。

3-4 文件资料管理要求

序号

内  容

1

设立专职质量技术资料负责人,负责文件资料接收、发放和保存等工作。文件资料由资料员统一收发,统一编号,统一记录。

2

采用微机管理手段,对文件资料进行存档和整理,并对处理结果(是否已发放给有关单位和人员,是否已按文件资料要求实施,是否有反馈信息)跟踪检查并做记录。

3

对文件资料的有效性进行控制,定期发放有效文件和资料的目录给相关文件资料的持有人,及进收回作废的文件资料,确保所有单位和人员使用的是有效的文件和资料。

4

工地设置资料保管专用办公室,采取防潮、防虫措施。配置资料柜、文件夹。

6.3技术档案整理要求

技术档案整理要求见表3-5。

3-5 技术档案整理要求

序号

内   容

1

工程档案资料按溧水区建设档案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并满足业主对档案资料管理的要求,在工程施工过程及时做好收集、汇总、整理工程档案。

2

工程资料记录是施工过程中自然积累形成的,要求与工程进度同步进行,直至工程交工验收结束。

3

工程资料要求内容真实,数据准确,不后补,不擅自修改,不伪造,不外借。

4

资料的整理,要求字迹清晰、装订规范、内容齐全完整,人员调动要办理交接手续。

6.4文件资料处理流程,见图3-7。

 

 

 

 

 

3-7 文件资料处理流程

6.5资料的可追溯性制

工程施工中所有过程资料除按规范要求做好纸质资料外,还应当对施工现场各道工序、各次验收、各个实体等一切工程相关项进行影像资料保存,对于所有已形成的纸质资料做好扫描留电子档工作。所有电子资料采用电脑、u盘、网盘等渠道保存,确保资料可追溯性。

六、质量管理标准

1、建立统一协调组织机制

为了保证本工程质量目标争创优质工程”的顺利实现,专职人员建立统一协调组织机构,统一思想、统一协调,积极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问题,保证质量目标顺利实现。

1、统一协调组织结构图

 

 

 

 

 

 

 

 

 

 

 

 

 

 

 

 

 

 

2、各部门职责

 统一协调组织部门职责见表4-1。

4-1  统一协调组织部门职责

序号

部门

  内 容

1

业主

1)负责协调设计单位、监理单位、 总承包单位等各方配合工作,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技术、质量问题。

2)检查各标段的工程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

2

监理工程师

1)协调业主、与各施工方之间关系。

2)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方案,并提出审查意见。

3)组织检验批、隐蔽工程、分部分项工程质量的验收。

3

生产经理

对施工进行安排部署,保证按工程总控计划实现工期目标;实施工程过程质量监控,严格执行项目质量计划,

4

 技术负责人

1)针对本工程质量目标,制定统一的质量标准。

2)根据工程质量策划和质量计划,组织专项施工方案、工艺标准、操作规程编制,提出质量保证措施。负责工程施工规范、规程和标准管理。

3)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方案交底,检查施工交底落实情况。

4)积极与业主、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沟通协调,通过图纸会审、洽商变更等解决施工过程中技术质量问题。

5

技术员

对工艺标准、图纸会审、变更等及时下发,指导工程的施工生产;负责结构预控验算、结构变形监测、工程施工测量和各项试验检测工作。

6

质量员

根据质量标准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组织检查各工序施工质量,组织重要部位的预检和隐蔽工程检查。

7

分包人员

服从总承包单位质量管理,严格按执行总承包单位的质量标准组织施工。

2、过程质量管理的“五统一”

过程质量管理的“五统一”见表4-2。

4-2 过程质量管理“五统一”

序号

项 目

具 体 内 容

1

统一策划

1)明确本工程质量目标争创“省优质工程”。

2)由业主牵头组织监理单位、 总承包单位编制质量“创优策划书”。

3)样板施工:分部分项施工前,要做好实物样板或实体样板,若做实体样板,需业主明确样板施工的标段、部位。

4)样板交底:样板施工完成后,业主组织监理单位及总承包单位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 总成包单位进行样板交底。

2

统一标准

1) 要选择同一施工规范指导施工,要统一质量标准。

2)施工图纸中已明确的严格按图纸施工,施工图纸中未明确的,如:石材墙面、地面铺贴,地砖墙面、地面铺贴,管道走向等,需通过图纸会审、洽商变更等方式明确做法及排版图,统一质量标准。

3

统一工艺流程

1) 技术负责根据设计、规范要求和质量标准,编制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明确施工工艺流程、质量标准,报监理单位和业主审批。

2)施工方案审批通过后, 技术负责对施工工艺流程、质量标准进行交底。

3)各分包队伍严格按照 交底要求组织施工,严格保证工艺流程顺序正确,确保工程质量。

4

统一材料

本工程规模大,专业涉及多,尤其是装饰装修材料品种较多,除业主供应材料外,其它装饰装修材料 要统一厂家、统一品种、统一规格、统一型号、统一颜色。

5

统一技术资料

1)设置专职资料员,资料表格样式、内容要统一,符合“省优质工程”资料整理要求,各专业分包服从总承包单位管理,按要求整理,及时归档。

3)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省优质工程”资料整理培训,严格按照“省优质工程”资料要求整理、归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