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霍山 > 霍山名片

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12-03 08:49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中,对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正式授牌,霍山县被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据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旨在推进生态文明供给侧模式创新,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模式,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示范引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此次授牌标志着霍山县实现了从“拥有绿水青山”资源禀赋到“保护绿水青山、挖潜金山银山”的成功转型。

2001年,地处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的霍山县就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污染不进霍山”新发展理念,并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走上“绿色通道”。2011年,霍山县再将“生态立县”确定为县域发展的“首位战略”,一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打响,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走生态文明之路,已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二十年励精图治,如今,霍山县已获得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养生宜居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好水”优秀水源地等众多金字招牌,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霍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霍山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举“两山”旗、走“两山”路、创“两山”业,立足特色资源,探索出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一斛”“一茶”“一水”的两山转化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开了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近年来,霍山县抢抓机遇,重点围绕茶叶、石斛、毛竹、百合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绿色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建设,目前该县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中国驰名商标,霍山黄茶成功通过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互认走出国门,年产值达10亿元的霍山石斛2020年被列入《中国药典》,源自“中国好水”水源地的迎驾贡酒、霍山剐水备受消费者青睐。同时,霍山县还实现了生态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一大批高端装备、水饮品及食品酿造、电光源、中药现代化等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完成了节能环保和提质增效的双目标。良好生态促进了康养和旅游产业的兴起与发展,2019年,霍山县正式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太平畈石斛小镇、上土市温泉小镇等特色小镇进行康养和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如今已成为“醉美风景道”,优美环境和美丽风景吸引大批自驾游者,带动沿线近20万群众致富增收。

下一步,霍山县将全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两山理论”霍山篇章贯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着力打造大别山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杆”和“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