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霍山 > 历史名人

舒传贤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0-20 14:56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1921年10月,舒传贤在安庆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负责团的工作。在共产党组织尚未在我省建立之际,青年团实际上是安徽青年和学生运动的领导核心,为中共安徽地方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1922年秋,舒传贤留学日本,1926年回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前后,他担任安徽省总工会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安徽省临委工委书记等职,1929年任中共霍山县委书记,当年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成立时又当选为书记。同年11月,他参加并领导六霍暴动取得胜利。

1930年1月20日,新合编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师归六安中心县委直接领导,这是鄂豫皖苏区创建的第三支红军武装。随后,舒传贤创建了2000多人的六霍独立第一师,配合红军作战。他主持召开了所辖六县及三十三师党的联席会议,对皖西革命斗争起到了重要作用;会后,舒传贤亲自组织了由四五万人参加的暴动,创建了皖西革命根据地。

1930年秋,"左"倾路线严重影响到皖西地方组织,舒传贤与之展开了坚决斗争,并为保存革命力量、反对军事冒险作出了积极贡献。1931年他任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委员兼组织部长。同年冬,在"肃反"中被错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