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霍山 > 历史名人

查茂德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0-02 10:43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1919年生。贫农家庭。8岁上学,10岁在家放牛。11岁加入儿童团。儿时常听父亲(共产党员)教诲,深深被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所激励。查茂德走上革命道路,是受了其父亲查知凯的影响。1930年,家乡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举行武装暴动,成立苏维埃政权,他的父亲当选为主席。耳濡目染,查茂德从小立下大志,要为劳苦大众求解放。1931年,他12岁即参加红军,同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皖西北保卫局战士、班长、排长、连长,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八十八师团委书记、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参谋。参加了长征。

抗战爆发后,查茂德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一科参谋,为全师各项战事的计划、决策尽心尽力。后升任冀南军区司令部二科科长。1939年4月,任冀南三军分区特务大队政委。1940年春,参加了反顽(军)讨石(友三)战役后,他奉命到大名、魏县一带收编地方武装。是时,这一带的地方武装成份十分复杂,有中共党员和爱国人士组建的队伍,有地方势力防匪保家组建的民团,有趁乱而起打家劫舍的土匪团伙。他与李大磊同志合作,将中共领导的四区大队、地方势力组成的五区大队、三区大队合并为冀南抗日游击第二支队,下辖3个大队。他任支队副司令员。

1940年8月,第二支队改编为一二九师新九旅二十六团,参加了百团大战。查茂德身先士卒,英勇善战。他枪法好、命中率高,赢得战士们的敬仰。1942年,他任十三团团长。在一次反"扫荡"中,率部与日军苦战三天三夜,尽管弹药短缺、伤亡较大,仍将敌击败。

抗战胜利后,查茂德升任冀鲁豫独立旅副旅长。1947年4月22日夜,他给爱人张喜如写信。信中说:"我这次到前方,要与顽敌搏斗,""战斗比不得唱戏,不是开玩笑。要有敢于牺牲的精神才能打垮和消灭敌人。倘若这次赴前方负了伤或者牺牲了,也是很光荣的,是为革命牺牲的,是有价值的。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会不屈不挠,""如果我牺牲了,你要把女儿抚养大,完成我未完成的事业。"次日,在安阳前线,他指挥部队攻陷敌5个据点,扩大战果时,正用望远镜观察敌情,不幸被流弹击中牺牲。年仅28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