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霍山 > 历史名人

刘淠西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0-02 10:45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刘淠西,字裕乾,化名楼伯希,清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十二月十二日出生在桃源河一个地主兼商人的家庭里,是家中的小儿子,自幼聪颖过人且同情弱小,爱打抱不平,敢说敢为,深受大家喜爱。胆小怕事的父亲一心望子成龙,又担心天不怕地不怕的刘淠西会给他闯大祸,经过权衡,决定让淠西在家学做生意,以继承祖业,而淠西则一心要上学读书,父亲拗不过他,只好送他到设在黑石渡的县立第四高级小学继续读书。

当时的“四高”汇聚了一些思想进步的青年教师,他们向学生们介绍俄国的十月革命,中国的五四运动,向学生们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新道德。年少的淠西在这里深受教育,他对自己家每年收受佃户交来的稻谷而不付分文的做法很不理解,认为不合理,于是暗中偷偷帮助佃户,受到佃户的称道,父亲知道后,认为大逆不道,骂淠西为“逆子”,而淠西则继续用自己的方法暗中帮助那些佃户。

“四高”毕业后,刘淠西考取了设在六安的“省立第三甲种农业学校”。在校期间,他开始接触到大量诸如《新青年》、《少年中国》等传播新文化、新思想的进步书刊。省城安庆“六二”惨案发生后,为声援“六二”惨案,他作为六安学生代表来到安庆,亲眼目睹了安庆学生为反对军阀统治,争取民主自由表现出的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勇敢精神,受到巨大鼓舞。回到六安后,他充分利用时间和机会向群众宣传,并大声疾呼“军阀不倒、国无宁日、民无宁时”。然而,社会的黑暗使他虽有报国之志,却报国无门,并为此深深地苦恼着。这时,他得知“黄埔军官学校”招生的消息,欣喜万分,抱着用枪杆子拯救中国的志向,毅然投笔从戎,到武汉报考了军校,军校结业后,又进入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军校和讲习所是当时的革命摇篮,热血青年的熔炉。淠西经过学习知识、锻炼思想,进步很快,他认识到枪杆子虽然重要,如果没有先进的思想来指挥枪杆子,武装群众,中国的前途仍将黑暗。经过组织的考察,淠西终于成为一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

刘淠西从讲习所毕业时,北伐军正在向湖北、安徽省进军,淠西服从组织安排,到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军第三团任团附,随军北伐。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共产党员在军队中无法存身,刘淠西只好离开军队,辗转于安庆、武汉之间,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八七”会议后,遵照上级指示,刘淠西回到家乡从事农民运动,相继组织农民暴动,建立革命武装,与几乎同时回到霍山的另一名共产党员舒传贤取得了联系,并肩战斗在一起,他以黄埔军校生及国民革命军团附的身份同舒传贤(当时以留日学生身份)一道,在国民党县党务指导委员会取得执行委员的身份,这个合法身份为从事共产党的活动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久,他就将组建和领导商团、民团等地方武装的权力掌握在自己手里,并亲任诸佛庵(当时称两乡)民团的团总。

1929年5月,国民党军五十六师桂正运部进驻霍山,反动县长甘达用阴谋收缴已被共产党控制的民团武装,中共霍山县委决定在敌人动手之前,发动起义。刘淠西利用诸佛庵民团团总的身份,在另一名共产党员朱体仁的协助下,成功组织领导了诸佛庵民团的起义,这支起义武装同东北乡赤卫队合并为诸佛庵游击队,朱体仁任队长,在以后的六霍暴动和巩固发展皖西苏区的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

起义成功后,刘淠西因身份暴露前往上海,参加了中共中央为安徽培养干部举办的第一期训练班。1929年冬,淠西受命返回安徽任安庆中心县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当时的安庆,一片白色恐怖,中共党组织已处于瘫痪,为恢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群众中重新建立必胜的信念,经过刘淠西艰苦不懈的努力、勤奋不倦的工作,工人、学生被发动起来,革命的狂飚又在古城兴起,刘淠西因此受到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注意。在六霍大暴动后逃亡安庆的反动地主豪绅的指认下,1930年1月26日,刚从外地检查工作回到安庆的刘淠西遭逮捕,在狱中,刘淠西忍受酷刑拷打,坚贞不屈,并巧妙掩护了被捕的其他同志。经过党组织的多方营救,刘淠西由军事法庭转到地方法院,刑期也由五年改为二年,可是被大暴动吓破了胆的六安、霍山地主豪绅们极欲置刘淠西于死地而后快,不甘心就这样放过刘淠西,于是他们花大量钱财四处活动,买通了时任安徽省主席的陈调元,说“刘淠西不死,霍山永无宁日,安徽的老百姓也不能安居乐业”,促使陈调元下令处决刘淠西。

监狱里的难友们知道刘淠西的日子不多了,便让人买通狱卒从外面请人给刘淠西拍张遗照,刘淠西镇定地写下“告狱中难友书”和“告群众书”,他对难友们说:“枪毙我的时候,我是坚决不下跪的”。难友们感动的流下了眼泪,淠西安慰他们说:“不要难过,革命者流血不流泪,记住吧,一个共产党员,活着就要为党工作,给人们以革命的影响”。在刑场上,刘淠西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对反动派的枪口站立着,告别了事业,告别了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