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磨子潭镇:砥砺奋进谱新篇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4-06 08:52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砥砺奋进谱新篇

——磨子潭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十三五”以来,磨子潭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扎实苦干,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显著成效。

这五年,综合镇力显著增强。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由2016年的2.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8亿元,财政收入从2016年的1016.5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5429万元,个体工商户由2016年的278户增加到2020年的544户,私营企业由2016年的39家增加到2020年的97家,现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家。整体呈现出总量扩张、质量提升、速度加快、结构优化的良好局面。

这五年,发展活力不断迸发。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堆谷山中医养生谷、大别山嗨谷、九天月大酒店二期、兰竹锶泉天然饮用水、白马尖南坡高端康养、大别山将军文化园、宋家河房车营地、磨子潭红色文化体验中心、龙井冲水岸码头等项目加快推进,资源优势正加快转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成立霍山县首家商会——磨子潭商会,累计赴合肥、上海、杭州等地进行招商引资活动达20余次。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成立了六安市首家以旅游带动扶贫的协会——堆谷山乡村旅游扶贫协会,参与营销承办了多次千人常态化活动,包括大别山乡情民俗文化节、户外嘉年华、溯溪越野挑战赛、年货节、霍山县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农家乐、各类农家小院由2016年的15家增至2020年的70家。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在宋家河村召开。

这五年,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政务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交警七中队入驻办公,供电所、法庭已完成规划设计;红色纪念广场、革命纪念馆、休闲广场已建设完工;小河商业街强力推进,群众安置房主体已完工。结合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措施,对7个村的中心村进行综合整治,并配套建设停车场、公厕、绿化亮化、舞台、水车景观、长廊等旅游配套设施。龙井冲中心村、堆谷山狮形老屋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已通过认定;龙井冲省级美丽乡村、东流河下马坪县级美丽乡村、堆谷山农家乐集聚区污水处理工程均已建设提升完工投入使用。

这五年,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大力推进产业、就业、金融、健康等一系列扶贫惠民政策,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加快,贫困人口数及贫困发生率逐年减少,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7.6%降为0.11%。民生工程优先保障。做好低保动态调整工作,灾民建房、危房改造顺利实施,新农保覆盖面逐年扩大,救灾救济等民政工作扎实有效,医共体改革成效明显,镇内弱势群体得到有效救助。五年来,累计发放各类涉农、惠农资金近1.37亿元。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林政管理著有成效,森林覆盖率稳中有升。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相关扶持政策,五年累计完成植树造林0.56万亩,森林抚育9.3万亩。

这五年,社会大局更加和谐。不断深化平安磨子潭、法治磨子潭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文化事业繁荣昌盛,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十三五”时期,全镇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的台阶,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