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林业局:让绿色“家底”更厚实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4-06 09:03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让绿色“家底”更厚实

——霍山县全力推进林业“十三五”高质量发展纪实

“十三五”时期,霍山县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将推动林业跨越式发展作为“生态立县”的有力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扩大投入范围,活化经营机制,深化保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迅速掀起并持续保持了造林绿化的热潮,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超额完成了规划任务。

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等一批林业项目,稳步增加森林面积,不断提升森林质量。全县林地面积达238.3 万亩,比“十二五”末增长5.85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78万立方米,比“十二五”末增长65万立方米,立竹1亿根;森林覆盖率达76.83%,比“十二五”末增长0.9个百分点。成功创建5个省级“森林城镇”、 39个省级“森林村庄”、12个“国家森林乡村”。抢抓全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机遇,使全县森林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超额完成了规划任务。

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壮大。不断推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林业产业规模,已形成竹产业、木本油料、林下经济、苗木花卉、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康养等六大主导产业,产业规模和效益持续提升。有各类林业经营主体112个,其中: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林业龙头企业9家、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1个、省级家庭林场2个。陡沙河温泉小镇获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积极转变森林抚育经营理念,努力扩大林农收入。通过各级林业部门的宣传培训,使广大林农群众,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树立起“三分造七分管”思想和森林抚育经营是现代林业发展永恒主题的理念,切实将转变林业发展方式落实到森林抚育经营实践之中。通过森林抚育间伐生产了间伐材,林木所有者和经营者直接获得了木材销售收入。同时,采伐剩余物培育了林地地力,促进了林木生长。

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增强。森林防火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建立县、乡、村三级共620人的专业队伍体系。进一步规范林地审批程序,林地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加强乡土大苗管理及古树名木保护。积极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专项行动。加快城乡绿化建设,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四旁植树相结合,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绿化美化国土空间。严格森林资源保护,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监督。提升森林质量效益,巩固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成果,加强森林抚育经营管护,对退化低产低效林逐步进行更新改造,提高林分质量。

林业发展改革稳步推进。建立了县、乡、村级三级林长体系,设立林长616名,建立“五个一”平台,聘用538名生态护林员、3167名兼职护林员,实现了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将全县4个国有林场整合为1个国有林业总场,统筹推进国有林区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林业“三变”和“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创新林业金融服务,提升金融业对林业的投入力度。实施林业分类经营,林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等有序推进,为林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将各类自然保护地统一划归林业部门管理,启动对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工作

林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林业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对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和林农进行培训,林业队伍的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安徽省森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特别是国家森林抚育补贴项目的推动,建立国家、省、县三级森林经营人才培训制度,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训。先后举办了各类营造林、资源管理与技术培训班,积极参加国家和省级组织开展的系列培训。主要包括省与市县组织举办的森林抚育补贴项目管理与技术培训班、全省林业工作站站长岗位培训班等。涉及相关培训班10余期,受训人员超100人次。林业科技成果明显增多,主持制定了三项地方标准和一项行业标准,指导和协助县内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2个,省级名牌产品3个,国家专利110项。“毛竹笋材两用林生态高效经营利用的研究及示范推广项目”获第八届梁希林业科技三等奖。林业基础建设得到加强,基层站所办公条件、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