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黑石渡镇:东风劲吹满风帆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4-06 09:05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东风劲吹满风帆

——黑石渡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要事、以基层治理为第一保障,扎实苦干、奋力拼搏,全镇呈现出战斗堡垒夯实有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丰硕、美丽乡村生态宜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战斗堡垒稳固夯实。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凝聚力量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新成立党支部7个、发展党员32名,选优配强村级干部,村干部平均年龄45岁、大专以上学历16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3名。新建柳树店、杜家冲、戴家河、社区4个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清潭沟、黄家畈、印墩冲、新店河4个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更换所有远教站点电视机等设备,统一制作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标志标牌,夯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基础。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柳树店村新建138亩艾草种植基地,黑石渡社区发展种植小香薯45亩、玉米60亩、洋荷姜40亩,杜家冲村新建中药材种植基地300亩。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至上,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现代农业方兴未艾,打响“全省石斛产业专业集群镇”名片,石斛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新增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近2000亩,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和朝阳产业。民营经济发展旺盛,安徽徽生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霍山县宇顺竹制品有限公司产品远销中东、南亚、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三产互动融合发展,全镇已形成以黑石渡社区工业集群村、柳树店有机蔬菜专业村、朱家畈石斛专业村、清潭沟乡村旅游示范村、印墩冲应流集团“专家村”为代表的“一村一品”特色专业村。全镇现有注册私营企业226家、规上企业达7家、个体经商户达477户、村级淘宝站点11家。

五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成果丰硕。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边缘户,开展“户户到、全覆盖”排查,全面查摆“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方面突出问题,摸清问题底数,全面解决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五年来,稳定实现精准识别在册贫困户672户1959 人稳定脱贫,柳树店村、杜家冲村两个重点贫困村如期出列,贫困发生率由7.5%降至0,累计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约3800人次。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级专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创新采取政府搭台促销、帮扶单位助销、电商扶贫直销、社会力量带销等多种模式推进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五年来,我们坚持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持续完善。五年来,全面完成G346、大黑路征迁及协调任务,集镇交通更加便捷、区位优势更加突显,完成异地搬迁39户、危房改造615户,新建改厕600座、完成村级道路硬化近90公里、完成新建河道护岸护坡近23公里,拆除一户两宅和一户一宅危房800余户,解决近1.5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新店河美丽中心村、柳树店美丽乡村建设,改造升级黑石渡茶谷驿站景观节点工程,成为全县最美环线的靓丽节点和名片。黑石渡社区坳子行安置点已基本完工,钓鱼台安置点即将完工。大力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林长制”“河长制”相关工作,有效地保护和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五年来,我们坚持“筑巢引凤”,优化“四最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结硕果,成功引进优质企业,引进霍山县安绿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有机蔬菜2000亩,引进南京勤善堂有限公司打造“一湖、一亭、一廊、一堂、两谷、三区、四古”大林公社药植园,引进华安农业有限公司新建中药材种植基地300亩,中药材包含灵芝、桑黄、竹荪、石斛等。引进海贝酒店连锁集团新建生态旅游休闲体验基地,建设民宿、旅游、生态体验基地。当好“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领导班子走访联系企业制度,每年度多次组织召开全镇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实行到点服务、现场办公,通过点对点服务、面对面沟通,着力解决辖区企业实际困难。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为先,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五年来,通过财政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各类惠民资金达7016万元,有力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镇村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完成黑石渡镇中心卫生院扩建项目申报,柳树店村、杜家冲村、清潭沟村、黄家畈村、新店河村、印墩冲村、黑石渡社区7个行政村生室均已建成使用。完成新建黑石渡镇中心校教师周转房、标准化运动场,积极开展文明庭院评选,组织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活动,稳步推进民政优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开展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激发和调动了全镇干事创业热情。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弦,全力打好防控阻击战,全面准确摸排,压实防控责任,对摸排人员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日统计、日报告”制度,进行“一对一”上门随访,派出20名驻企指导员对镇内31家企业精准施策做好复工复产服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扎实开展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烟花爆竹专营店隐患整治等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杜绝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持而不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强化巡逻防控、建立群防群治体系,不断深化平安黑石渡、法治黑石渡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