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霍山县多措并举抓好秋收秋种工作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9-28 10:38信息来源:霍山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今年入秋以来,霍山县紧紧围绕秋粮在田管理、秋收秋获服务和秋种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确保完成全年农业生产工作任务,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努力促进秋粮提质增效。围绕今年整县制发展优质稻生产工作,先后投入10余架植保无人机开展穗期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印发病虫情报、后期田管技术明白纸40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农业气象信息平台等开展田管技术宣传,持续开展稻飞虱等病虫监测,以确保一季中稻顺利灌浆成熟;充分发挥政策和技术服务的激励支撑作用,稻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一次性补贴全部发放到户;组织全县广大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切实把水稻后期田间管理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组织对全县联合收割机提前做好保养、维护和机手培训,确保机收减损和应急抢收落到实处;抓好宣传,促使农户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晒。通过有效措施,我县秋粮喜获丰收,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良好局面。

二、高位持续推动秋种工作。一是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秋种工作通知,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二是成立了以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财政局局长、农业农村局局长、文旅局局长为副组长,16个乡镇和相关单位分管农业领导为成员的秋种(耕地轮作)工作领导组;成立了以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的推进落实领导组和以种植业农技推广研究员为组长的秋种工作专家技术指导组。三是早谋划,优化秋种结构布局,采取宜油则油、宜麦则麦、宜菜则菜办法,确保全县秋种工作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坚持粮食安全底线思维,围绕明年夏粮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指标,落实优质专用订单小麦种植0.51万亩,优质油菜3.5万亩(其中实施耕地轮作1.5万亩),秋冬季蔬菜4万亩,经济作物等2.99万亩。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引导绿色生产。

三是点片面结合统筹推进。确定了“畈区麦菜、山区自选、三线两片观光带”的整体秋种工作思路,以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为“点”,以商景高速沿线、国道105线、省道318线为“线”,以畈区小麦、油菜千亩示范片为“面”,做到以点连线成面,同时以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的旅游景区线路为基础打造油菜旅游观光带。创新网格化秋种方法,动员群众种、组织经营主体种、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作用种,全力增加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

秋种是来年农业生产基础和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又是全年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起点。霍山县通过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秋种工作,以期进一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和来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完成。

(图文.霍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彭绍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