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土市镇:培育壮大中药材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5-14 07:10作者:吕洁 姜涛 郑昕信息来源: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上土市镇作为西山药库的核心地,有着悠久的中药材种植传统和优良的中医药资源,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天麻、茯苓、黄精、野菊花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上土市镇铜锣寨村通过流转当地群众200亩山场种植林下仿野生黄精,用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总投入40万元,三年运营成本10万元。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富余劳动力就业,助力农民增收。在铜锣寨村百亩黄精基地,村民刘胜勤正忙着给生长期的黄精除草、追肥。他告诉记者,在这里种植的黄精品质都非常高,能带动周边人增收致富。

龙金村位于上土市镇东南部,植被保护良好,环境优美,盛产杜种、天麻、茯苓等中药材。天麻种植大户刘盛前跟当地群众合作,发展500多亩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仅天麻就种了100多亩。村民张光宏介绍说,在家里农活不耽误的情况下,在这里干了半年,搞林下种植,能增加收入1万到2万元。

为更好地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激发群众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上土市镇将当地产的黄精、茯苓等中药材按规程加工生产后,采取直收、直销的方式,销往各地。同时还积极为中药材种植户及产地初加工户搭建销售平台,极大地延伸中药材“产、供、销”链条。预计2023年,上土市镇中药材种植基地将达到26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