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基本民生】霍山县医保局“四员”工作法推深做实医保民生工程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5-17 15:22信息来源:霍山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  ]

 

霍山县医保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四员工作法,推进医保民生工程深入开展。

一是做好宣传员。对医保参保缴费、待遇保障、转诊转院、慢性病办理及报销、医疗救助政策统一梳理,编印成册。通过深入街头,下到地头,走到床头,常态化在公共场所、田间地头和医院病房开展参保缴费政策,三重保障制度、转诊转院和慢性病等相关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

二是做好指导员。加强对医疗机构人员的医保政策培训,使医务人员能够熟结合新生儿落地参保宣传,指导家长通过手机终端为新生儿自助参保缴费。根据群众需要,指导医疗机构和参保患者通过国家医保局官网、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等渠道查询医保的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医用耗材等目录及其支付政策,实现给群众便利、让群众知情、受群众监督。

三是做好监督员。加强医疗机构日常审核力度,对不合规使用医保基金的不予支付。强化第三方监管,不定期开展医保结算病案评审。定期对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主要指标监测分析,对医保基金使用异常的,将异常数据和问题反馈至医疗机构,要求其认真核查,限时报告核查情况,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对确系违规的,及时给予相应处罚,并要求医疗机构对临床科室或成员单位,加强监控和数据分析,引导经治医生主动控费。

四是做好服务员。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线上缴费,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在医院就诊和医保结算的全流程应用,促进诊间结算落地实施,县医院医共体集团刷脸支付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刷脸支付1000余人次,中医院医共体集团正在布设中。加强转诊转院服务,推行电话备案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备案,实行转诊备案由动腿到动嘴和动手的转变。推进医保窗口融合式服务,实行一窗通办,试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建立预约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保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